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法则“保”阿根廷第三次捧杯 梅西26岁最吉利

2014年07月11日 16:45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运气已经是一种神奇的存在,而种种所谓的法则是更为神奇的存在。世界杯前,已经有人预言,将围绕世界杯的7大法则一一对照过后,巴西一定进不了决赛,只有阿根廷队能笑到最后。如今,法则似乎都说对了,信不信由你。

  法则1

  世界最佳魔咒

  国际足联评选的年度世界足球先生,过去一直由欧洲球员独揽。自1995年之后,很多在欧洲踢球的非欧洲球员,也相继获得这一世界足坛至高无上的个人大奖。虽然该项大奖为球员本人以及所属俱乐部都带来极高的荣耀,但对参加世界杯的国家队而言却很不吉利。世界杯第一法则是,凡头一年获得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称号的球员,他的所在国将无法在次年举行的世界杯上夺冠。

  范·巴斯滕获得1989年世界足球先生称号,荷兰队在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止步16强。罗伯特·巴乔荣获1993年度世界足球先生称号,意大利队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收获亚军。罗纳尔多被评为1997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巴西队在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仅获得亚军。菲戈被评为2001年度世界足球先生,葡萄牙队在2002年韩日世界杯小组赛未能出线。罗纳尔迪尼奥被评为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巴西队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止步8强。利昂内尔·梅西被评为2009年世界足球先生,阿根廷队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止步8强。

  葡萄牙球星C·罗纳尔多被评为2013年度世界足球先生,后面的结果大家已经知道了。

  法则2

  外籍主帅噩梦

  世界杯的第二个法则是,由外籍主帅统领的国家队,没有在世界杯上夺冠的先例。

  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曾经有2名外籍主帅率队杀进决赛。英国人乔治·雷纳,率领瑞典队闯进1958年瑞典世界杯决赛。奥地利籍主帅埃鲁斯特·哈佩尔,率领荷兰队夺得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亚军。这两位名帅在世界足坛有“足球布道师”之称,哈佩尔甚至创造出“全攻全守”打法享誉全球,但最终仍与世界杯冠军无缘。

  在本届世界杯上,14支拥有外籍主帅的球队是日本队、伊朗队、俄罗斯队、希腊队、瑞士队、墨西哥队、美国队、哥斯达黎加队、厄瓜多尔队、洪都拉斯队、哥伦比亚队、智利队、喀麦隆队、科特迪瓦队。依照世界杯法则,这些国家队再努力都只能是陪太子读书,与世界杯冠军失之交臂,目前看的确如此。

  法则3

  美洲杯的代价

  撇开前面不幸中魔咒的15支球队,世界杯前获得洲际大赛冠军的球队将会成为炮灰。亚洲杯和非洲杯冠军队,迄今为止还在世界足坛不懈努力的路上,与世界杯法则还无法联系到一块,更多的关注焦点还是集中在曾经获得过欧洲杯冠军和美洲杯冠军的球队身上。

  巴西队、阿根廷队、乌拉圭队是获得美洲杯冠军最多的球队,但只要在世界杯开赛前一年或前几年获得美洲杯冠军,都无法获得之后举行的世界杯的冠军。例如阿根廷队在1993年夺得美洲杯,次年世界杯上仅进入16强。巴西夺得2007年美洲杯之后,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止步于前八。

  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巴西队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在2011年阿根廷美洲杯上竟然把冠军拱手让给了乌拉圭队,失去蝉联3届美洲杯冠军的大好时机。然后呢?乌拉圭队已经提前出局了。

  法则4

  天时地利法则

  只要世界杯在欧洲举办,夺取冠军的必定是欧洲球队。而在美洲大陆举办的世界杯,冠军杯最终皆被自家球队捧得,这就是所谓的天时地利人和法则。

  世界杯自1930年首次在南美乌拉圭举办以来已经举办过19届,其中在美洲举办的7届世界杯,皆由美洲球队摘得冠军。在欧洲举办的10届世界杯,欧洲球队斩获了其中的9届冠军,唯有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被来自南美的巴西队夺走了冠军。其他两届世界杯上,巴西队在亚洲夺得2002年韩日世界杯冠军,西班牙队在非洲夺得2010年南非世界杯冠军,双方基本上打成平手。

  依据这一法则,美洲以外的克罗地亚、荷兰、英格兰、意大利、法国、波黑、德国、比利时、尼日利亚、加纳、澳大利亚、韩国等13支国家队,将被无情地剥夺世界杯冠军资格,能够最终涉险过关的只剩下来自南美的巴西队和阿根廷队。

  如今,阿根廷队确实已经进入了决赛。

  法则5

  联合会杯相克

  巴西队是获得联合会杯最多的国家,自1997年以来曾先后获得过4次冠军。巴西队以联合会杯冠军身份参加世界杯,除了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获得亚军之外,有两次是止步世界杯八强。另外墨西哥队、法国队也曾捧起过联合会杯,但在世界杯赛场上皆没有好下场。巴西队在去年大胜西班牙队举起冠军奖杯,但由于触犯了多条世界杯法则,巴西队被规则排除在外,只剩阿根廷。

  法则6

  东道主有讲究

  其实将巴西队排除在冠军头衔之外的,还有一个法则,这个法则正是东道主法则。

  东道主法则的前提是东道主必须夺得之前的洲际比赛冠军。西德队在捧得1974年世界杯冠军之前,曾获得1972年欧锦赛冠军。而巴西队虽然躲过了洲际杯冠军难获世界杯冠军一劫,但在东道主法则中却成为夺冠的一大障碍。意大利在1990年举办世界杯之前,由于仅获得1988年欧锦赛第四,最终无缘捧杯。德国在举办2006年世界杯之前,2004年欧锦赛小组赛即遭淘汰,世界杯冠军就更没戏了。因此按照本法则,东道主巴西队将像1990年的意大利队和2006年的德国队那样,最终被挡在决赛门外。如今,这已经成为了事实。

  法则7

  26岁最吉利

  在世界杯赛场上,“26”是最受青睐的数字。在大部分的冠军球队中,都会有一个或者两个“26岁”的技战术核心。

  1982年世界杯上,意大利队凭借26岁的罗西的出色发挥赢得冠军。四年后,26岁的马拉多纳将阿根廷队送上了冠军宝座。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26岁的齐达内帮助法国队首次夺取世界杯。2002年韩日世界杯,26岁的罗纳尔多走出了伤病的阴影,帮助巴西队第五次获得世界杯冠军。2006年德国世界杯,皮尔洛的年龄刚好26,而最终的冠军得主是意大利队。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西班牙队中前场的绝对核心伊涅斯塔也是26岁。

  而梅西呢?今年刚好26岁。所以,依据世界杯相关法则,梅西的阿根廷队将第三次捧起世界杯。

  当然,信不信由你。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