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毅:稳定投入和足够时间最重要 深足无长远规划

2014年10月31日 10:23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深圳晚报记者 黎晓斌 文/图

  上周六下午,凭借巴巴卡踢进比赛结束前的一粒点球,冠上“金牛”队名的深圳红钻队主场1比0赢了湖南湘涛,结束了这个赛季的全部主场比赛,29轮过后积37分,已经锁定了8-10名的位置。比赛结束后,主教练李毅离开教练席,跟随队员们一起绕场一周对球迷表示感谢。这是整个赛季的第一次。在新闻发布会上,李毅长长舒了一口气:“这一年的经历实在不敢想象,我所经历的可能是其他教练一生都没机会经历到的,这一刻我觉得我很幸福。”

  风暴过后只说“四句感谢”

  “这一年有遗憾但更多是收获,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该做。”一句本应风轻云淡的话,被李毅说得颇有几分悲壮色彩。在“深足欠薪”风波最高潮时曾经贡献了一句名言:“不踢就是死、踢了九死一生”。于是乎,“九死一生”成为了深足整个赛季的真实写照。而始终处于整个风暴中心的李毅,到了尘埃落定之时,却只想说感谢,他甚至连经历过的困都不愿再回忆。“首先我要感谢万总(万宏伟),是他给了机会,不然我自己都不知道我能不能当主教练;第二是要感谢教练组、工作人员和队员们,在这么大的困难下,大家都本着职业操守把这个赛季踢完,没有出现失控的状态,换了别的队可能早就散架了、降级了;第三是要感谢特鲁西埃,我当了他的助手3年,学到了很多,他为这支球队打下了基础;第四是感谢媒体和球迷,在球队最困难的时候还是不离不弃。”

  “我希望我带的球队能体现我的性格,这一年最大的提升是球队的凝聚力和责任心,不会再被别人随随便便打花了,能咬得住。上半年15场丢13球排在第四,离前两名也就一场球,我很满意;下半年因为各种问题丢了20多球,否则成绩会好很多。每一次我觉得扛不下去时我会想,作为球员我从这支球队这个城市得到了太多;现在我可以自豪地说,作为教练我回报了这个城市,我努力保住了球队,没让它从我手上降级,不然我会悔恨一辈子。”

  再来一次还是选择接受挑战

  去年11月初,李毅正式接过了深足的帅印。他说根本没有想象过今年会过得这么难。

  “当时的情况是没有人比我更合适接这个队了,也没有人比我更了解队里的情况。我上任后第一个问题就是找地方,那时我还在上教练员学习班,我和几位教练几乎跑遍了深圳,最后是(王)宏伟想到在西丽大学城,一下子把吃饭、住宿、训练的问题都解决了,吃住比前两年省了30%,还不用开大巴去训练。”紧接着球员归队,李毅面临的就是近13个队员合同到期的问题。“我只能一个一个去谈,希望他们能留下。但那时已经有三四个月没发钱了,最终上赛季的主力只留下了3个。”

  李毅说今年年初在昆明时第一次意识到俱乐部严重缺钱。“1月29日球队放假,说好发点钱让大家回家的,结果什么都没发。当时有的人兜里只剩两百块钱了,我只能掏自己的钱给他们,后来好几个队员给我发信息,还有在电话里哭的,我心里很难受,但也无能为力。”

  “大家每天训练应该是满怀激情的,但是大家心情都不好,我能怎么说?我这个主教练不只是负责技战术和管理,我是又当爹又当妈,队员家里有事的、来借钱的、受伤的,我都得管。”

  这一年,李毅从倒头就睡到整夜整夜睡不着,现在是褪黑素都不管用了,在服“思诺思”帮助入睡。如果时光倒流一年前,还会不会接过帅印?李毅现在的回答是:“会慎重考虑,但还是会接受挑战吧。”

  最生气最遗憾也有最感动

  让李毅最生气的不是俱乐部没钱给,而是主场打重庆力帆前发生的风波。当时球队准备得非常充分,四点半训练,订好了七点半到西丽看《猩球崛起》,为第二天对领头羊的比赛做准备。6点15分,一个个汗流浃背地回到所住的酒店,结果都打不开自己的房门。原来酒店因为俱乐部欠了太多房费决定采取行动。李毅和教练们苦口婆心,希望酒店行个方便,哪怕只开两个房间,让大家洗个澡换身衣服,不然很容易感冒。但是酒店不肯让步。站了两个多小时,最后李毅签了“确认书”,酒店才肯开门,电影票也泡汤了。李毅说当时自己很愤怒,但是队员们却都很平静。

  最让他遗憾的是“7·15”那天足协杯主场对山东鲁能,因为那是球队本赛季第一场有电视直播的比赛,加上刚刚去广州赢了上外援的恒大,所以全队心气特别高,都希望证明自己。但由于俱乐部承诺再次没有兑现,最终球队停止训练了6天,比赛演变成0比5。李毅说那场球自己从头到尾都没有站起来指挥,那场球成为他执教第一年最大的遗憾。

  最让李毅感动的是球迷。无论球队成绩如何起落,始终有很多球迷对着他高喊:“大帝顶住!”李毅说自己实在无法用言语感谢这种支持。“球队大巴已经不能上高速,有球迷给我们借大巴用,好几次去广州、去机场,如果没有这辆大巴,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稳定投入和足够时间最重要

  “法拉利谁不能开到200迈?给你一辆夏利才显功夫呢。”这话李毅说过几次,里皮、库卡这些大腕教练,都对李毅这个后生既当爹又当妈表示佩服。“最让我欣慰的是很多年轻队员通过一年的努力打出来了,像吕政、邱柯焙、赖劲这些小孩,以前连预备队都踢不上,还有牟善韬、牛秀程都顶住了,他们有很大的潜力。”李毅说深足要钱、要人、要时间:“今年初走了10个,现在又有10个要走。人是队伍的最基本要素,如果他们都不能坚持下去,队伍就没了,成都队就是最好的例子。”

  “目前深足最缺的不是爆发性投入,而是长远的规划;比起巨额的投资,深足更需要稳定。重庆力帆队从2012年开始稳定投入,用了3年时间才有了今年冲超成功,种瓜得瓜,有了前两年的连续努力,才有今天的果实。”对于李毅来说,“稳定的投入”和“足够的时间”是同样重要的,引进年轻有潜力能打比赛的队员(别都是免费的),通过一段时间的打磨,对这支已经积弱多时的球队和对李毅本人来说都很重要。相反,拔苗助长或者建造空中楼阁,都起不到速效的作用。

  “有很多时候我想放弃,每一次都觉得很难很难,但是当我咬着牙走过去后再回头一看,自己会欣然一笑,觉得坚持时对的,我想这就是一种感悟,我觉得以后遇到的事情不会比今年更差了……”

  这一年,是深足最濒临消亡的一年;这一年,又是更新换代最明显的一年。李毅,为深足为自己留下了历史的印记。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