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魏秋月归来中国女排有了魂 曾春蕾走向成熟

2014年08月11日 15:0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世界女排大奖赛开局意大利站的颓势,让新女排起伏较大的弱点暴露无遗,也让部分球迷表达出不满之情,主帅郎平也遭到了人们的质疑。“东方之珠”香港站的冠军也许在别人看来不算什么,但恰恰在中国女排急需崛起信心时刻就显得弥足珍贵,更让她们树立了征战世锦赛的信心。

  女神归来有了魂

  将于9月在意大利开始的世界女排锦标赛,不仅是中国女排重树信心的关键战役,更是冲击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的真正开端。然而,2014年始终困扰着郎平的第一难题就是二传问题。魏秋月的归来,的确点亮了女排前进之路。

  一支球队始终连一名主力二传手都没有,这也就意味着全队战术体系始终无法形成。去年郎平主打二传手沈静思,也遭到了不少人的诟病。今年上半年郎平起用了年轻人丁霞,但瑞士女排精英赛也不太令人满意,至于国青女排主力二传手姚迪,连职业联赛都没打过,难以让郎平有信心派她出场。

  郎平不断更换集训球员,浙江籍二传手王娜再度归队,让人们感觉郎平心里似乎也没底。当老将魏秋月归来,她的沉稳干练,让中国女排夺取香港站三连胜。在面对泰国队的反扑以及意大利队第四局的压制时,魏秋月出色的调配不仅稳住了阵脚,也让全队打出快变进攻,简直是女神。

  郎平说:“排球是一项整体运动,二传是一支球队的灵魂,魏秋月的经验能够帮助队伍在比赛中更加合理地分配和组织进攻。魏秋月对我们非常重要,希望年轻二传在她的带领下认真学习进步。”

  曾春蕾走向成熟

  香港站MVP球员是中国女排的朱婷,年仅19岁的朱婷以63分成为中国队在香港站比赛得分王,最受香港人欢迎的球员是中国队主攻手惠若琪,但是通过瑞士女排精英赛、大奖赛意大利站和香港站来看,19岁的朱婷现在还没到那个稳定的层面,惠若琪更像一名保障球员,而难以对得起“主攻”这个名词,来自北京汽车女排的接应二传手曾春蕾正在成为新一代球星。

  其实就在已经结束的2013至2014赛季女排职业联赛,以前起伏也很大的曾春蕾在北京队处于最困难的时刻,逐渐绽放出耀眼的风采,很多时候是曾春蕾一个人在顶着全队与对手一拼到底,她就在这个赛季成为北汽女排头号球星。正是经过这次联赛的打磨,曾春蕾的发球、一传、防守、小球串联上了一个档次。

  让北京球迷欣喜的是,曾春蕾的确走向成熟。香港站3比1击败亚洲冠军泰国队那场球,曾春蕾一人得到24分,荣膺全场得分王,那是在泰国队不断利用快变冲击中国队时刻,曾春蕾高效迅猛的进攻始终让中国女排全队信心不倒。在3比0完胜日本队的那场球,曾春蕾得到的10分并不算高,但始终在场上的她牵制了日本队很大的精力,为队友得分提供了空间。

  最后3比1击败意大利队这场球,首局意大利队追成19平,曾春蕾的反击和发球屡有斩获,让中国队瞬间确立胜势,第四局意大利队明显起势,面对追至13比16的意大利队,曾春蕾强悍的进攻稳住阵脚,最后也是曾春蕾的发球击溃对手一传,让全队拿下本站冠军。

  郎平如此点评曾春蕾说:“她以新队员的身份曾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这个奥运会周期她在不断成熟,进攻方面体现出自己的威力,在其他技术环节也在提高,尤其是在压力之下敢于发挥,并且顶得住。”

  拦防体系在进步

  虽然各路强队阵容还不全,但今年世锦赛的临近,也让各队逐渐发力,中国女排近来并不好的拦防体系在战火中一点点进步。至少这套阵容出战世锦赛给郎平增添了些许信心。

  现在的中国女排需要信心,需要不断地胜利,需要在必须拿下的比赛中取胜,需要在与夙敌的对阵中占据上风。拦防体系水平如何,关乎中国女排能否逐渐回归一支真正的强队,也关系到一支球队的技战术素养有多高。

  香港站首场对阵亚洲冠军泰国队,郎平开场换错了出场名单,多少也显得紧张。因为去年女排亚锦赛半决赛,中国队就输给了泰国队,无缘最后决赛,后来还输给了韩国队,亚洲第四创造了中国女排38年历史最差战绩。因此,这次面对主力压阵的泰国队,中国队并不好打。泰国队的快变战术依然很有威力,在对阵中,中国女排体现出网口高度,拦网压制住对手,防守反击也打出特色,拦与防成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比赛赢得漂亮。

  第二场对阵夙敌日本女排,日本女排正在尝试MB1战术体系,中国女排很想检验一下自己能否击败这套战术体系。同时,自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1/4决赛2比3输给日本队以来,中国女排这两年凡是与日本队的比赛基本上都是五局鏖战。这一次中国队以3比0击败日本队,让全队感到很痛快,关键是拦网得分为14比4压倒性优势。

  最后面对意大利队,中国队拦网丝毫不落下风,而且不管是朱婷和惠若琪,还是接应曾春蕾以及强硬的徐云丽和聪明的魏秋月,她们的拦网在击败意大利队比赛中起到关键作用。抗击打能力的提升,让中国女排整体战术充满了力度和还击能力。当然,巨大的挑战刚刚开始,但此刻这个分站赛冠军真的很重要。

  本报记者 孔宁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