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新赛季大幕拉开:又一次抱团 又一个时代

2014年10月29日 13:41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今天,2014-2015赛季NBA常规赛拉开战幕,联盟诸强即将以全新的阵容配备踏上征程。究竟是球星抱团的功利建队理念万试万灵,还是以马刺队为代表的实用主义迎来复兴?尽管每个赛季始末,各大媒体都会将“新老交替”视为重要看点进行解析,但新赛季历史传承的意味却超过以往。当我们因维金斯和帕克的出现而兴奋不已时,科比、加内特和诺维斯基等70后老将离去的背影却已变得模糊起来。

  独自带队的威少

  与东部的天下大乱相比,西部球队今夏在引援方面可谓波澜不惊。联盟“西强东弱”的大格局恐怕一时间难以改变,然而“雷神”杜兰特未战折翼,却很可能令西部四强的排位出现微妙变化。

  作为新赛季的卫冕冠军,马刺队或许是NBA历史上最简单却又最复杂的球队。“圣城铁骑”的简单之处源于老帅波波维奇的inside out战术体系,任何球员在波帅的统领下都需要心甘情愿地充当角色球员。复杂的是,马刺队无论在建队理念还是战术体系,都存在着千变万化。诚然,当今联盟模仿马刺的球队不在少数,但真正能够做到炉火纯青的依旧只有马刺队自己。尽管“GDP组合”更加衰老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波波维奇向来不按常理出牌;新赛季,马刺队的霸主地位依然难以被撼动。

  放眼西部联盟,唯一有可能凭个人能力挑落马刺队的便是上赛季常规赛MVP杜兰特。然而就在新赛季打响之际,“雷神”却遭遇右脚第五跖骨骨折,将休战6至8周。对于志在冲冠的俄城青年军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二当家威斯布鲁克却迎来了证明自己才是“真大腿”的良机。新赛季初期,威少能否像上赛季独自带队的阿杜那样全面爆发震惊联盟,将决定雷霆队的命运。

  与“雷霆二少”相似,保罗和他的快船队对于总冠军的渴望同样在新赛季达到顶点。虽然“空接之城”今夏并未进行大手笔引援,但新任老板鲍尔默的入主却为快船队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贵为联盟第一控卫的保罗与上赛季迈入巨星行列的格里芬显然不愿再次接受功亏一篑的结局。

  除此之外,火箭队很可能将在西部扮演搅局者的角色。依照目前状态来看,“航天城军团”大幅度调整角色球员,虽然纸面上看阵容有所削弱,但如今的休斯顿人变得更加善于防守。对于“基石组合”而言,新赛季更进一步远比虚无缥缈的争冠豪言更加实际。

  联盟最佳总经理

  说到过去这个疯狂的夏天,我们不得不从“皇帝”开始说起。经历过上赛季总决赛的溃败后,詹姆斯仅用一句“我要回家了”,便立刻回到舞台中央,而东部格局也随即发生巨变。从现实出发,“皇帝”选择重返家乡克利夫兰,绝不是一部浪子回头的温情电影,而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商业决定。今夏,詹姆斯在穿回骑士队23号球衣后,第一时间将全明星大前锋勒夫招致麾下,并为克利夫兰带来迈克·米勒和詹姆斯·琼斯两名有冠军经验的优质射手。虽然外界将詹姆斯称为“联盟最佳总经理”只是一句玩笑,但事实就是如此。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皇帝”再次选择了最务实的队友和利益最大化的合同,一切只因为他已不愿再等。

  虽然从账面上看,坐拥新版“三巨头”的骑士队无疑是新赛季的夺冠大热,但无数历史先例证明,通往奥布莱恩杯的征程中没有捷径可走。就目前情况而言,阻碍骑士队登顶的问题可归纳为3点。第一,詹姆斯将成为球队主控者,欧文必须转型无球打法,然而后者虽然控球能力顶尖但投篮一向不稳,能否成功转型要画个问号。第二,球队防守存在问题,詹皇去年在防守端投入已经减弱,而他的先发搭档有三个防守名声都不好。第三,自2010年詹姆斯远走迈阿密至今,骑士队始终扮演着东部二流球队的角色,而数据华丽的勒夫职业生涯中还从未进过季后赛,打造冠军团队尚需默契和经验。

  除了骑士队外,公牛队同样是东部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大加索尔火线加盟,再加上诺阿,这是联盟最会传球的两名大个子,公牛队一下子拥有两名“七尺控卫”,创造进攻机会能力欠缺的顽疾有望改善。然而真正决定公牛队上限的人依然是罗斯。经过世界杯和季前赛的磨合后,“风城玫瑰”已逐渐恢复往日的神采。新赛季,芝加哥人只要能够保持健康,必将掀起一阵腥风血雨。

  相比于骑士队和公牛队两大寡头,东区其他球队或许很难跻身联盟顶级豪强之列,但这并不代表它们无法创造惊喜。在此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奇才队。随着传奇老将皮尔斯强势加盟,天赋异禀的华盛顿人终于得到冠军DNA,沃尔和比尔这对后场双星将受益匪浅,而奇才队的新赛季目标很可能会是冲击50场常规赛胜利。

  如果说奇才队标志着崛起,那么传统豪门步行者队新赛季则很可能深陷泥潭。在乔治重伤赛季报销、斯蒂芬森远走夏洛特的情况下,攻弱守强的印第安纳人无缘季后赛,绝非危言耸听。

  被抛弃的状元

  鉴于2014年是NBA十年难得一遇的选秀大年,众多青年才俊的表现必将是新赛季重要的看点之一。

  从风格特点上看,维金斯拥有绝佳的身体素质,垂直起跳高度达到惊人的44英寸(112厘米)。然而在技战术层面,维金斯还只能算是一块璞玉,无论是远距离投篮和持球进攻能力,他均未达到詹姆斯初入联盟时的水准。相比之下,帕克则与11年前的安东尼相差无几,前者堪称今年新秀中即战力第一,进攻手段之丰富足以令联盟大多数前锋汗颜。两位天才都效力于实力不佳的小球会,这会让他们有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在寒冷的明尼阿波利斯,由维金斯和拉文等组成的“飞行大队”必将点燃当地球迷尘封已久的激情。身在不知赢球为何物的密尔沃基,帕克也必将拥有大量球权展现才华并冲击最佳新秀奖项。当然,也不要忘了那位一直在推特上秀下限的恩比德,他在重伤前可是被公认为本届潜力第一的新秀。

  从来只有新人笑,有谁听得旧人哭。不久前,老将纳什赛季报销,很可能就此退役,这或许正是新赛季挥别剧情的一种预示。2014-2015赛季,科比、加内特和诺维斯基等多名70后老将或许将迎来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章。虽然这些传奇已不能像年轻时那样奔跑如风,但他们眼神中的那份炙热却从未改变。成也罢,败也罢,能够看着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走到最后,这或许才是广大球迷最大的幸福。

  渤海早报记者 司徒文川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