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舌尖上的世界杯:阿根廷甜食队 火腿西班牙

2014年06月18日 20:09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球员状态不好和吃有关?这不是笑话——曾有传闻,南非世界杯上鲁尼吃掉多达112个牛肉汉堡包,打破了马拉多纳的纪录。而鲁小胖在世界杯上的低迷状态,也让不少英格兰球迷怀疑,他是不是因为汉堡吃多了……

  世界杯赛场上,球员们都为国挥洒激情,赛场外厨房里,随队厨师们同样挥汗如雨——一个个使出“独门秘籍”,除了要保证营养美味外,他们还能用独特菜谱抚慰队员们的思乡情结,让他们舒缓心情,轻松上阵,打出状态来。舌尖上的世界杯,比的不只是味道。

  甜食队 阿根廷

  参加世界杯要带多少行李?阿根廷队的答案是158个包裹加60个大箱子。

  阿根廷人酷爱甜食,当家球星梅西更是每场比赛都棒棒糖不离口。出征巴西,阿根廷队准备了150公斤木瓜和板栗甜酱,用来制作阿根廷人爱吃的果酱馅饼,另外还有30公斤阿根廷炼乳和大量当地叫做“阿尔法赫尔”的阿根廷炼乳饼干。

  有了甜品,配套的茶也必须有。阿根廷人偏爱马黛茶,来巴西,他们随队带了100公斤马黛茶叶,600个袋装马黛茶。马黛茶有“液体沙拉”、“奇迹茶”之称,屡屡创造诸如“上帝之手”之类的神话,阿根廷足球的神奇难道和这奇迹茶有关?

  火腿队 西班牙

  上届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光是运到巴西的食品就足足有1吨之多,其中包括著名的伊比利亚火腿。这种用传统的风干手法腌制的火腿,无需任何烹调,只要将火腿上的肉用一把柳叶刀切成薄片,就可以直接食用。

  据说“斗牛军团”每次远征,必备装备有两样:一个是伊比利亚火腿,另一个则是得心应手的火腿切片师。据了解,伊比利亚火腿是肉制品中健康的食物,吃橡果长大的西班牙黑蹄猪继承了橡果中丰富的营养,用这种原料制成的火腿,食用之后不但不会增加胆固醇,更有降低脂肪的作用,是保证球员体能的最佳补品。

  面包队 法国 德国

  法国人对本国美食情有独钟,每次大赛,“高卢雄鸡”最热衷并吃得最多的食物就是法国长面包(法棍),全队每天最多可吃到90个,吃到搓面粉的师傅手发软。

  据说上届世界杯,法国队大厨直抱怨任务繁重,一名大厨透露说,“平时我们每日做10个8个,现在要做90个!我的面包师从早到晚都在搓面粉、焗面包,这真的能让人崩溃!”他为此质疑主帅设置的餐单,认为球员不应该吃太多意大利粉,这样营养会不均衡。

  同样对面包情有独钟的还有德国。德国足球的历史是从面包房开始的。“面包非常关键,这能决定球员的身体状况。”德国人认为,德国产的面包,能量是其他面包无法比的。1958年世界杯时,每天早上都有一班船载着新鲜蔬菜、香肠和其他食品从汉堡出发,前往当时的比赛地瑞典马尔默,当然,最不可少的是面包。因为空运面包过于麻烦,之后的每届世界杯和欧锦赛,面包师都是德国队不可缺少的随军人物,巧的是如今美国队的主帅,德国球星克林斯曼正是面包师的儿子。

  鳕鱼队 葡萄牙

  为了让球员吃上安全可口的家乡菜,葡萄牙足协在前往巴西世界杯时,带上了富有本地特色的大量食材,其中包括200公斤干鳕鱼、20公斤香肠、20公斤鹰嘴豆、12公斤红豆、2箱火腿、12瓶果醋、40瓶橄榄油、各式奶酪、10公斤熏猪耳朵、10公斤熏猪肘子、60公斤大米、80公斤冻章鱼。

  在谈到这些精选食材时,球队随行的一位名叫埃利奥·劳雷罗的大厨说,球员将很长一段时间远离家乡,这些土特产可以让大家拉近与故乡的距离,能够避免球员思乡心切。

  泡菜队 韩国

  泡菜,泡菜,还是泡菜。对于韩国队而言,什么食材都能少,唯独少不了的就是泡菜。前往巴西,韩国队自带了他们传统的大酱、辣椒酱和泡菜,共700公斤。而对牛肉,韩国人也有特别要求——所有牛肉都必须是A++级别。

  韩媒体透露,韩国队“早餐以韩食搭配西餐,口味清淡;午餐适当提供球员喜欢的辛辣口味,但刺激性不会很强;晚餐则由丰富的蛋白质食物构成,以恢复球员体能。”

  如果拿来各支参赛队的食谱,你会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某些队伍的必备品到了另一支队伍中,却会变成违禁品。“此之甘饴,彼之砒霜”,说的就是这意思。

  对酒的态度就是一例。巴西队和英格兰队完全禁酒,英格兰队营养师认为,赛后球员会有脱水现象,而且乳酸正在肌肉中形成,这时饮酒会让球员更加疲惫。不过,在豪放开朗的阿根廷人心目中,美酒就如燃料,能让球员跑得更欢。2002年韩日世界杯,阿根廷队特地空运了600瓶白葡萄酒以供球队享用。

  海鲜是意大利人最爱的食物,但在很多球队,这种东西就是毒药。德国世界杯时,瑞典大厨布洛斯特洛姆告诫球员“赛前绝不能吃海鲜”,巴西队厨师也屡屡警告球员不能吃贝类。同样被区别对待的还有冰激凌,这种甜食被英格兰队抵制,但美国人每次去海外比赛,都会带上制冰机。至于南美球员爱吃的豆子,在英格兰队则被打入冷宫。1998年法国世界杯时,英国队时任主教练霍德尔认为,不能吃烤豆子,因为这种东西不好消化。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