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冲击世界第一戛然而止 心理对膝伤有疙瘩

2014年08月03日 13:31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先与私人教练卡洛斯“分手”,紧接着退出美网比赛,李娜的消息骤然如乌云盖顶,让人隐隐感觉到这一次的退赛和以往有些不同!

  明明积分已经冲到世界第二,是什么让李娜戛然而止?

  如今有了答案,不堪重负的膝盖成为32岁的她振作起来的绊脚石,膝盖让李娜在连续征战了22个大满贯比赛后,五年来首次缺席大满贯。

  很早以前,李娜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自己膝盖的顽疾已不可能百分之百康复。

  在找到信得过的德国医疗团队为自己保驾护航后,李娜一直有效地控制着伤情。

  今年澳网夺冠后李娜就爆出膝伤复发的新闻,并因此休整了一月有余。

  对于李娜的伤势,她的经纪公司IMG高层王伟也承认:“李娜的心里多少有点疙瘩”,但膝盖问题更令她雪上加霜。

  而这一次李娜的膝伤复发其实早有征兆。李娜在迈阿密赛决赛不敌小威,屈居亚军。

  在面对小威收获尴尬十连败的同时,她的左膝就有一些问题,除了有些疼痛外,也无法发力。

  在结束迈阿密的比赛后,李娜随即飞赴慕尼黑进行医疗检查,她的私人医生伦贝克建议她退出4月初的斯图加特保时捷网球赛,进行保守治疗。她的左膝出问题备受团队关注。   膝伤是网球运动员的常见伤病,球员们在场上需要不停地折返、腿部发力,这也给膝盖造成了巨大的负荷。而且李娜的膝盖问题由来已久。右膝前后已经进行过三次手术。

  2004年

  李娜的右膝就出现问题,她一直选择保守治疗。

  2008年

  右膝伤势再次困扰李娜,但为了北京奥运会,她坚持带伤备战、出赛,最终创造了奥运女单殿军的历史。北京奥运会后,李娜前往德国慕尼黑进行治疗。拜仁慕尼黑的队医伦贝克也由此成为她的私人医生。伦贝克为她进行了第一次膝盖手术。

  2009年初

  伦贝克又为李娜的右膝进行了第二次微创手术。她也因此放弃了澳网。

  根据伦贝克的建议,李娜原本应在2009年9月进行第三次右膝手术以最大程度地缓解膝盖伤病。因为全运会,她不得不临时更改了手术时间,回到国内。据记者了解,当时李娜的右膝水肿无法消退,最终在首轮打了一盘后因伤退赛。

  2009年底

  伦贝克为李娜做了第三次右膝手术,此后,右膝上的肌肉贴和胸前的玫瑰文身一样成为李娜的标志。   残酷训练让她痛苦号叫   对于普通人来说,治疗膝关节积水不难。而对于李娜来说,几乎每周都会征战于各个赛场,运动疲劳会加强伤势,恢复起来很难。

  32岁的李娜不再是20岁,她早已没有了90后球员跑不死的身体。她也曾向教练卡洛斯表达过要健健康康多打几年的想法。但要出成绩就得按照外教的高强度训练计划进行,这成了一个矛盾体。

  “我要死了,现在我觉得自己真的要死了!”这是残酷冬训中,某天下午她在沙地上进行下蹲练习后的痛苦号叫。要知道在此之前李娜经历了半小时跑步、跳跃和变向跑,一小时的快速击球和上肢训练,还有90分钟有关脚步和技术环节的场地练习。李娜也曾感叹:“每天起床都会祈祷膝盖不会有事。现在能打球就觉得幸运。”   诊断

  今后不能

  强求成绩   “那时候李娜没有钱,两次手术都是免费的。”也正是当时伦贝克当年的鼎力相助让伦贝克成为李娜医疗团队中举足轻重的一员。所以伦贝克对于李娜的伤势绝对是最了解的。值得一提的是,伦贝克对于李娜的膝盖伤病状况已下推断,认为她的好状态也许最多保持到2014年,换句话说未来夺冠基本没啥戏了。而从李娜今年的表现来看,也印证了伦贝克的说法。年初夺得澳网冠军之后,原本就计划在2016年年初退役的李娜已经不能继续魔鬼训练。这也意味着她今后只能以延长职业生涯为主,不能强求比赛成绩。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搜狐体育 网易体育   分析

  赞助商不会让

  她轻言退役

  让人想到刘翔   如今退出美网,她将丢掉世界第二的排名,甚至可能跌出世界前四。她的经纪团队公开表示,这位性格要强的亚洲一姐不会就此退役。不过,距离李娜离开的时间肯定是越来越近了。她的经纪公司高官表示:“关于退役,至少我们现在还没有听到她自己提到这个想法。无论是与赞助商合作的角度,还是她个人作为运动员的角度,这都不是她现在考虑的问题。”

  单飞五年,在持续强劲的赛场表现以及大满贯冠军的光环下,李娜吸引了全球赞助商的青睐。

  经纪对赞助商有着苛刻的要求,从合同期限到市场认知度,从赞助奖金到额外奖励,都有细节落实。不久前,某运动品牌在上海新总部就以“李娜楼”命名,并请来李娜揭牌。“李娜楼”旁边,还有“刘翔中心”。跑了三届奥运会的刘翔仍坚守梦想不言退,这与他好胜的个性有关,也与其身上背负的赞助有关。同理,李娜能够如此轻易地摆脱赞助大佬,完成这最后一段“说走就走”的告别?更何况,李娜仍是世界第二。即便缺席三站大赛或将跌出世界排名第五,她仍是世界网坛凤毛麟角的佼佼者。不可否认,李娜已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但就此挂拍退役,应该不会是今日。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阳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