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开幕压轴节目将申报吉尼斯 "塔尖"险些无缘

2014年08月18日 16: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青奥会开幕式上的《筑梦之塔》节目,可以说‘秒杀’了其他大型赛事的开幕式表演。”16日当晚,一名西安网友在微博上这样评价道。的确,这个无比惊艳的节目将整个开幕式推向了高潮,赢得几乎所有人的好评。大家并不知道,台上短短几分钟的表演背后,却是孩子们半年多时间辛苦训练的结晶。用教练苗攀登的话说,“孩子们排练时的汗水,就像下雨一样。”

  “塔尖”险些无缘开幕表演

  《筑梦之塔》属于大型空中威亚表演,其中在空中有120名小演员,地面上还有400余人。这其中,空中的120人是经过半年多时间、从河南少林塔沟武术学校3万多名学员中选拔出来的。据了解,此次参演的孩子当中,除了有两个曾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表演外,其余都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大型活动的演出。不过,在教练苗攀登看来,孩子们都具有非常扎实的武术功底,“最少的也练了有三年了。”

  “筑梦之塔”的“塔尖”,距离地面有42米,14岁的李永琦就是最高处的那一个。他和小伙伴们要在高空中完成三十余个高难度的动作,而实际上,他们在训练中要掌握更多的动作。“大家在现场看到的动作,只是我们在训练中掌握动作总数的三分之一。”李永琦告诉记者,自己练了6年武术,但上威亚的时间只有短短半年,“第一次上去练的时候非常害怕,但慢慢就好了。”

  李永琦说,自己很幸运,因为他原本无缘参加此次表演。“因为我个子小,所以刚开始的时候就曾被刷下来,后来有一天中午我借了同伴的威亚自己去加练,刚好被导演看到了,就又重新选了我。我之所以这么努力,是因为10岁那年我已经错过了亚运会开幕式的表演,这次不想再错过了。”

  刚练时大都会头晕呕吐

  对于这个节目来说,空中训练异常艰苦,在训练一个头朝下的悬吊动作时,许多刚开始练的孩子在坚持了几十秒后,就都出现了头晕呕吐的现象。另外,由于悬吊在空中缺少着力点,只能凭借抓紧钢索和借助周围同伴才能发力完成动作,对腰背和臂膀的力量要求很大,而且越靠近造型的底部,对表演者力量的要求就越严格。所以,许多孩子为了能够最终上台表演,同时为了能够展现最好的一面,在训练之余都会选择加练。被安排在造型中部的徐博威今年17岁,他说自己一有时间就加练仰卧起坐,“那时候一口气要练好几百个呢。”而位于造型底部的蔡建峰,则选用俯卧撑的办法练习自己的臂力。“一组做五十多个,完成后站起来稍稍放松一下,然后再做,一次要做五六组。”

  教练苗攀登告诉记者,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这群孩子每天早上都是5点多就起床,一直要训练到晚上10点左右,“每天都会有人被刷下来,所以大家每天都会非常努力。”

  系好救命索只有30秒时间

  震撼表演的背后,自然也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可想而知,仅仅用两根钢索悬吊着在距离地面几十米的高空中完成各种动作,大家观看的同时也都为孩子们捏着一把汗。

  据苗攀登介绍,在漆黑环境中留给孩子们将钢索拴牢的时间,只有短短的30秒。“参与空中表演的孩子,都是将这两条钢索像原来缠毛线团那样,绕成横‘8’字套在两个手腕上入场,之所以如此,也是怕缠在一起。”据了解,每个孩子的钢索上面都粘着胶布,上边写有各自的名字。另外还分别贴着两块彩色胶布,左蓝右红,这样做也是为了怕孩子弄混搞错。

  在刚开始训练的时候,经常会发生相邻两个孩子在完成动作时,钢索搅到一起,或者直接挂反了的情况,后来经过慢慢的训练磨合,大家都没有再出现过一次意外。每次演练前,孩子们的身体状况还有钢丝的情况,导演组都要进行仔细的检查,而且要在检查单上签字。操控吊车的司机也不允许到其他地方,算是处于“半拘禁状态”。从今年年初排练到正式演出,没有一名孩子出现意外。而对于开幕式当日的雨,导演组早前也进行了预案,为此专门冒雨进行过演练。“当然还包括其他一些方案,我们有足够的安全措施,也都进行过演练。”导演组成员对记者说。

  青年“筑梦”将申报吉尼斯

  开幕式结束后,总导演陈维亚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谈及由河南少林塔沟武校520名年轻人表演的《筑梦之塔》节目时,陈维亚表示,孩子们通过柔美的空中舞蹈,组成青春火焰、青春之心、筑梦之塔等造型,最后由8个空中飞人依次登上塔尖,寓意着青年人勇攀高峰、构筑梦想。

  而据开幕式文学总撰稿朱海介绍,这些孩子用中国功夫在空中绽放梦想之花,场景和规模堪称空中表演的历史之最。据悉,这个节目将在随后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另据了解,《筑梦之塔》的吟唱,是音乐总监卞留念“绝活儿中的战斗绝活儿”,那个超越了男声女声、人声乐器声界限的美妙绝伦的声音,是卞留念自己发出来的,“是这些孩子们给了我灵感,我在观看他们训练彩排时被震撼到的,后来就制作出了这个音乐。”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