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齐鲁晚报:美洲球队家门口唱戏自己为主角

2014年06月22日 13:32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在哥斯达黎加队鲁伊兹头球破门时,很多人认为意大利还能反超,但终场哨响起,球迷除了惋惜意大利,又开始重新审视哥队这支连斩强敌的队伍。

  2014巴西世界杯,美洲球队呈现集体疯狂,智利亲手淘汰了西班牙、哥伦比亚击败了希腊和科特迪瓦、厄瓜多尔则是小胜美洲兄弟洪都拉斯,再加上传统豪门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依然坚挺,美洲的球队这是怎么了?是其他大洲球队水土不服?还是自家门口打擂另有玄机?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21日发自巴西

  卧榻之侧

  岂容他人酣睡

  本届巴西世界杯举办之前,世界足坛的传统两强欧洲、南美基本平分秋色,欧洲球队十次夺冠,南美豪门九度称雄,从整体上而言,呈现出较为明确的“势力划分范围”,即“谁的地盘谁做主”——十次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欧洲球队拿了九次冠军;四次在南美举行的比赛,则全部由南美球队夺魁。

  不光如此,欧洲球队一离开欧洲大陆便功力大减、运气极差,在2010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夺冠之前,他们从未在其他大洲举行的世界杯上拿过冠军。而南美球队,具体来说就是“足球王国”巴西,则体现出极强的适应能力,1958瑞典世界杯、2002韩日世界杯,最终的冠军都是巴西。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南美传统豪强对自己的土地严防死守,将1930乌拉圭世界杯、1950巴西世界杯、1962智利世界杯、1978阿根廷世界杯的冠军牢牢握在手中,甚至将中北美大陆也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1970、1986两届墨西哥世界杯、1994美国世界杯的冠军,得主也均是南美球队。有了这样的历史基础,美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阶段集体爆发,自然就不奇怪了。

  战术素养

  从欧洲偷师

  在上一届南非世界杯上,美洲球队也呈现集体爆发的势头,南美五虎乌拉圭、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集体杀入16强,如果算上同样从小组中出线的美国和墨西哥,美洲球队在16强之中便占据了七席之地;而在八强之中,乌拉圭、巴西、阿根廷、巴拉圭也占据了半壁江山。要知道在那之前,南美球队只是在首届世界杯上有过更为惊艳的表现,在遥远的1930年,八强之中有南美五支球队的身影,不过当时欧洲很多主流强队抵制了比赛,当时的格局并无太大的参考价值。

  如果说2010年在南非,美洲球队还只是蓄势待发的话,那么这一次回到家门口作战,他们便扯下面具,开始毫无保留地显示实力。传统的美洲球队,在自由奔放的氛围中诞生了大量的球星,这里从来就不缺乏天才球员,尤其是拥有惊人技艺的中前场攻击明星,但这一次巴西世界杯,美洲球队体现出来的一个鲜明特征便是他们的战术素养大有提高——当智利用西班牙的传统攻击套路击败西班牙,当哥斯达黎加给防反足球的鼻祖意大利“上课”,你不由得感叹,如今的世道真是变了。

  由于欧洲各国俱乐部普遍放开了对外籍球员的人数限制,再加上南美球员“物美价廉”而且“人才辈出”,在如今的欧洲顶级联赛中,有大量南美球员的身影。几年前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参加2007赛季欧冠联赛正赛的球员,数量最大的居然是巴西球员。美洲球员在保留自己技术优势的基础上,汲取了欧洲的战术、整体养分,在客观上帮助各自的国家队提升了层次和战斗力。

  强队火拼

  留下可乘之机

  大型比赛在分组抽签、赛程安排乃至种子队设定方面,到底有没有“猫腻”?对于这个敏感话题,一般人都只能是习惯性地保持沉默——查出来就是问题,查不出来就是玄机。

  在世界杯上,向来存在很多魔咒,其中的一些已经被打破,另一些,则还在发挥作用,比如“种子队夺冠”的定律便依然存在,在此前的19届世界杯上,最终夺冠的都是“种子选手”。既然“种子”如此重要,大家当然得争取一下了。根据国际足联的规定,世界杯种子球队的确定,以前一年10月份的预选赛结束之后,国际足联公布的世界排名为准,除东道主自动获得种子队资格外,排名世界前七的球队也将获得种子球队的身份。结果,在确定2014巴西世界杯种子队的时候,国际足联的排名情况是:阿根廷队第三、哥伦比亚队第四、乌拉圭队第六、巴西队第十一。于是,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乌拉圭全部成为种子球队。

  要想取得佳绩,单有“种子队”的身份保驾护航还不够。美洲球队的此次集体崛起还得益于国际足联诡异的赛程安排。无论是巴西、阿根廷,还是智利、哥伦比亚,甚至包括第一轮输球的乌拉圭和厄瓜多尔,以及同属美洲球队的美国、墨西哥,他们第一轮的对手都不强,这有利于他们找赢球的感觉。而与此同时,欧洲的传统强队中,除了法国队,其余则不得不捉对厮杀,比如西班牙对阵荷兰、英格兰对阵意大利、德国对阵葡萄牙。同组中的欧洲强队首轮就碰撞,确实令球迷热血沸腾,但如此安排的最直接结果就是,南美球队都相对轻松,而欧洲球队一开始就必须使出全部气力,这显然不利于他们在赛会制的比赛中走到最后。

  该做的不该做的,反正都已经做了,接下来,美洲球队还会有怎么样的神奇表现?真的只有“天知道”,他们已经一次次突破了我们的想像极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