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科办贫民窟“小世界杯” 让孩子远离黑恶势力

2014年07月11日 16:1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济科与足校球员在一起 陶邢莹 摄

■ 小球员比赛后也像世界杯赛那样交换球衣 陶邢莹 摄

■ 济科给本报读者留言,给中国足球寄语:下一届世界杯,中国加油!

  特派记者 陶邢莹

  今天发自里约热内卢

  “现在,我宣布英格兰队夺冠!”今晨在里约玛丽娜格洛里,传奇球星济科大声地宣布。原来,这是一场小世界杯,来自里约各个贫民窟的孩子,他们分别代表本届世界杯的参赛队伍,在球场上演绎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每年,济科足球学校会组织一场这样的比赛,迄今为止,有60000名孩子因为足球远离黑恶势力,成为对社会有益的公民。

  和平共处

  决赛,在里约最著名的两个贫民窟队伍中展开,分别是Vidigal和Rocinha,代表法国队和英格兰队。在里约,这两大贫民窟的帮派斗争最为严重,双方势不两立,枪战、毒品等犯罪问题严重。

  然而,今天在这里,两队的孩子们相安无事,因为足球,他们成了好朋友。

  Vidigal队的教练保罗告诉记者,“以前,黑帮这样说,我们两大贫民窟是一生的对手。而现在,我们的孩子说,球场上是一生的对手,球场下是一生的朋友。”

  自从济科足球学校联手政府部门在Vidigal山上建立了一所足球训练中心,这里成了孩子们的乐园,虽然他们没有钱买票去马拉卡纳看球,虽然他们也为巴西队的失利感到难过,但他们从小就萌生了心愿,终有一天,走出Vidigal,是进马拉卡纳,披上国家队战袍。

  决赛打响,济科开球,此时,大雨倾盆而下,但孩子们的决战之心,愈发坚定。

  远离黑帮

  马特乌斯来自另一个著名的贫民窟Providencia,因为电影《上帝之城》在此拍摄而全世界闻名。

  你难以想象,这名14岁的孩子多次亲眼目睹血流成河的场面。两年前在这个贫民窟爆发的一场恶性枪战,全巴西闻名,就在那一年,马特乌斯被送入济科足球学校。“我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了。”马特乌斯说,“在那之前,我在街上无所事事,时不时要躲避枪弹,但现在进学校读书、踢球,让我远离黑帮。”

  当马特乌斯说起这些时,表情相当轻松。“我已经习惯了,最重要的是,足球带给了我快乐,我不再害怕。”

  巴西世界杯期间,马特乌斯却一直沉浸在这场小世界杯之中,他并没有为巴西队的惨败而特别哀伤,“德国踢得真好,我希望将来成为德甲的职业球员,学习他们的足球理念,再回来报效祖国。”

  长大成人

  6年来,在里约,济科足球学校遍及8大主要贫民窟,已落成500个中心。孩子们在新建的贫民窟足球场地中训练,并接受全日制的教育,“我们不只培养运动员,我们传递的是尊重、和平、自立的观念。”学校秘书长介绍说。

  济科介绍说,学校的首要任务,是将孩子们培养成遵纪守法、有生存能力的公民,“我们在街上看到上不起学的孩子,就把他们叫到学校来,为他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学习环境。一个名叫贝尔托的小球员,现在已经入选U21国家队,还有两个孩子高考落榜后,本来灰心丧气,在街上游荡,后来,他们来我们学校读书,现在,他们考取了医学院,他们将来会从事治病救人的工作。”当济科说起这些故事,脸上满是自豪。

  记者手记

  “白贝利”的计划

  没想到,采访“白贝利”济科,前后花了四小时。

  因为济科要观看贫民窟的“小世界杯”,在接受了45分钟的采访后,赶紧冒雨去球场看比赛。他开球、颁奖、致辞,满足每一位球迷的合影签名要求,从不说No。“孩子们是巴西足球的希望。”

  球赛落幕,已是下午1时,然后他对我说:还有什么想问的?我们继续。就这样,不知不觉,他和我以及其他几位国际记者,又聊了将近1小时。

  讲到国家队,他的脸色愈发严肃、抬高了语调,严厉地批评足协不作为,为巴西足球感到痛心。对巴西足球的情感,是如此炽热,以至于现场的英语翻译都没法打断他。

  济科希望自己的足球学校,能在全国各地落成,帮助巴西足球重振旗鼓,但他也坦言,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微不足道。之所以说那么多、批评那么严厉,是希望巴西足协能敲响警钟、痛定思痛。

  济科无意执教国家队,他真心希望墨里西能执掌国家队。我说,墨里西曾经执教过上海申花,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说,很多年前,访问过中国,期待有朝一日,济科足球学校能帮助中国足球,现在,他正在计划一个中国的济科球场,希望能谈成。 陶邢莹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