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曼萨诺善于心理按摩 亚冠足协杯成两大痛点

2014年08月11日 15:1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本赛季曼萨诺从斯塔诺手中接过北京国安队的教鞭,虽然上半赛季几次上演1比0这种扣人心弦的比赛,但总体来说曼萨诺的执教还是比较令人满意。联赛进入下半程,在广州恒大队多赛一轮的情况下,国安队与领头羊只差4分,依旧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这让国安队再次看到了冲击中超冠军的希望,这要给曼萨诺记上头功。然而亚冠小组未出线、足协杯四分之一淘汰赛出局,国安本赛季三大目标折了两个,这也要给曼萨诺记上两过。

  曼萨诺善于心理按摩

  倘若国安队想在本赛季夺冠,主教练曼萨诺就必须大胆用人,不能墨守成规,而且要敢于使用状态好的年轻球员。随着中超水平的整体提高,加之各队纷纷引进强有力的外援,如今中超联赛的比赛节奏越来越快,这让不少年龄大的球员越来越跟不上节奏,对于主力阵容平均年龄较大的国安队来说,想要在本赛季登上冠军宝座,如何用人,如何平衡老将与新人的关系,这对于国安队的全年成绩至关重要。

  今年国安队最大的变化是经过强有力引援,目前球员储备比较充足,这也为主教练曼萨诺起用新人或年轻球员提供了可能。比如对张稀哲、张呈栋、陈志钊、宋博轩、张晓彬、朴成、雷腾龙、李翰博等人的使用,既解决了国安队多线作战的人手紧张,也缓解了一周双赛带来的疲惫,对于出现问题或场上犯错的球员给予及时的心理疏导,帮助新引进球员更快地适应国安队的新打法,在求变的过程中稳步前进,从年初到目前效果不错,从这点说曼萨诺确实无愧心理学教授之誉。

  进攻体系树立新核心

  上赛季结束后中前场组织核心卡努特离开,谁来顶替他的位置?国安俱乐部的答案是,花巨资引进一位来自阿根廷的外援巴塔拉。这位外援初到国安时,矮小而苗条的身材一度让人产生疑问,不知如此单薄的身体能否担当起国安前幺的重任。然而在随后的比赛中,巴塔拉用实力证明,他完全可以胜任国安前幺的组织重任,确实对得起600万欧元的高身价。

  联赛中他代表国安队至今出场15次,取得7个进球,其中有5个进球最终帮助国安队以1比0的比分取胜。5个球拿到15分,这样的效率不能不让人赞叹。此外,巴塔拉还在国安与恒大的比赛中打入关键进球,帮助国安队主场逼平恒大,在比赛半程结束时在积分上死死咬住恒大。

  巴塔拉目前红黄牌统计一项上为零,这说明他是一个纯技术型中场,这个人的引进成功体现了曼萨诺用人明确,针对性强,半个赛季就基本让北京球迷忘了卡努特。可惜联赛第15轮国安客场1比2不敌河南建业,巴塔拉又受重伤,康复期长达两个半月左右。考验再次摆在曼萨诺面前,但这次曼萨诺再显过人的适应能力,在两名新援的带领下,国安队的进攻非但没受影响,反而更加犀利,5轮中超竟打进8球,藉此曼萨诺迅速重塑了国安队中前场进攻的新支点。这表明曼教授在用人和战术调整上确实有两把刷子。

  后防改造小步快跑

  后防线老化一直是近年国安最受人诟病的环节,如何在不影响成绩及稳定性的提前下,改造这条后防线也是考验曼萨诺执教能力的重点。而曼教授采取的招法是小步快跑,他采用以老带新的方法,在队长徐云龙和老大哥周挺的带动下,让新人、小将们逐渐担起后防重任。本赛季新加盟国安队的赵和靖顶替了老将张辛昕的主力位置,状态渐渐下滑的周挺,成了对手攻击的薄弱环节,对此曼萨诺起用了李运秋、李翰博等年轻人,也让张呈栋客串过右后卫,这些尝试有得有失,但总体看达到了预期效果。国安队客场击败上海绿地的比赛,徐云龙、马季奇和周挺被三名中生代和新生代球员取代,结果是国安队3比0破掉了21年难在虹口取胜的魔咒,让人看到了新老交替的美好未来。

  煮熟鸭子屡次飞

  曼萨诺改变了国安队过去遇弱不强的老毛病,但新添了遇强则不强的新毛病。亚冠主场打韩日球队均没拿下对手;足协杯淘汰赛在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迎战实力接近的鲁能,却被对手淘汰,这说明了曼萨诺的临场指挥存在问题。作为一支球队的领军人物,主教练不仅要了解每一个球员的技术特点,还要善于根据对手的情况以及队员现有状态,第一时间作出人员和战术调整。当然,面对不同的状况作出战术更改与人员轮换是机遇和风险并存,如何权衡利弊就要看主教练的本事了。

  今年在已打完的比赛中,国安队有两大痛点。一是在上周中结束的足协杯单败淘汰赛中,国安主场战鲁能,这是在恒大被淘汰后,国安队重夺足协杯冠军的良机,曼萨诺也特意在此前一轮中超联赛中做了人员调整,可惜此番轮换对随后进行的足协杯没起到太大作用。二是在今年亚冠主场迎战广岛三箭的比赛中,2比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及时应变,结果在对手换人后,连续在右路突破破门,导致小组赛未出线,那一战反映的问题是曼萨诺临场换人反应慢了半拍。

  辞掉斯塔诺,请来曼萨诺,就是要让经验丰富的曼教授斗里皮的,与恒大掰手腕的,如果在关键的硬仗上总差一口气,那么,今年国安队秋后算账,会是什么心情?侯雅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