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08奥运场馆助申冬奥:五棵松打冰球 冰壶放水立方

2014年08月04日 05: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首都体育馆 申办成功将举办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赛

新建国家滑冰馆(拟) 申办成功将举办速滑比赛

  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 冰上项目将集中在北京市区内五个场馆举办

  北京奥运场馆变身申办冬奥主力

  距离国际奥委会最终投票确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还有一年时间,北京冬奥申委日前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再次强调了要坚持“节俭办赛”理念。昨天,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表示:“我想冬奥会的场馆建设不会去刻意追求地标性建设理念,主要理念还是满足举办冬奥会比赛的实际需要,按照这个模式和要求来建造。”

  今年索契冬奥会期间,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杨晓超在介绍申办冬奥会的总体规划时表示,未来将在北京城区、延庆县以及河北张家口地区建设三个相对集中的场馆群。根据规划,举办2022年冬奥会将需要12个竞赛场馆。

  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充分利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遗产,对现有场馆及设施进行改造之后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开展冬季体育活动。2022年冬奥会将尽可能多地利用现有场馆,只有少量场馆需要新建。新建场馆也将采用永久和临建相结合的方式:永久场馆与2008年奥运会场馆一样,将在赛事结束后作为运动员训练比赛、大众休闲健身及其他大型活动的场地,进一步拉近体育场馆与公众的距离,让公众享受到奥运场馆的服务;临建场馆赛后实施拆除。这样既可节约大量资金,也便于赛后利用。

  在北京冬奥申委的初步规划中,一旦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所有的冰上项目将集中在北京城区进行,分布在5个场馆。国家体育馆和五棵松篮球馆将进行冰球比赛,水立方游泳中心的项目为冰壶,首都体育馆是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场馆,届时这四座场馆都将根据赛事要求进行相应改造。另外在奥林匹克公园附近将新建一座国家速滑馆和一座训练馆,冬奥会期间将进行速滑比赛。

  “鸟巢、水立方一开始也是为了满足北京奥运会的需要,在建设过程当中,由于建筑造型好,各方面功能也好,在国际上的场馆建设当中独具特色,所以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具有地标性的体育场馆,鸟巢很具视觉冲击力,水立方的膜结构也是一种创新。”蒋效愚说,“我想冬奥会的场馆建设不会去刻意追求地标性建设理念,主要理念还是满足举办冬奥会比赛的实际需要,按照这个模式和要求来建造。当然如果既满足需要,又很具特点,还符合‘节俭办奥运’的原则,那咱们乐观其成,这种好事谁都希望多多益善。”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五棵松体育馆

  占据北京商演半壁江山

  申办成功将举办冰球比赛

  目前室内外总共拥有近100片篮球场的五棵松体育馆堪称篮球公园,大部分场地对人们免费开放。2022年这里很有可能成为冰球公园。在北京申冬奥委的计划里,这里是举办冰球比赛的好地方:主场馆标准可容纳观众1.8万人,根据冰球比赛场地规格,场馆东西两侧可伸缩活动看台收回,南北两侧移除部分活动看台坐席用于设置裁判席及球队席,冰球比赛场馆可用坐席1.5万个。

  建设和运营五棵松体育馆的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淑侠昨天说:“五棵松体育馆的前期投入大约十七八亿,后期改造又投入了6亿。改造过程中我们加入了制溶冰设施,4个小时就可以将场地变成冰场。当时也只是想可能会承办一些冰上的演出赛事,比如说冰上雅姿,没想到会有机会承办冬奥会的赛事。”

  2010年,还在摸索后奥运时代再利用的五棵松体育馆全年只通过租赁场馆获得了120万元的收入。商业模式确立后,2011年场馆活动由前一年的60场增加到80场,2012年增加到100场,2013年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31场。目前五棵松体育馆一年的使用率达到70%,在这里进行的营业性演出数量占全北京市场的50%以上。

  据王淑侠介绍,虽然体育馆运营情况良好,但是依旧无法完全自力更生。五棵松体育馆一年的基本运营费用需要4000万至5000万,差不多可以和收益相抵,但是每年高达6000万元的折旧费需要集团负担。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水立方 连年实现盈亏平衡

  申办成功将举办冰壶比赛

  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是北京国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全面负责水立方的赛后运营管理。进入后奥运时代,水立方于2008年9月30日对公众开放进入试运营阶段,2009年10月开始赛后改造工程,2010年7月重新对外开放。改造完成后,直接面对公众、游客开放运营的面积从原来的4.9万平方米增加到7.7万平方米,在预留区域内完成了亚洲最大的室内嬉水乐园建设,运营面积占工程总面积的比例由改造前的54%提到78%。

  自2008年9月开放至2014年6月,水立方累计接待海内外游客1419万人次,举办了商业、文化演出、体育赛事、公益、艺术展览等大型活动800余场次,为82万人次群众提供了游泳健身服务,开发出特许商品1000余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水立方已连年实现场馆盈亏平衡,因为赛后运营成果显著,被誉为“奥运场馆赛后利用的典范”。原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称赞水立方是“设施最完善、开放程度最高、运营效果最好的奥运游泳馆”。如果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这里将临时改造为冰壶场馆。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鸟巢 档期排到明年9月

  申办成功将举办开闭幕式

  自北京奥运会后至2014年7月,主体育场——鸟巢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超过2300万人次,举办各类赛演活动150余场次,其中参与人数万人以上的大型活动80余场次,参与人数4万人以上的国际顶级赛演30余场次。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相军昨天表示:“保守估计,这150余场赛演活动平均上座率过万人,其中滚石30周年演唱会和意大利超级杯米兰德比的参与人数超过8万。”

  除了传统的场地租赁收益以外,鸟巢现在也会自主举办一些活动,比如鸟巢欢乐冰雪季。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在鸟巢的主外场6万余平方米的场地内设置了高台滑雪、冰上碰碰车、冰壶、雪圈广场等20余个冰雪游乐项目,将冬季的鸟巢变身为可看、可玩、可体验的冬季冰雪主题乐园。作为首都市内唯一的专业滑雪场,自2009年开业以来,鸟巢欢乐冰雪季已经连续举办五届,吸引了超过100万中外游客现场参与,已成为北京市冬季具有代表性的群众体育文化活动品牌。

  鸟巢一年的基本维护费用超过6000万元人民币,所以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开源节流。相军说:“如果是一场演出租赁场地的话,一天的基准价是300万元人民币,不过这一天大概相当于5天,因为包括搭台等前后期。我们会根据赛演的分量适当调整租赁的价格,另外我们也会免费租赁场地,但是参与赛演的流水分成大约20%至30%。”据透露,鸟巢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9月,因为明年的田径世锦赛将在鸟巢举行。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国家体育馆 打造首都文化新地标

  申办成功将举办冰球比赛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家体育馆举行了体操、蹦床、手球等赛事。2010年,北京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将国家体育馆的产权及经营权移交北京演艺集团。截至2014年7月底,国家体育馆共举办和承办大型文化体育及商业活动156场,接待中外观众超过百万人次。值得一提的是,有超过60%的大型演出、国际比赛和大型活动等是由北京演艺集团或国家体育馆参与投资、主办或承办的。

  目前国家体育馆形成大型演艺活动区、北京演艺中心剧场、小剧场演艺群、广场休闲体验区、小型文化商务活动区为核心的五大经营区域。与此同时,国家体育馆逐渐探索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全产业链”模式,形成大型文化演出活动商业运营平台、营销赞助平台、商业开发平台、自主知识产权演艺项目扶持平台、文创发展资金平台、跨区域联盟平台、北京优秀文化项目展示平台等七大平台为运营体系的整体经营模式。

  在北京冬奥申委的规划中,国家体育馆将举办冰球赛事。市场总监宗韶妮昨天表示:“国家体育馆是全亚洲最大的室内体育馆,硬件条件完全具备承办冬奥会赛事的能力。”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