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足球不能承受之重 面对耻辱只能自我解嘲

2014年07月10日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贝洛奥里藏特是巴西第四大城市,名字寓意“美丽的地平线”。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缺兵少将且心事重重的东道主巴西队在这里的米内罗竞技球场全面崩溃,最终以1比7惨败给德国队,创造了世界杯半决赛最大输球比分纪录。“美丽的地平线”就此成为巴西足球史上令人铭心刻骨的污点。

  最黑暗的一天 躺在地上被羞辱

  随着墨西哥籍主裁判罗德里格斯的三声哨响,对巴西队球员和球迷的折磨终于告一段落。比赛结束后一个小时,28岁的球迷费尔南多披着巴西国旗依旧站在球场外,身后是三三两两路过的兴高采烈的德国球迷,他悲愤地说:“输球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拼尽全力站着倒下,一种是躺在地上被对手羞辱。这是我们最耻辱的一天,甚至比1950年的马拉卡纳惨案还要糟糕!”

  贝洛奥里藏特在历史上并不是巴西队的福地,在1975年美洲杯中,他们在这里1比3输给了秘鲁队。在那之后的38年里,桑巴军团从未在自家门口举行的大型赛事中失利,直至昨天再度失守。这一败不仅金身告破,而且是巴西队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上一次他们净吞六弹还是在94年前的1920年,当时他们以0比6惨败给乌拉圭。

  在内马尔伤退和席尔瓦遭遇禁赛之后,哀兵必胜的说法并没有在巴西队身上得到应验,相反历史和他们开了一个冷酷至极的玩笑。巴西队本场比赛场上队长路易斯赛前手持内马尔球衣高唱国歌的激昂画面,与其赛后在镜头前泣不成声含泪向国民致歉的一幕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他说:“我向所有人道歉,向所有巴西人民说声对不起。我只想看到大家洋溢着笑容,所有人都知道对于我来说,能够让全国上下沉浸在足球带来的欢乐之中有多么重要。”

  在里约热内卢的科帕卡巴纳海滩,尽管天阴飘雨,甚至间或有雷声响起,但仍旧有大批球迷聚集在大屏幕前目睹了悲剧的发生。一名叫做拉莫斯的球迷在接受巴西《环球电视台》采访时说:“我们正在经历这个国家最令人绝望的时刻。”与此同时在米内罗竞技球场,球迷何塞和自己的女朋友一起趁着中场休息提前退场,“我并不认为巴西队能够获胜,但没有想到会是一场羞辱,不到30分钟就丢了5个球!”在他离开后,现场的四万多名巴西球迷仍然在受着煎熬。

  这一夜,无数镜头在捕捉巴西人掩面哭泣的画面。费尔南多说:“以后当我回想起这届世界杯,只有抹不去的污点。”

  面对耻辱只能自我解嘲

  如此惨痛的失利过后,很多人都担心情绪激动的巴西球迷和一些城市里的激进分子会做出一些失去理性的举动,从而引发骚乱,因此在米内罗竞技球场媒体中心内工作的媒体记者们被劝告不要立即离开。

  在媒体班车驶往贝洛奥里藏特市中心的沿途,不时有人三五成群地坐在路旁的小桌边喝啤酒。当标有国际足联世界杯标识的班车因为红灯暂时停下时,他们会朝着班车比划出一个“7”的手势,脸上还带着笑意。如果不是他们身上穿着的明黄色的巴西队球衣,实在令人难以想象他们会是巴西球迷。“一场国家灾难”刚刚发生,他们竟然能如此快地擦掉泪水,在碰杯声中自嘲。

  比赛散场时,几十名膀大腰圆的壮汉将看台上的一部分德国球迷隔离起来以防不测。然而在市中心的亚马逊大道上,德国球迷和巴西球迷比邻而坐,你一杯我一杯喝得不亦乐乎,丝毫看不出各自支持的球队刚刚在绿茵场上进行了一场结局迥异的较量。有巴西球迷甚至“鼓动”德国球迷:“希望你们帮我们在决赛中打败阿根廷!”

  其实在终场哨音尚未响起之时,社交网络上已经充满了各种关于这场比赛的恶搞与调侃。那些早早开始哭泣的人们选择用一种戏谑的方式来让自己尽快从悲伤的情绪中解脱出来,接受这场触目惊心的失利。25岁的佩雷拉拿出自己的手机点开脸书和推特,他说:“你看,从5比0开始,各种各样的恶搞都有。这比赛简直太可笑了,以至于我根本哭不出来。”

  在佩雷拉的社交网络中,有两张图流传得最迅速:一张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张开双臂站在基督山顶,代替耶稣基督俯瞰里约热内卢;另一张则是内马尔微笑着手持一罐七喜汽水,罐体表面的“7”尤为明显。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坦然面对这场失利,或是具备自我解嘲的能力,更何况是如此惨痛。贝洛奥里藏特目前平安,里约热内卢暂时无事,但是在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个别区域还是出了乱子。部分极端的闹事者选择纵火来发泄自己心中的愤怒,当地媒体称大约有23辆公交车在一处停车场被点燃。

  巴西足球不能承受之重

  从上一届卢拉政府开始,身为金砖四国之一的巴西便力争在国际上拥有更大的影响力。2007年巴西申办2014年世界杯成功,2年后2016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花落里约热内卢,全球影响力最大的两项赛事相继来到巴西,使这个已经跃居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国家开始如前总统所愿,在世界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然而在筹备世界杯的过程中,卢拉的继任者罗塞夫面临着堆积如山的问题。在国内经济并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巴西政府为了世界杯投入超过140亿美元,引发民众就改善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设施的抗议浪潮。去年联合会杯进行期间,针对世界杯的示威游行达到一个峰值,如今伴随着世界杯的进行,小范围的抗议仍时有发生。

  本届世界杯开幕前,《一个新兴全球大国的政治经济学:追寻巴西梦》的作者之一、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管理学高级讲师卡萨诺瓦曾说:“这应该是巴西的荣耀时刻。这个国家有机会展示,除了桑巴舞、狂欢节和海滩之外,他们还有许多独特之处。”

  而此时,卡萨诺瓦则说:“这届世界杯背后的想法是,让整个国家分享足球的快乐,同时借此机会全面改善巴西的基础设施。现在回想起来,我认为这可能是一个错误。”

  纠正“错误”或者说掩盖“错误”的“最佳选择”就是足球。对于巴西而言,足球近乎于宗教,是这个国家血液里与生俱来的DNA。所以即便巴西民众对于世界杯的支持率已经从当初的97%跌到了现在的48%,每当巴西队的比赛日,各大城市几乎万人空巷单位放假,人们聚于家中或酒肆,只为见证桑巴军团的胜利。

  这支被外界称为有史以来最差的巴西队承载了前辈们不曾面对的重任,所以当路易斯声泪俱下地面对镜头向巴西全国人民致歉时,一点儿也不令人感到奇怪。从小组出线之后开始,接连几场比赛斯科拉里都表示自己的队员们心理问题严重,这恐怕并不仅仅是单纯的比赛压力所致。昨天这位殚精竭虑的主帅表示:“虽然我们今天输球了,但是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里我们都一直在努力。当然,这是一场惨痛的失利,是巴西队历史上最糟糕的失利。”

  足球是一针迷幻剂

  在不少巴西民众眼中,世界杯成为了黑金交易的场所,政府内部的贪官污吏中饱私囊,国际足联则成了空手套白狼的无耻强盗。就连“球王”贝利都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称:“邪恶的人偷走了所有的钱。”

  尽管内心怀有不满,嘴上抱怨不公,但是当世界杯第二次来到巴西,国家队有机会弥补64年前的遗憾时,这里的人们还是选择了将争议暂时搁置。一个月以来,在里约热内卢,在圣保罗,在萨尔瓦多,包括昨天在贝洛奥里藏特,无论穷人还是富人,失业人员还是有工作的人,绝大多数人都告诉北青报记者,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巴西队能够在马拉卡纳球场捧起大力神金杯。

  世界杯开幕以后,虽磕磕绊绊,但是巴西队一直在向前走着,巴西民众的热情也随之保持在沸点。然而昨天,一切戛然而止,就连巴西人引以为傲的罗纳尔多保持的15球世界杯进球纪录也被克洛泽打破,“外星人”恰好在现场亲眼目睹了这一切。他说:“作为巴西足球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为这样的比赛结果感到非常痛心。巴西队的代价太大太沉重,最痛苦、最受煎熬的肯定是球迷,这场比赛的比分把他们最后一丝快乐和幸福都剥夺了。”

  在巴西队历史上最屈辱的一战过后,在里约热内卢富人区开了一家书店的安东尼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希望从今以后,人们能够醒过神来,更多地听从大脑的思考而不是情感的驱使,通过投票箱里的选票去表达自己的愤怒。足球是一针迷幻剂,我们现在是时候清醒过来面对现实了。”

  今年10月,巴西将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罗塞夫将参加竞选,本届世界杯作为她的政绩之一饱受诟病。现在人们开始担心,随着巴西队的出局,尽管世界杯即将结束,在接下来距离大选之前的一段时间里,很有可能发生规模更大的抗议示威。与此同时,巴西民众还需要面对一个更加冰冷的现实,曾经被政府描绘得充满诱惑的世界杯遗产或许并没有那么美好。

  昨天罗塞夫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写道:“就像每一位巴西人,我对这场失利非常非常非常的难过。我对你们所有人表示十分抱歉,巴西的球员和支持者们。”然而《环球电视台》称,昨天在米内罗竞技球场内有两个巴西人被骂得最多,一个是前锋弗雷德,另一个就是她。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这比悲剧更可悲”

  在巴西队以1比7的比分倒在世界杯半决赛赛场后,多家报纸和电视评论员把巴西的失利定义为“米内罗惨案”,因为这场世界杯半决赛是在贝洛奥里藏特的米内罗球场进行,并且将其与巴西1950年世界杯决赛败给乌拉圭的“马拉卡纳惨案”相提并论。

  巴西体育日报《骑枪报》称巴西的溃败是“历史上最大的耻辱”,并在其网站上表示:“马拉卡纳惨案与之相比都算不上什么了。”

  巴西足球专栏作家毛利西奥·萨瓦莱斯对比1950年世界杯决赛中巴西队以1比2输给乌拉圭队的历史往事说,“这是一个悲剧?别这么说。它比悲剧更可悲。1950年那场比赛是一个悲剧,今天这个更加像喜剧。”

  全球媒体同样以震惊和不可思议来看待巴西队的表现。

  《每日体育报》打出了“世界杯上最大的耻辱”这样的标题。文章写到,这是历史性的、耻辱性的一场失败。

  《马卡报》则是用了“永恒的耻辱”来表达巴西的惨败,称1比7是巴西在世界杯历史上最惨痛的失利,确实是永恒的耻辱。

  文/本报记者 褚鹏

  一场1:7 巴西制造多少耻辱

  巴西此前最大比分的失利:1920年美洲杯,巴西0:6不敌乌拉圭。

  巴西此前在本土最大比分的失利:在1939年与阿根廷的一场友谊赛,巴西在里约热内卢1:5惨败。

  巴西此前在世界杯上最悬殊比分的失利:1998年世界杯决赛,巴西0:3被东道主法国击败。

  巴西此前在世界杯上丢球最多的比赛:1938年法国世界杯,巴西与波兰战至加时赛,以6:5险胜。

  世界杯东道主此前的最大比分失利: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瑞典2:5惨败于巴西;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半决赛,墨西哥1:4不敌意大利;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南非0:3不敌乌拉圭。

  世界杯东道主单场比赛最多丢球纪录:1954年瑞士世界杯,奥地利在1/4决赛上7:5战胜东道主瑞士。

  世界杯半决赛最悬殊比分纪录。

  胜败方都值得尊重

  昨天在米内罗竞技球场,有那么一瞬间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当巴西队的队员们和全场数万名巴西球迷同声高唱国歌的时候,队长路易斯和门将塞萨尔一起手持内马尔的10号球衣。那时候根本想不到会有后面的1比7,只是觉得这样一支球队应该获得尊重,有情有义,不离不弃。

  巴西球迷的助威声淹没了看台上德国人的声音。在这种环境下,巴西队的队员们一个个都跟打了鸡血一样,似乎忘记了足球场上除了进攻还有防守,不能输的他们很快便因为心态失衡被打成了筛子。看台记者席最上方有几个德国记者,那个时候只有他们叫得最欢,大多数人此时都和巴西的球员们一样,不敢相信在场上发生的一切,坐在椅子上目瞪口呆。

  巴西的球迷们是懂球的。当德国队的9号许尔勒打进极为漂亮的凌空抽射时,他们也鼓掌叫好,与此同时,把最大的嘘声送给了自己的9号弗雷德。这位出自于弗洛米嫩塞的前锋去年此时在联合会杯中表现出色,但到了世界杯赛场立刻成为了进攻终结者。

  身边很多人说这是场假球,对此我只想“呵呵”。对于一个视足球为信仰与生命的国家而言,这样的失利已然痛彻心扉,再泼上一盆空穴来风的脏水更令人心寒不已。哪儿来那么多的假球,还有那些费尽思量的阴谋?无论是溃败的一方,还是狂胜的一方,他们的表现虽各有好坏,但都值得尊重。

  本报贝洛奥里藏特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