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励志故事:美女志愿者训练苦 拳手不畏挑战

2014年08月28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青奥励志故事:美女志愿者训练苦拳手不畏挑战
青奥会志愿者藏族姑娘格让佐。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 饶强摄

  中新网8月28日电(王牧青) 青奥会是年轻人的舞台,励志的故事让人有了别样的观感。可能这些故事并非独一无二,但在体育的世界里,他们为这个世界带来了正能量。

  志愿者格让佐:半年训练只为15分钟精彩

  身着“青花瓷”旗袍的女孩,是青奥会现代五项项目颁奖时候的礼仪志愿者。由于要走在队伍中间,格让佐不仅要照顾到队列间距,还要保证托盘和两名队友在一条水平线上。站在领奖台一侧,格让佐始终保持优美的身姿和微笑。

  身材苗条、长发及腰、五官清秀的格让佐来自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是一名藏族姑娘,现在就读于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系。她从500多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为学校26名青奥礼仪志愿者之一。

  为了青奥会仅仅15分钟的“亮相”,格让佐近半年都在艰苦地训练,每天8小时,训练内容包括仪态、站姿、走姿、走“流线”。甚至,她每天都要头顶1本书,脚踩5厘米的高跟鞋,腿夹A4纸,面带微笑,肩、头不能晃,一站就是50分钟。组委会专家评价她:“把盘子端出了奥运水平”。

  “尽管我们颁奖的总时长只有15分钟,但我仍然觉得非常值得,这是难得的磨练意志的机会,对我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大有帮助。”格让佐说, “虽然未来不能再为青奥会服务了,但我会把志愿服务的精神带回学校和我的家乡。”

  台湾女拳手的心愿:“我的目标就是奥运冠军”

  青奥会女子拳击69-75公斤级比赛中,来自中华台北的夺标热门陈念琴没能如愿摘金。尽管对裁判的判罚不满,但她还是奔跑着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脸上始终挂着笑容。

  “这次丢掉冠军没关系,明年还有机会,我相信在下次,我一定会尽全力拿到金牌。”陈念琴说。

  从小在运动场上,无论是什么项目,陈念琴都能应付自如。在台湾,女子拳击并不普及,陈念琴最大的困难就是每天要和男生对打,最初的一段时间里,她也总是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

  每天放学,她都会第一时间赶到训练馆,练力量、练基本功,和比自己强壮得多的男选手对打。她的教练回忆,陈念琴很少会缺席训练,她的韧劲和拼劲,甚至让对手十分畏惧。

  只用了三年时间,她就在2013年世界青年锦标赛上一路过关斩将夺得冠军,成为世界拳坛最炙手可热的新星。“我相信辛苦是有回报的。”

  “我的目标就是奥运冠军。”陈念琴毫不掩饰自己的勃勃雄心。她说:“无论什么比赛,我都会要求自己拿到冠军,比赛中我既要享受过程,也要夺得金牌。”

  胖子跑百米既戏谑而且感动

  瓦肖恩·麦卡锡来自牙买加,今年17岁,个头1米80,体重达到130公斤,他的主项是铅球。当这位身材庞大的非洲选手站在百米跑道前,场边掌声雷动。

  起跑后,麦卡锡在百米跑道上犹如一堵“肉墙”在推进,身上的肉一晃一晃,那场景十分可爱。虽然使出了吃奶的劲,但麦卡锡依然无情地被身边的对手轻松甩下老远。当他跑到终点,成绩大约是22秒,虽然“惨不忍睹”,但这名接力赛中最胖的小伙却开心地表示:“哦!还不错,超过我的预期了,我本来以为要超过30秒了。”

  “其实我看到很多观众都笑得那么开心,我就非常满足了,体育不就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嘛。”麦卡锡这样评价自己的首次百米大赛。

  女网冠军艰苦训练在美国

  获得青奥会女子网球单打冠军的徐诗霖,曾经在美国训练生活6年。在美国的6年,徐诗霖靠着父亲打工的钱、一名企业家的赞助和网球学校提供的全额奖金学支撑下来。

  一口流利的英语、自信大方的举止、熟练的沟通技巧,这些特质对于一名16岁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实属罕见。

  徐诗霖走到今天这一步,让父亲徐杨很欣慰,也让这个家庭多年的努力和付出没有白费。徐杨是一名网球教练,在徐诗霖还只有三四岁时,他就带着她走上了网球场。“在女儿大约5岁的时候,我以一名网球教练的专业眼光判断,她具备成为优秀网球运动员的天赋和身体条件。”

  2006年左右,徐杨决定送8岁的徐诗霖去美国学习。“我们不是什么有钱人,几乎没有多少积蓄可供女儿在美国学网球。”徐杨表示

  徐杨回忆,那时基本上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女儿去参加一项青少年网球比赛,“美国打网球的孩子很多,但绝大多数孩子是把网球当作一个兴趣爱好,他们希望网球特长可以帮助自己考上大学或是申请到大学奖学金,把成为职业网球运动员作为目标的孩子其实非常少。”

  徐杨靠打工艰难维持着整个家庭在美国的生活,这一状况直到徐诗霖10岁时才有所改变,“那一年,我的一位好朋友是广东的一个企业家,开始以个人名义赞助女儿打球,这让家庭的经济状况才有所好转。”这位企业家以个人名义赞助徐诗霖到15岁,此后,他的企业开始正式赞助徐诗霖。但艰苦的日子,一直是常态。

  帆船小将吴琳俐能吃苦

  参加青奥会女子帆板T293级的15岁浙江女孩吴琳俐,一直把伦敦奥运会帆船冠军徐莉佳就是她学习与追逐的目标,但当徐莉佳真的站在她的面前时,她却没有立即认出自己的偶像。“我当时不知道是她。”吴琳俐有点儿不好意思地说,“后来还是教练跟我讲的。”

  这个项目的奖牌轮,吴琳俐最终以第一名完赛,最终以10分获得了冠军。吴琳俐其实最初作为皮艇苗子被市队教练选中,可是,最终教练还是决定不要她。吴琳俐说:“当时教练跟我爸爸说,‘她个子长不高啊’,那时我身高1.59米,没想到我现在长到了1.78米。”面对未来,她对自己的下一步很明确:“我要努力进国家队!”

  教练说:“除了聪明、开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能吃苦。”因为青奥会的帆船帆板比赛在湖里进行,湖水的盐度不比海水,因此在T293级帆板的帆小了,帆板体积小了,吃水少了,赛地风又偏小的情况下,当时体重69公斤的吴琳俐肯定就占不到便宜了,只能靠节食控制体重。“几个月不吃米饭,肉吃得也很少,只吃蔬菜,一般人是受不了的。”江教练说,“后来体重掉到了55.5公斤。”问起吴琳俐帆船运动哪一点让她觉得最苦,她也说是“减肥”,“胃都小了。”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