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惨败后遗症:球员内心留阴影 民众持续悲伤

2014年07月11日 09:20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西以1:7惨败给德国,比赛虽然早已结束,但“后遗症”依然在影响着相关人群。犹如“惊弓之鸟”的阿根廷、荷兰,依然沉浸在悲伤中的巴西队,还有那些无法从失利阴影中走出来的巴西民众,构成了“1:7后遗症”的三大症状。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钱旭 汤敏

  第1大症状:畏葸不前 患者:阿根廷、荷兰

  8日率先进行的半决赛震惊世界,巴西队以1:7的大比分不敌德国队,以一种比当年“马拉卡纳打击”还要惨烈的方式出局。这场比赛,实力相对较弱的东道主在缺少内马尔和蒂亚戈·席尔瓦前后场两个核心的情况下,最终让缜密的德国人制造了惨剧。

  吸取了前一天巴西惨败的教训,阿根廷和荷兰队本场比赛都以稳固防守为先,似乎谁都不愿意率先出招。整场比赛,荷兰队基本专注于防守,在进攻端放弃了中场,只是开大脚找前面的范佩西,而罗本在上半场甚至一度“消失”。阿根廷也很难发现荷兰防线的破绽,在梅西被盯死的情况下破门乏术。

  整场比赛,似乎就在双方一次次的无用传球中耗光,随之而来的,是圣保罗球场6万多名球迷震耳的嘘声。为了胜利,为了捧起梦寐以求的世界杯,飞翔的荷兰人在这场半决赛中放弃了艺术,选择去追逐“丑陋”的胜利;而空有梅西的阿根廷也“明智地”选择以守代攻,双方似乎都在等待对方先出手,等待对手攻出来之后身后留下的空当,但时间就在这种等待中慢慢流逝,比赛也变得枯燥乏味。

  也许是小组赛的进球狂潮把球迷的胃口吊得太高,进入淘汰赛之后,巴西世界杯开始呈现沉闷,进球变成了奢侈品:4场四分之一决赛,总共只有5个进球,强队的保守与功利,让比赛看上去没那么精彩。特别是在德国7:1狂胜巴西之后,可以预见,留下来的球队都会吃一堑长一智。

  2006年世界杯决赛,意大利与法国120分钟战成1:1,最后通过点球大战决出冠军。2010年南非世界杯决赛,西班牙依靠加时赛进球险胜荷兰。世界杯的淘汰赛、特别是到最后的半决赛、决赛,似乎进球都不会太多。毕竟在金杯面前,过程已显得不再重要,最后捧杯才是王道。

  第2大症状:心理阴影 患者:巴西队球员

  在1:7惨败给德国战车以后,巴西的球员们心情沮丧,他们甚至承认害怕面对接下来的生活。7:1的羞辱让巴西队的球员们在准备接下来的第三名之争时困惑和疼痛。弗雷德、浩克、阿尔维斯、威廉和费尔南多纷纷走出来道歉。

  “这道伤痕将伴随我们余下来的一生,”前锋弗雷德说,“嘘声并没有刺痛我,但是最终的结果确实令人心痛。”

  “绿巨人”浩克则表示在上半场慌乱的18分钟内被德国队连灌5球,整个球队都“蒙了”。“这是需要遗忘的一天,”他补充说,“但是我们必须抬起我们头。”

  巴塞罗那的丹尼尔·阿尔维斯,半决赛时作为替补没有上场。虽然他认为一场比赛并不能伴随场上球员的一生,但是整支队伍的确“有负于人民”。“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莫名其妙的一天,”威廉说,“这是足球界的疯狂故事之一。每件事都适合德国,对我们都是错的。我们的目标是走进决赛,赢得冠军。不幸的是我们没能做到。但是每一位在场的球员都有精湛的技术,斯科拉里派上场的所有的11名球员都技术过硬。没有什么站在我们这边,但是现在我们必须抬起头,因为生活必须继续。”

  曼城球员费尔南迪尼奥说:“这是难以置信、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的整个余生都无法对此作出解释。我们将永远找不到语言来形容这样的情形。我的生命中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我不知道我得花多长的时间来走出这件事情。伤痛很大很大。我们能说的就是向那些期待好结果、胜利和冠军的人民说抱歉,我们输掉了半决赛,我们能做的一切就是为此说声抱歉。”

  “现在最重要的就是为了周六的比赛,快速平复心情,以最好的状态来完成世界杯的比赛。现在对我们最好的方式就是第三名。这就是我们所有能做的。”费尔南迪尼奥说。

  第3大症状:持续悲伤 患者:多数巴西民众

  昨天,巴西球迷趋于平静,但巴西媒体依旧口诛笔伐。各大媒体的封面为全黑色,标题是清一色的“耻辱”“羞辱”等词语。甚至有媒体以开天窗的方式,宣泄对巴西队的不满。一大早,记者在里约市格洛丽亚区的报摊看到,报纸销量非常好,一家报摊十点左右就已售罄当天的早报。摊主告诉记者,“大家都很伤心,他们想要收集今天的报纸,看看专业人士是如何分析、评论巴西的惨败,他们想珍藏报纸,牢记昨天的耻辱。”据当地媒体报道,关于这场比赛,社交平台上的推特数量创下纪录。尤其是当德国队踢进第5个球时,关于该事件的推特达到每分钟580166条。

  上午10点,各举办地的球迷广场,各式各样的音乐会依旧如期举行。在里约,当地表演艺术家在舞台上跳起了热情的桑巴舞。在圣保罗,人们换上橙色的裙子,跳起荷兰民族舞蹈。街上不乏兴奋的德国球迷,昨天继续在球迷区观战半决赛,他们甚至大大方方高举德国旗帜,同现场各国球迷手拉手。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阿根廷人融入里约,各个景点的游客中,多数是阿根廷人,他们身穿梅西、迪马利亚球衣、举着阿根廷旗帜,高调地唱歌、跳舞,满心期待决赛,毫不顾及巴西人的情感。

  当地人艾利克斯告诉记者,“1比7,是一个耻辱的比分,更多的巴西人,选择沉默。他们不会像你们外人想象中那样,去趁乱抢劫或是搞大的示威游行,他们已经伤透了心。”

  随着巴西队的出局,有关巴西队的纪念品开始大跳水。一位小贩生气地说:“巴西队以这种方式输球,我预计要损失8000雷亚尔(约22412元)的零售额。”官方球迷商店昨天进入大减价阶段,不少纪念品开始买一送一。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