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手记:美国足球“进化论”

2014年06月25日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6月23日06:00,2014年巴西世界杯G组第二轮一场焦点战在玛瑙斯的亚马逊体育城举行,葡萄牙队2-2美国队。  

  中新社圣保罗6月24日电 题:美国足球“进化论”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或许是被巴西糟糕的治安环境吓得不轻,即便是向媒体开放的一堂训练课,美国男足在圣保罗的大本营也有数十名军警站岗,这样的阵仗,圣保罗出租车司机瑞拉里从未见过。

  在瑞拉里心目中,巴西总统官邸也不及于此。

  中新社记者虽未见过巴西总统府的全貌,但眼前这座如同城堡的建筑群,已经被戒备森严的警卫与繁密的红木群包裹着,重垣迭锁一般。

  其实这里原本是新建好的圣保罗训练中心,但当美国队选此作为训练基地后,容颜大变。

  与外貌大相径庭的是,院内却是另一番景象,欧式的建筑分列道路两侧,各种训练设施一应俱全,棕榈树群与绿色草坪混合散发出的淡淡清香,将整个训练基地修饰得如同世外桃源。

  身为当地“土著”的圣保罗电视台同仁马塞洛告诉记者说,这里25年前还是一片沼泽地,但现在已成为无数人向往的运动天堂。

  据巴西媒体报道说,在世界杯开赛前,美国队是在直升机、武警和联邦警察、美国使馆保安人员的多重护送下抵达训练中心的。对于如此严密的安保措施,美国足协发言人坎马尔曼说:“我们去所有地方都是这样。”

  当然,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做铺垫,就能享受到这样的训练环境,除此之外,美国足球还有足够的资本去享受奢华吗?

  1990年,美国队在二战后首次入围世界杯决赛圈;1994年,美国首次举办世界杯并进入16强;2002年,在韩日世界杯他们冲进8强;2010年,他们力压英格兰获得小组头名,再次杀进16强。从1990年至今的20多年来,美国还从未缺席过世界杯决赛圈的比赛……

  到了今天,在巴西世界杯,“山姆大叔”距离小组出线只差1分。

  你可以说,由于地处整体实力偏弱的中北美及加勒比赛区,美国队获得世界杯出线权难度并不算大。但是,美国足球在世界杯的舞台上也曾连续创造16强甚至8强的战绩,在2009年的联合会杯上,他们还一鸣惊人夺取亚军,不仅击败了强劲的西班牙,还戏剧性地一度在决赛中两球领先巴西。

  在惊人的数据面前,那些曾将美国看成“足球荒漠”的观察家们,可能要哑口无言了。

  其实,在体育文化高度发达的美国,足球一直是边缘运动。橄榄球在美国是最受欢迎的体育运动,然后是棒球、篮球和冰球。这四大运动占据了美国体育迷的主要视野,而美国职业足球大联盟1996年才正式开始,比中国甲A联赛还要晚。

  回忆20年前,记者还清楚记得,中国某位足球专家曾言辞凿凿地说,“连美国人都搞不了足球,中国的足球市场环境还有什么可怕的。”

  可20年后,中国足球连本届世界杯的亚洲区10强赛都进不去,依然停留在重新起步的环节。

  为了管窥美国足球的成功哲学,记者足足花了一天的时间从各种公开资料查询他们的成长之路,但似乎只用四个字就能解释一切:尊重规律。

  首先是群众基础好。根据《经济学人》杂志2013年的数据,在12至24岁的美国年轻人中,足球已经升至仅次于橄榄球的第二运动。早在2006年,美国多达390万的青少年足球人口就已高达世界第一。

  与橄榄球和棒球对身体选材不同,足球运动没有什么限制,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大量的美国中产阶级选择让孩子踢足球,乃至于形成了“足球妈妈”现象——美国妈妈们以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去推动小孩踢球、训练、比赛。

  其次是联赛运作模式健康。虽然美国职业联赛起步晚,但步伐却是飞速的。

  2007年7月13日,贝克汉姆跳槽到洛杉矶银河队,手里握着是一份5年2.5亿美元的巨额合同。此后,亨利、罗比·基恩、内斯塔、比利亚这些在欧洲响亮的名字,纷纷加入美国大联盟。联赛不差钱,俱乐部管理者懂得运营之道,假球、黑哨没有生存空间,成为联赛良性发展的重要保障。

  而来自《福布斯》官网的统计数据显示,除了巴西,美国是本届世界杯门票购买数量最多的国家,总共有196838张世界杯门票被美国人买走。美国也因为相近的时区成为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海外观众群,ESPN电视台计划用于赛事转播和相关节目播出的时长达到290小时,这些数据表明,足球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正在上升,几乎快与棒球并驾齐驱。

  当然,美国队还有一位成功的主教练——德国人克林斯曼。这位在上世纪90年代享誉世界足坛的“金色轰炸机”,在率领德国队取得2006世界杯季军后,成功牵手美国。

  于是,当粗线条的美国足球被注入克林斯曼式的理想主义进攻激情后,美国人也拥有了德国足球战车式的冲击力、远大雄心以及充满自信的战斗精神。

  明天,美国与德国的世界杯小组赛第三轮即将打响,两队目前均取得一胜一平保持不败,他们只要有一场平局,即可送加纳与C罗领军的葡萄牙队回家了。(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