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1岁林丹依然屹立不倒 里约奥运可期3连冠不是梦

2014年09月29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2014年9月29日,2014年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2-1谌龙成功卫冕。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于晓) 在今晚进行的仁川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中,林丹2-1逆转谌龙,成功实现卫冕,他也是继赵剑华与陶菲克之后第三个实现该壮举的运动员。虽然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林丹已经33岁,但考虑目前出色的状态,林丹赴里约并实现奥运三连冠并不是遥不可及的梦。

  四届亚运 三进决赛 两夺冠军

  这是林丹第四次参加亚运会,对此,林丹曾表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2002年,林丹第一次参加亚运会,他只参加了团体的比赛,但是在比赛中却输给陶菲克。4年之后的多哈亚运会,林丹在团体赛中,两次击败陶菲克,不仅报了一箭之仇,还帮助中国队获得了男团冠军。但是在最重要的男单决赛中,他却以0-2输给陶菲克,无缘冠军。2010年,已经有奥运会单打金牌在手的林丹再一次冲击单打金牌,他一路闯进决赛,碰上了李宗伟,结果他2-1战胜对手,首夺亚运会羽毛球男单金牌,成就职业生涯大满贯。

  仁川亚运会男单半决赛,林丹与李宗伟再次狭路相逢。在首局被李宗伟拿到4个局点的不利局面下,林丹顽强逆转,以2-1再胜老对手,挺进决赛,这也是林丹第三次闯进亚运会男单决赛,在此之前,没有人做到这一点。决赛中,面对自己的师弟谌龙,林丹打得从容不迫,以2-1逆转战胜,卫冕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冠军。在此之前,只有赵剑华与陶菲克在亚运男单赛场上卫冕过,林丹成为第三个。

  伦敦奥运后两度休战 复出成绩上佳

  自伦敦奥运会成功卫冕之后,林丹就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休战。在这期间,他和谢杏芳完婚、忙着签售自传、出没于商业活动。2013年3月1日,林丹正式归队训练。同年4月17日,他复出后首次在国际上首次露面。不过,由于久疏战阵,林丹只打了3场比赛就因伤退赛。在此之后,林丹缺席了苏迪曼杯,印尼赛和新加坡赛也没有参加。直至世界羽联为林丹发放世锦赛外卡,林丹才再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上。但即便久疏战阵,林丹在世锦赛依然无往不利,一路闯进决赛,并以2-1击败李宗伟,实现世锦赛五连冠。在9月的全运会上,林丹又战胜杜鹏宇,成就全运三连冠。

  在取得这些成绩之后,林丹再度进入“休战”状态。在今年4月的常州大师赛上,林丹再一次复出。这一次,林丹一路闯进决赛,以2-0力克师弟田厚威,夺得复出之后的首个冠军。在参加的五站公开赛中,林丹拿下四个冠军,其个人排名一路飙升,世界排名一度从第104位升至前十名。在今年5月的汤姆斯杯半决赛中,林丹是第三单打,但中国前三场全负,爆冷0-3不敌日本,林丹未获出场机会;亚运会男团比赛,林丹出任第二单打,决赛中中国一度0-2落后韩国,是林丹力挽狂澜,拿下生死攸关的第三场,虽然中国队最后输了,但林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出战个人赛还是团体赛,林丹近些年鲜有败绩。

  林丹境界已非常人 早已开始享受打球

  2004年雅典奥运会,林丹年轻气盛直指冠军,然而却止步于第一轮,爆出最大冷门,让自己得了个“林一轮”的名号。 2006年亚运会,面对善使攻心计的陶菲克的不断挑衅和心理战,年轻气盛的林丹内心窝了不少“怒火”,结果方寸大乱,被对手击败屈居亚运男单亚军。但林丹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精神,经历了多年比赛的历练,林丹的心理逐渐走向成熟。于是,从2008年开始,林丹几乎拿遍了所有羽毛球世界大赛的冠军。

  林丹坦言,现在已看淡比赛成绩,打出“林丹态度”成为唯一目标。细心的人们发现,林丹脾气变好了,耐心地答记者问,耐心地打球,争议球据理力争却不因此心浮气躁。对此,林丹给出解释是:“因为有了家庭,你需要有担当,需要时间去照顾家人。另外一个原因是自己在这13年里面经历了很多,这期间有起有落,这些经历都让我慢慢改变了。” 在李永波眼中,这样的林丹并没有倒退,境界反而升华了:“他比过去更淡定,处理球更完美,对比赛投入的关注度要比以前更好。他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运动员。外界附加的东西不会给他带来不利的因素,这是我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林丹。”

  林丹奥运前景可期 三连冠不是梦

  虽然林丹一直避谈里约奥运会,但如果能保持状态不出现大的下滑,参加里约奥运会是顺理成章的事。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时,1983年出生的林丹33岁,并不算非常“高龄”,要知道,丹麦羽毛球选手盖德退役时已经36岁。所以,除非是自己想退役,否则身体素质不比盖德差的的林丹能够坚持到里约奥运会。伦敦奥运会过后这两年,林丹休息的时间长达一年半,从成绩来看,林丹边歇边打效果并不错。明年虽然赚取奥运积分的压力,但这对林丹来说并非难事,在保证能参加里约奥运的前提下,林丹或许仍会有选择性参加一些赛事,既保持状态,又能避免大规模参赛带来的身体机能损害。

  其实,球迷之所以对已过而立之年的林丹期望如此之高,主要是因为中国羽球男单没有合适的接班人。从目前来看,谌龙是最合适的人选,但他没有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表现。世锦赛上,谌龙战胜李宗伟获得男单冠军,外界一度认为,林丹、李宗伟、谌龙三足鼎立的时代就要来临。但在亚运会男团决赛上,作为第一单打的谌龙以1-2输给了韩国选手孙完虎,中国男团最终无缘金牌,再加上今年汤姆斯杯半决赛上的糟糕表现,外界对谌龙的批评声不少。此番亚运会男单决赛,林丹再胜谌龙,证明了自己“宝刀不老”。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林丹如果参加,前景值得期待,夺奥运三连冠也不是痴人说梦。(完)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