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队员面对嘘声再含泪 内马尔依赖症积重难返

2014年07月14日 09: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1比7惨败德国队之后,昨天巴西队又被荷兰队踢了一个0比3。7战被狂灌14球,巴西队成为自1930年以来世界杯84年历史上失球最多的东道主。桑巴军团没有开出悲观主义的花朵,只结出了一颗浸满苦水的涩果。巴西人心目中永远的绿茵英雄——“独狼”罗马里奥说:“我们热爱的这项运动爆发了危机,你以为仅仅依靠球员或是教练就能解决问题?门儿都没有!”

  《圣保罗页报》写道:“在此之前,很多人都在担心国家队在世界杯上的成功会掩盖巴西足球深藏在桌下的裂痕,现在大家不用再担心了,勇敢而且负责任地说出你们的心声吧。”

  主角

  面对嘘声球员再度含泪致歉

  1比7负于德国队之后,巴西队的球员们几乎都失去了信心,即便内马尔来到场边为他们与荷兰队的比赛助阵,也没能让心绪不宁的他们安下心来,最终又是一次痛苦的失利。此役首发的马克斯韦尔说:“上一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场悲剧,我们希望能走出阴影重装上阵,但是很难很难。我们没能按照教练要求的那样做,但是我们尽力了。”

  上一场比赛结束后,贝洛奥里藏特米内罗竞技场内数万名球迷齐声高嘘自己的球队,巴西队场上队长路易斯面对镜头声泪俱下向巴西国民致歉。昨天道歉的变成了解禁复出的席尔瓦,他说:“我们必须向在与德国队和荷兰队的比赛中支持我们的球迷们道歉,尽管他们最终嘘了我们,那也在情理之中,我们让他们失望了。”

  比赛前一晚几乎没睡觉的席尔瓦心事重重,他和他的队友们希望能够在这场三、四名的比赛中证明自己,找回尊严,但是最终面临的是双重打击。“这场比赛给我非常强的挫败感,对这一刻我曾经有自己的梦想,一晚都没睡,但结果却是这样。”面对镜头,他眼睛湿润,“这不是我们应得的,不管是1比7还是0比3,我希望获得大家的原谅。即便是现在回到家里,我也很难跟家里人开口说话。”

  相比之下,体格强壮的胡尔克面对失败看上去更加冷静。他说:“我们的表现实在够差的,没有人能够料想到我们在两场比赛里面丢了10个球,但不至于动摇到巴西足球的根基。

  主帅

  斯科拉里褪去英雄光环

  齐齐尼奥,贝利的偶像,1950年世界杯最佳球员。在个人自传的第一页,他写道:“我踢了19年球,大大小小赢得了很多个冠军。自从那场比赛,我和其他所有人一样,人们只记住了我们的失败。”齐齐尼奥和他的队友们在1950年世界杯的决赛中1比2输给了乌拉圭队,这就是著名的“马拉卡纳惨案”。

  斯科拉里,这位2002年曾经率领巴西队在横滨捧起大力神杯的冠军教头如今陷入了和前辈类似的境地。“在巴西,赢得世界杯可以令你获得享用终身的信用值。”在巴西接连以大比分负于德国队和荷兰队之后,来自《环球体育》的提亚戈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斯科拉里在2002年曾经成功过,但是现在他的信用大打折扣,属于他的历史将发生改变,这是他在接受这份工作时就应该考虑到的风险。”

  在贝洛奥里藏特的1比7之前,巴西民众对斯科拉里充满希望,认为他是这支巴西队当中除了内马尔以外最大的能量来源。无论是在圣保罗还是里约热内卢,在出租车上还是酒吧里,人们谈及斯科拉里时常常这样对北青报记者说:“他是一个幸运的教练,他赢得过世界杯,我们相信他。”

  美好的愿景很快被残忍的现实撕碎。在1比7之后,巴西媒体做了一项民意调查,46.84%的受访者认为斯科拉里应该负主要责任。一度有消息称他将在世界杯结束后离开国家队,去米内罗竞技俱乐部从事俱乐部管理工作,但是他很快表示自己绝对不会主动辞职。

  昨天巴西队在三、四名的较量中再度完败,这位昔日的国民英雄何去何从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我看来,我们踢得并不差。我会向巴西足协提交我的报告,告诉他们我认为哪里出了问题。”斯科拉里说,“在那之后,足协会对我的未来作出决定。我们只是输了一场比赛,生活还将继续。”

  症结

  内马尔依赖症积重难返

  在这支星光黯淡的巴西队里,内马尔无疑是一盏长明灯,这位贝利钦点的球王接班人是这支队伍中硕果仅存的超级明星。屋漏偏逢连夜雨,莽撞的苏尼加用自己的铁膝给内马尔脆弱的小腰狠狠地来了一下,巴西人的“救世主”在半决赛到来之前含恨离开。

  内马尔的伤退不仅令巴西举国陷入愤怒与哀伤,更直接的影响是他的队友们也被悲观主义所笼罩,好容易积累起来的自信心正在一点点消失。在与德国队的比赛开始前,斯科拉里曾说:“自从内马尔离开后,我的队员们情绪发生了严重的变化,他们不相信自己能够获胜,心理问题严重,我不得不请心理治疗师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随后的比赛结果证明斯科拉里所言非虚。巴西队的队员们带着内马尔的球衣上场,但是他们没能把胜利送给自己在家养伤的内马尔,后者的球衣也没能给他们带来好运,就像苏亚雷斯的球衣没能改变乌拉圭队被哥伦比亚队淘汰一样。在昨天的比赛中,内马尔如吉祥物一般出现在了球队的替补

  席上,结果球队又输了,唯一的不同是这回他在现场。在球队实力不济的情况下,催人奋进的语言和行为就会变得像精神胜利法一样迷信而又可笑。

  其实,人们不应该忽略的是,进入淘汰赛以后,内马尔在与智利队和哥伦比亚队的较量中发挥并不理想。诚然,他具备成为一名决定比赛结果的球员的能力,但是目前他和俱乐部队友梅西相比还有差距。巴西足球名宿拉易对北青报记者说:“内马尔还年轻,现在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应该再给他一点时间,他会变得像梅西一样的。”

  只是现在的巴西队已经等不及了,他们急需身材单薄的内马尔成为桑巴军团最新版的定海神针,这次世界杯遭遇滑铁卢无疑也是一次造神运动的失败。斯科拉里在输给德国队之后无奈地说:“即使内马尔在,我们也会输,因为进攻代替不了防守。”

  窘境

  足球王国难觅天才球员

  一年前,几乎是同样一支巴西队在马拉卡纳球场3比0击败了不可一世的西班牙队,捧起了联合会杯。一年之后,西班牙队在小组赛中遭到淘汰,巴西队则不断刷新着自己足球史中的耻辱纪录。昨天的比赛结束后,斯科拉里说:“教练没法儿做什么。事实上我们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我们没法儿提供足够的球员以供挑选,所以我不认为换一个教练就会变得容易。”

  堂堂足球王国巴西的国家队主教练竟然表示自己无法获得足够多的球员以供挑选,这句话听上去挺魔幻现实主义的,令人匪夷所思却实实在在发生。

  这支巴西队被自己的国人称为有史以来最差的国家队。至今人们还沉浸在对罗马里奥、罗纳尔多、里瓦尔多和小罗的甜蜜回忆之中,在许多巴西球迷看来这些人才是巴西足球真正的代表,而现在的国家队除了内马尔以外,其他人一无是处。这样的论调未免有些武断,但是现实表明上述观点并非纯粹的偏见。

  2004年,巴西有804名球员出国踢球,这一数字到2008年增长到了1200人,而在去年,海外巴西球员的数量减少到了618人。数字的变化或许能够解释为什么斯科拉里会有无人可挑的抱怨。然而即便如此,巴西仍旧是全世界输出球员最多的国家,只是这又导致了另外一个问题:国内联赛水平的下降。

  在巴西球员大规模迁移的同时,巴西国内联赛逐渐只剩下了一个空壳。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巴甲联赛就陷入低迷,整体价值大幅缩水,甚至像弗拉门戈、弗卢米嫩塞这样的传统豪门都先后陷入保级的挣扎。提亚戈说:“我们的球队经常能赢得南美解放者杯,但是一到世俱杯的赛场常常被踢得只能夹着尾巴回来。”

  本土联赛被视为发现和培育球员的土壤,当土壤发生变质,结出的果实自然问题多多。在那次民意调查中,有25.2%的人认为球队惨败是因为球员水平不行,排名第二。1比7和0比3之后,罗马里奥说:“我们的足球这些年一直在恶化,有天赋的球星越来越少,这片土壤愈发贫瘠,源泉日渐干涸。”

  导致这一恶果的一个直接原因便是巴西足协的不作为。主管巴西足协23年期间,特谢拉的贪污和腐败让那里成了最黑暗的地方。2011年,罗塞夫总统任命雷贝洛为巴西体育部长,特谢拉立即宣布辞职。如今他的位置被79岁高龄的马林所取代,即便如此,济科、罗马里奥等名宿对足协的批评也始终不断,“这些年的巴西队之所以粗鄙,根本原因就在于足协的独裁和混乱。”

  出路

  桑巴足球道路亟待“纠偏”

  足球并不是巴西发明的,但是巴西却成为了足球王国,尤其在1958年至1970年间,巴西不仅三夺世界杯冠军,更以一种集优雅、从容与自由于一体的方式告诉世界足球可以踢得如此漂亮。在那以后,贝利与加林查成为了巴西人踢球的榜样,对个人技术越来越重视,而战术纪律和整体配合日益被忽视。

  1982年济科、苏格拉底和法尔考的三驾马车驶过之后,人们失落于桑巴足球的时代已经过去,一时间多少人扼腕与悲叹。与此同时,现代足球更新换代之快令人措手不及。在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巴西球员们虽然个个技术娴熟,但是如今的顶级赛场早已今非昔比,强度之大、速度之快、对抗之强使得能让他们从容展示华丽技法的时间和空间有限。

  2006年曾经随巴西队参加世界杯的小儒尼尼奥说:“在巴西,人们永远只专注于个人技术,和欧洲球队的纪律性、整体性和战术打法相比,我们落后太多了。德国人在用我们热衷的方式教我们怎么踢球。我们需要好好反思巴西足球到底怎么了,尤其是在青少年训练中寻找问题,未来有很多事情都需要做出改变。”

  然而小儒尼尼奥的观点并不被大多数巴西足球的拥趸们所认同,在他们眼中,巴西足球应该始终如桑巴一样性感,散发一种不拘一格的狂放之美,充满了灵光乍现或是天外飞仙一般的创造性。巴西《环球体育》的编辑马塞洛说:“巴西足球最大的问题是丑陋,注重身体的强壮甚于踢球的风格。人们在看了西班牙队鼎盛时期的比赛之后很失望,认为那本应该是我们踢球的方式。”

  西班牙队的球风一度行云流水如桑巴足球一样充满了观赏性,但是马塞洛和他的伙伴们似乎忘记了,除了球员的个人能力出色以外,这也建立在西班牙队场上球员战术纪律高度统一的基础之上。注重防守不等于比赛丑陋,桑巴足球不等于忽视身体对抗。斯科拉里在2002年的成功既依赖于防守的凶狠,也依赖于前场天下无双的3R组合,可惜这一次他没有3R,球队的防守也漏洞百出。

  本报里约热内卢专电 特派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