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汇报:巨星们的离别,是致敬青春的歌

2014年07月07日 14:39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离别,是一首致敬青春的歌

  当巴西迎来新世纪最豪华的四强阵容,离别的苦情方才暂告段落。豪门、巨星、绝唱,时光没有循环往复,世界杯的年轮四年一道,道道深刻,告别四年一次,声声伤感。

  也许正该庆幸,还有这样的节日,能把他们的青春留在我们的记忆里。

  王朝垮塌的片尾是眼泪

  萨尔瓦多用一场大雨迎接卫冕冠军。雨水淋出伊涅斯塔的头顶稀松,也淋出圣卡西的颓然老态。但那一天,谁都不会想到,王朝退位的片尾,是比利亚的眼泪,是“葫芦娃”的吻,落在球衣前闪耀的国徽。

  是的,西班牙人曾经辉煌过,辉煌过一个现役球员无人企及的最美六年。2008年维也纳、2010年约翰内斯堡、2012年基辅,两次欧洲杯、一届世界杯,哈维与托雷斯所拥有的,连梅西与C罗都只能仰慕。但王之退位,只需最初一场惨败,枉然最后一场完胜。

  小组赛末轮,西班牙队终于迎来他们在巴西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打破沉闷的是队史第一射手比利亚,他把自己97次国家队出场纪录全都凝聚在了充满灵感与想象的脚后跟上。前两场枯坐180分钟后,终于首发,终于破门,哪怕这是一场事先张扬的告别宴,“葫芦娃”依旧不辍奔跑。既然青春难留驻,何不癫狂与君别?某一瞬间,梦回六年。可惜,向青春的致敬仅仅持续了57分钟。掩面、痛哭、狂吻,西班牙第一射手无法体面告别。

  比利亚下场时,每个人都拥抱了沮丧的前锋。比赛结束,场边的阿隆索、哈维、卡西利亚斯也都抱在一起。拥抱过后,他们很多人今生再没机会并肩。“对于一代功勋满身的球员,结局不该如此悲凉。”卡西利亚斯说。但都不重要了,因为那六年已成永恒,足够照耀一世光华。

  柏林的青春永垂不朽

  安切洛蒂曾说:“世上最难觅的,就是皮尔洛的替身。”终于,蓝衣军是时候寻找下一位皮尔洛了。

  临别前,中场大师在巴西的公开课只有三节,有些匆匆,却很从容。从容的是态度,即便35岁“高龄”,大师的三轮小组赛场均跑动超过万米。从容的也是过程,除了两脚几乎命中目标的“勺子弧线”,他的传球成功率超过90%。大师做足了所有,唯独结局没有从容。

  2014年,同处死亡之组,意大利赢了英格兰,却败给了“打平即出线”。与乌拉圭一役,马尔基西奥被红牌罚下,队友里,能与大师相得益彰的只有门神。皮尔洛与布冯,2006年夺冠班底的最后留守者,也为意大利的巴西之旅贡献最后一抹灵光。36岁的布冯用两次世界级的扑救化解苏亚雷斯的射门,也因此获得本场最佳。而小他一岁的皮尔洛直到终场哨响时,仍把皮球控在脚下。大师不曾迷离,才更让告别满是悲怆。

  纳塔尔燥热的风吹起皮尔洛额前的头发,“睡皮”的眼神里终究出现一丝怅然——布冯或许还能效仿佐夫,一直为国家队效力到40岁,但皮尔洛与蓝军的缘分注定到头。如果时间能够静止,惟愿他们的日历停在八年之前。柏林的夏天,他们的青春永垂不朽。

  你是锦瑟,我为流年

  在英格兰,他们当了10年队友,也让三狮军的球迷分裂了10年之久,直到巴西曲终人散。

  兰帕德与杰拉德,英超红军与蓝军的两位队魂,却在长久以来无法真正让英格兰“双德合璧”。从埃里克森到卡佩罗,再到霍奇森,任何关于兰帕德与杰拉德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双德”共存非但没能比翼齐飞,反倒同时折损两将实力。2006年德国世界杯被淘汰后,兰帕德曾在自传《绝对诚实》中批评了埃里克森对自己和杰拉德的使用。但之后的诸位继任者,依然构建不出一套合理运用“双德”的体系。

  时间没能解决的难题,却终于消弭在了时间的尽头。英格兰对阵哥斯达黎加,那一战,无关出线,只有荣誉。在此命题下,第73分钟,杰拉德上场,此前担任队长的兰帕德将袖标递了过来。“双德”就在这一刻完成交接,三狮军也在这一刻重燃激情。

  17分钟的共同谢幕后,英格兰的正副队长互道再见。当赤裸上身的“双德”紧紧拥住彼此,这一刻是英格兰向“双德”时代的作别。英雄相拥时,胜负本无价。

  10年,不知不觉,盘根错节。从此江湖再无“双德”,你是锦瑟,我为流年。

  壮志未酬,盛宴终将散场

  老兵永不死,只是渐凋零。麦克阿瑟的名言早被引用过太多太多次。可当德罗巴跪在场边,人们依旧不禁感慨,没有什么比这更为贴切。

  又是一场打平就出线的比赛,可36岁的“魔兽”已经无力救主。虽然戴上队长袖标首发出场,全场零射门是德罗巴迟暮的表象。被换下场前,科特迪瓦与希腊的比分仍是1比1,只要保持到终场,德罗巴的第三次世界杯之行终将小组突围。“魔兽”冲天边跪了下来,他乞求上天的眷顾,但等来的却是希腊神话的降临。三届世界杯,三次小组饮恨,纵有辉煌俱乐部生涯,国家队之憾已永生难补。

  同病相怜的还有埃托奥。自1998年首次登场世界杯,喀麦隆“猎豹”已经连续第四次参赛。但因膝盖有伤,他的巴西经历只有对阵墨西哥时的90分钟。没能在对阵巴西的比赛中出场,33岁的埃托奥难掩绝望。

  幸好,本场比赛独中两元的内马尔在赛后径直走向他。递上自己的球衣,22岁的巨星是致敬,也是发问——壮志未酬,青春就要散场吗?

  挥挥衣袖,岁月只如流金

  “这场之后再无下一场。”在巴西,没有人比希斯菲尔德的告别更加决绝。“我和我的球队可以昂首挺胸地离开世界杯赛场,而我的执教生涯到此结束。”瑞士队0比1不敌阿根廷,65岁的金牌教练放下教鞭。

  32年的执教生涯就此作古,全世界为希斯菲尔德起立鼓掌,敬佩他在不同球队的两个欧冠冠军——他曾率领多特蒙德与拜仁慕尼黑两次问鼎欧冠,七度德甲封王。人们更乐见他从此享受生活——“我要陪伴家人游山玩水,因为那里是另一个世界。我要转行改作电视评论员,因为从此胜负与我无关。”老帅挥一挥衣袖,从此记忆如歌只唱岁月流金。

  千里马常有,伯乐难寻。足球的世界里,喧嚣中难得沉静。只是,四年之后,下一道年轮,老帅可会怀念这方壮阔的舞台?

  还有的人,道别未到时候,再见已在嘴边。36岁的克洛泽,从来不是最受追捧的巨星,却因四届的勤勉留下堪比巨星的数字。对他,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年轮四年一道,在说再见前,最后一支舞,你可愿陪我跳完? 本报记者 王彦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