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文弱小姑娘竟然痴迷国象 周恩铭梦想成为侯逸凡

2014年10月21日 09: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看过周恩铭下棋的人,对她的评价极高,“坐在棋盘前的周恩铭神采飞扬,身上似乎有种强大的气场,总能压得对手喘不过气来。”

  这个被教练赞誉为“小辣椒”的姑娘,今年只有8岁,但她已获得2014年“李成智杯”全国赛亚军的荣誉,并已成为广州市目前最年轻的国际象棋候补大师。

  因为学棋,这个生性内向的小姑娘变得自信、果敢,并努力向着偶像侯逸凡的目标前进。

  专题统筹 胡明亮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琳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入门

  文弱小姑娘竟然痴迷国象

  国庆长假,很多同学都出去旅游了,周恩铭也没闲着。只不过,她和妈妈到太原去的理由不是旅游,而是参加全国“华源杯”国际象棋比赛。

  对于母女俩而言,这样的忙碌早已成为学棋生涯的常态,一周学棋3次,其中周日周恩铭更是几乎全天都呆在“广州弈博国际象棋俱乐部”里,学棋、对弈,只因为这位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小姑娘对国际象棋已到了痴迷的地步。

  辛苦的付出,总是能收获回报。最终在“华源杯”上,周恩铭战胜多位强手,成功晋升中国国际象棋候补大师,也因此成为广州国象界最年轻的候补大师!而出生于2006年10月的她,现在也不过刚刚满8岁。

  说起女儿的学棋经历,周恩铭的妈妈笑言自己属于“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位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师,最初只是想让女儿在课余时间学点东西,因此就征询女儿的意见。没有想到,从未见过国际象棋为何物的女儿,竟然自己嚷着要学国象。

  当时,在广州学国象的孩子在三棋中算是最少的,而女孩子尤其少,因为大多数家长都认为女孩子应该学学唱歌、跳舞这样的文艺长项,担心下棋太苦也太枯燥孩子坚持不下来。但是因为周妈自己本身会下中国象棋,而且还小有研究,因此她就认为女孩子学棋也可以锻炼思维,更何况女儿还对国际象棋有很大的兴趣。

  成长

  不惧男棋手,展露强大气场

  2011年9月,周恩铭拜国际象棋国家级大师邝幸姬为师,开始接受正规的国际象棋教育。邝幸姬曾是国家队的队员,先后培养出李敏聪、洪一凡、柯展鸿、苏捷来、王琛等一大批优秀少儿棋手,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邝教练为人亲和,并深知学棋孩子的心理,因此周恩铭特别喜欢跟着她学棋,每堂课都听得认认真真。

  而在家庭里,原本喜欢下中国象棋的周妈,也开始琢磨国际象棋,这样的举动无形中也影响着女儿。平时周恩铭写作业时,周妈就在女儿旁边摆个棋盘自己下。对于自己的举动,周妈有自己的解释,“我可不是做样子,而是的确对下棋有兴趣。反正她学习我都要陪在身边,不如利用这段安静的时间,练练我的棋。”

  妈妈的言传身教,无形中是对国际象棋的另一种潜移默化的熏陶,这使得周恩铭对棋愈加痴迷。生性沉稳的她也的确是能坐得住的孩子,经常能在棋盘前一坐就是几小时。

  而在学棋过程中,被周妈认为“从小在其他方面表现得并不突出”的周恩铭,只要坐到棋盘前,她却立马变得专注投入,并且杀气十足,从来不把任何对手放在眼里。

  这种强大的气场,使得周恩铭很快在2013年的一场省百杰赛中崭露头角。当时这场“百杰赛”不分男女组别、也不分年龄,但在面对年长自己几岁的男棋手时,周恩铭却毫不怯场,前5场竟然取得全胜。这大大出乎周妈和教练的意料,毕竟对于小棋手而言,年龄差几岁棋力往往相差甚远。这次比赛让小姑娘收获了足够的信心,“谁说女孩子就下不过男孩子?”

  梦想

  像侯逸凡那样成为棋后

  有了这样的底气,周恩铭在接下来的数次比赛中表现得更加出色。

  2013年7月,她获广州市青少年锦标赛女子丁组冠军; 2014年2月,代表广州棋院到天津参赛的她,又获得全国“李成智杯国际象棋青少年锦标赛”女子8岁组的第二名,由此获得一级棋士;2014年4月,她又获广州市青少年锦标赛女子乙组冠军(以小打大);2014年8月,获广东省青少年国际象棋锦标赛女子8岁组冠军;2014年10月,参加在太原举行的“华源杯”全国国际象棋赛公开组,由此晋升“国际象棋棋协候补大师”的称号……

  学棋让周恩铭收获了一座座奖杯,更改变着她的性格。周妈就发现,女儿在学校表现得并不活跃,可和学棋的小伙伴在一起时就开心许多。

  “很多家长希望孩子学棋,是想让好动的孩子静下来。但周恩铭恰恰相反,以前她太安静了。可是学棋之后,因为她成绩突出有了信心,人也变得活泼了。”女儿的变化让周妈更为重视培养她在国象上的才能,每周末妈妈都会陪着女儿上课,到“弈博国际象棋俱乐部”找不同类型的棋手对弈,以提高水平。

  作为大学教师的周妈,不是那种要求孩子一定要“考试当第一”的家长,在学棋和学习关系的处理上,她有着自己的看法和理解,“现在孩子的压力很大了,你不能指望她学习好,学棋也好。毕竟孩子的时间、精力只有那么多,她选择这样,就势必要放弃那样。”

  因此周妈认为,如果女儿有成为专业棋手的潜质,会支持周恩铭继续学下去,“并非只有读书好才叫成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质,只要她开心快乐就好。”而周恩铭自己的梦想,则是成为下一个侯逸凡,“能拿到国际象棋棋后称号,那才是最棒的!”

  冠军是如何炼成的?

  周妈支招怎样做好后勤保障

  因为经常要陪着女儿到外地去比赛,很多家长都喜欢向周妈讨教带孩子比赛时的注意事项。因此面对《信息时报》的约访,周妈特别向大家公开自己的“冠军妈妈”秘笈。

  “其实做家长的,除了要接送孩子去学棋,督促他们练习,还要在生活细节、比赛细节上给予孩子足够的照料。人家国家队比赛都是教练、队医、后勤一大群人跟着,但我们的孩子去外地比赛,当父母的就必须事无巨细,把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

  周妈特别提醒,平时比赛时,家长除了小零食等物品,还务必要多给孩子带件外套,“别小看这些细节,夏天外面热,大家都穿着短袖短裤,可比赛场地空调一开,孩子在棋盘前坐上几个小时,肯定觉得冷。我就见过有的家长到了比赛中段,忙着四处去买衣服。所以这些准备工作,最好提前就做好。”

  此外,周妈认为如果是到省外比赛,家长最好能确保在当地自己给孩子煮饭。“周恩铭今年年初到天津参加‘李成智杯’时,正好是冬天。南方孩子到北方,一开始肯定不能适应,而周恩铭从小身体底子就弱,所以我提前做好了很多准备。”为了让女儿可以适应北方的寒冷天气,周妈妈带足了冬装,可等到了天津她才开始后悔,“早知道还应该带个电饭煲。”

  原来,比赛的地点离市区较远,而且女儿也无法吃惯北方口味的饭菜,因此原本瘦弱的周恩铭吃的就更少了。看着女儿要比赛耗费精力,又吃得那么少,当父母的自然是心疼,于是周爸只好深夜打车几十公里跑去采购了一只鹅和电饭锅,由妈妈在酒店里做了女儿爱吃的饭菜。这次的经历让周妈学会了一点,以后到外地比赛无论如何都要带个小的电饭锅,“麻烦是麻烦了点,但至少可以保证孩子的伙食。”

  最后,周妈特别提醒家长们,陪孩子比赛时当父母的一定要气定神闲,“我就觉得我和女儿之间有心灵感应,如果我内心很焦虑,就算我不说,孩子也会觉察出来,这无形中会影响她的心理,所以做家长的还是要淡定些,特别是比赛时,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心理支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