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乔亚成就生涯最伟大一战 一战封神获总统致敬

2014年06月19日 08:1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你有百般利器,我有门神一尊。面对5星巴西,无论内马尔的凌空抽射还是世界第一中卫席尔瓦的重锤,墨西哥门将奥乔亚一一神奇化解,凭一己之力零封巴西。要知道,这位被球迷戏称为“六指门神”的墨西哥门将刚刚随队在法甲降级,甚至连下家都还没有着落。

  足坛大妖人

  混迹小球会

  生于1985年的奥乔亚早早被奉为世界足坛的希望之星,当年不满19岁的他曾与梅西、法布雷加斯、孔帕尼、蒙特利沃等人一起成为《足球经理》游戏大力举荐的“妖人”。1.85米的身高,奇快的反应,扎实的门线技术,奥乔亚20岁就入选了墨西哥国家队。在2007年的金球奖评选中,奥乔亚还曾入选世界50人候选名单。

  懂行的球迷同样很早就注意到这位墨西哥门将。网络上曾风传奥乔亚是六指门神,还有报道煞有介事地透露,奥乔亚本来谈妥了英超富勒姆的转会,但因为他是六指,转会被英足总叫停。眼看传言越来越离谱,奥乔亚不得不亲自上传手部自拍照,以证明自己并不是六指。

  事实上,这位被看好的天才门将一直混迹于小球会。他长期在墨西哥国内效力,2011年26岁的时候才走出国门,进入世界足坛最主流的欧洲赛场。不过,奥乔亚加盟的是一支小球队——法甲的阿雅克肖。

  在这样一支法甲末流的小球会里,奥乔亚的发挥不可谓不出色。在过去3个赛季里,他代表阿雅克肖做出了多达428次扑救,冠绝欧洲五大联赛。可惜,小伙伴们都不给力,阿雅克肖本赛季黯然降级,奥乔亚也即将成为自由身。

  班克斯附体

  你能奈我何

  在职业足坛悄无声息,奥乔亚来到巴西终于迎来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对阵强大的5星巴西,奥乔亚上半场的一次扑救震惊全场,被网友称为“班克斯”附体。

  当时是上半场第26分钟,内马尔高高跃起,顶出一记刁钻的头球。就在皮球要越过门线的瞬间,奥乔亚神奇地飞身扑出,单手把皮球从门线上捞了出来。国际足联最新采用的门线技术清晰地显示,皮球正好压在门线之上,距离进球差之毫厘。

  这次神勇扑救,被认为媲美英格兰门神班克斯的“世纪扑救”。在1970年世界杯上,英格兰门将班克斯扑出了贝利势在必进的头球攻门。同样是力阻巴西10号,同样是门线救险,甚至同样是潇洒神勇的单手横身,奥乔亚那一刻真是班克斯附体。

  除了这次“新世纪扑救”,奥乔亚还先后封出了奥斯卡、弗雷德、席尔瓦等人的近距离攻门,每次扑救都让世界震撼。巴西前锋弗雷德赛后由衷感叹:“我不得不称赞对方的门将,他至少完成了4次奇迹般的扑救。”

  奥乔亚不仅奉献了本届世界杯赛场上最多的扑救次数,也成为自1966年以来,墨西哥队在世界杯赛场上首位完成6次扑救的门将。作为同行的巴西门将塞萨尔赛后不吝赞许:“奥乔亚做出了非常伟大的扑救!”

  最伟大一战

  成全场最佳

  2005年就入选墨西哥国家队的奥乔亚已是第三次出战世界杯赛了,但在德国世界杯和南非世界杯上,他都没有出过场。这次,在沙土中尘封许久的奥乔亚终于露出了金子的光芒。赛后,他毫无悬念地当选本场最佳球员,也成为本届世界杯至今最佳球员中仅有的守门员。

  谈到自己在比赛中多次扑出巴西队的射门,奥乔亚非常兴奋:“赛前我就知道这将是一场非常困难的比赛,巴西的实力有目共睹,而且他们还拥有主场优势。不过我们并不紧张,大家是带着愉快的心情来参加比赛的。我们顽强的防守保证了到手的1分,这是伟大的1分,球队跨出了重要的一步。毫无疑问,在世界杯上面对东道主时,我力保城门不失,这让我非常高兴。”

  对于全场比赛的最佳扑救,奥乔亚认为是自己扑出内马尔的那记头球:“我觉得对内马尔那个头球的扑救最有难度。如果你问我这是不是我人生中最伟大的一场比赛,毫无疑问,是的!”

  2009年,奥乔亚被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协会评为墨西哥过去10年来的最佳门将。现在,他奉献了职业生涯最惊艳的一天!

  一战封门神

  获总统致敬

  奥乔亚年少成名,却在最黄金年龄悄无声息;好不容易进军欧洲,却只能在小球会混迹。即便奥乔亚在法甲的扑救让伊布、法尔考这些世界级巨星胆寒,他却至今还没签下新合同。在效力的阿雅克肖从法甲降级后,奥乔亚和球队的合同还有12天到期,届时他将成为自由人。

  对阵巴西一战成名,奥乔亚成为墨西哥的骄傲。在墨西哥首都,数万名球迷在佐卡洛广场观看了这场比赛,球迷们高喊着奥乔亚的名字,反复颂唱“门神、门神”。在网络上,奥乔亚引起了一股PS浪潮,他或者变身超人,或者身着当地保护神圣裘德的服饰,球迷们热情地传颂着这位29岁的门将,连墨西哥总统涅托都发推特向奥乔亚致敬:“墨西哥人展示了他们的伟大。”墨西哥著名女歌手Thalia则直接贴出一张她亲吻奥乔亚的照片,并表白道:“奥乔亚,娶我吧!”

  更现实的好消息是,奥乔亚的表现赢得了众多豪门的关注。在世界杯之前就曾传出消息,AC米兰相中了奥乔亚,现在更有马赛、阿森纳向他抛出了橄榄枝。29岁,路还很长。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