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残奥冠军参加环太湖赛 与常人同台竞技书写传奇

2014年11月04日 07: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我都能做到的,你们健全人一定也能做到!”——伦敦残奥会冠军爱德华·卡罗尔·诺瓦克。

  环太湖赛是一个写满励志故事的舞台。去年在这里,征战过全运会的辽宁“独腿英雄”刘馨阳用他的坚韧感动众人;今年,同样是一位装着假肢的独腿车手驰骋在博弈命运的公路上。他叫爱德华·卡罗尔·诺瓦克,一名来自罗马尼亚的38岁老将,他的经历更加传奇:北京残奥会亚军、伦敦残奥会冠军。如今,他与所有正常人同台竞技,超越着自我,书写着不平凡的命运轨迹。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文/摄

  痛苦的回忆

  车祸夺走了右腿

  参加环太湖自行车赛的爱德华 ·卡罗尔·诺瓦克效力于罗马尼亚国家队,他看上去与普通人并无二致,但是当他换下比赛鞋的时候,你会发现他失去了整个右脚,全靠义肢在支撑。

  “那是发生在1996年的一场车祸,我因此失去了我的右腿,”微笑中,诺瓦克平静的述说着那段痛苦的回忆。

  右腿膝盖以下被截肢,诺瓦克坐上了轮椅。“那段时间我经常哀伤老天为何对我不公,拒绝进食,患上了轻度抑郁症。父母为我而哭泣”,诺瓦克回忆了这段心酸的往事,“但是,当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看到很多人连呼吸都困难时,我慢慢放弃了那种哀叹,我比他们要幸运,为何不换一种方式去生活呢?”

  有了这样的感触,诺瓦克将颓废抛至一边,重新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一年后,诺瓦克装上了假肢,而在通过骑自行车恢复腿部力量时,他慢慢爱上了这项运动,“20岁以前的我很自负,但是出了车祸后我成熟了很多,很多做人的哲理我是在骑行的过程中思考出来的。”

  和许多残疾后从事体育运动的选手不同,1976年出生的诺瓦克在残疾之前就是一名优秀的速滑运动员,曾获得过世锦赛第三名。诺瓦克告诉记者,“自行车可以让我走得更远,可以让我继续凭借我自己的力量找到风驰电掣的感觉。”

  疯狂的坚持

  用冠军证明自己

  2001年,诺瓦克开始正式接触自行车运动,并凭借顽强的意志力进行刻苦的训练。2004年,他已经开始参加正常人的比赛,“我只想证明自己能行,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

  2008年的北京残奥会,32岁的诺瓦克第一次踏上奥林匹克赛场,虽然年龄不小,但诺瓦克力挫群雄,在男子个人追逐赛C4级争夺中摘下银牌;4年后的伦敦残奥会,诺瓦克卷土重来,又长4岁的他反而越骑越快,最终以破残奥会纪录的成绩摘下金牌,这是罗马尼亚历史上第一枚残奥会金牌。罗马尼亚总理亲自为诺瓦克送去盛赞,“你昂首面对生活中的不幸遭遇,并找到了新的人生道路,一条让你登上顶峰的道路,我们为你感到骄傲。”那一年,诺瓦克荣获“罗马尼亚最优秀自行车手”称号。

  不过,顽强只是表面,诺瓦克的内心充满辛酸,他坦言,自己还是有些不适应,右腿几乎用不上力量,“不管是平常比赛还是训练,右腿肯定吃亏,也用不上什么力量,都是靠一条腿,右腿只能支撑。”

  这一次来到环太湖赛事,诺瓦克加盟了罗马尼亚国家队,他车队的队友告诉记者,诺瓦克比其他选手练得更多,“早上、下午甚至晚上,他都在训练,每天都要比大家多练习几个小时,有时候我们都不忍心看下去。”

  美丽的心愿

  带着孩子游遍世界

  尽管过去是那么的痛苦,可现在的诺瓦克是幸福的。他不仅有了自己的车队,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有一个美丽的妻子和三个可爱的孩子,”说到孩子,诺瓦克的眼神似乎亮了许多,“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们一个10岁,一个8岁,一个7岁,他们会跟同学炫耀我的父亲是个勇敢的自行车手,这同样令我很骄傲”,说到此,诺瓦克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并且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就是我不断向前的动力。来中国快一周了,我已经很想念他们了,每天晚上我们都会视频一个小时。”

  已经38岁的诺瓦克并不在意自己的年龄,“我还会继续骑下去,等孩子再大一点,就带上他们一起,游遍全世界。”

  如今一年365天,诺瓦克会有超过60天时间周游世界各地参赛。“我喜欢参加比赛的感觉,当然我知道我的孩子们更需要我,所以我不会像年轻人一样常年在外征战,我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陪伴我的家人。”诺瓦克并不差钱,骑车更多的是作为一种兴趣和理想,在国内,他拥有一支叫做“tlishad”的个人车队。

  虽然前三赛段战罢后成绩并不十分出色,但诺瓦克并不失望,相比结果他更享受这个过程。比完环太湖赛后,诺瓦克还将马不停蹄转战环福州赛。“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中国参赛,这里(环太湖赛)的组织筹备很棒,我很享受在这里的比赛”,诺瓦克在记者的笔记本上留下了自己的电子邮箱,“朋友保持联系,我该出发了,再会!”说罢,骑向出发点,开始了又一次自我的挑战。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