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国足坛再曝假球案 保级成本等于288瓶红酒

2014年12月04日 09:20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在法国足坛,法乙并不是赌球活动的“温床”,毕竟豪门诸多的法甲才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但近日,法乙尼姆和其他俱乐部涉嫌打假球的内幕曝光后,法国足球犹如再次经历了一场地震一般。

  引言

  近日,有9名不同俱乐部高层被逮捕,其中就有法甲卡昂俱乐部主席方汀、法乙尼姆俱乐部主席康拉德和股东卡斯帕里安。理由是尼姆等队涉嫌在上赛季的法乙联赛中操纵比赛。而上周五,尼姆任命佩迪耶接替前主席康拉德出任俱乐部新主席。在“马赛假球案”20周年后,法国足坛再曝假球丑闻。

  今年10月,尼姆俱乐部主席在官网作出一项声明,大意是俱乐部撇清与因涉嫌赌博被接受调查的大股东卡斯帕里安的公私关系。谁知这份声明引起了警方关注,卡斯帕里安不仅向警方坦白赌博一事,而且警方还找到了打假球的新线索。卡斯帕里安对警方掌握的电话内容供认不讳,其中所涉及的比赛包括尼姆VS卡昂、尼姆VSCA巴斯蒂亚等。另外,CA巴斯蒂亚否认尼姆让他们“放弃”比赛的尝试,科西嘉俱乐部表示,他们仅仅在与尼姆的赛前吃了一顿便餐,这早就是双方球队之间的习惯做法了。

  而此次问询的最具焦点的5月13日尼姆与目前身处法甲的卡昂之间上赛季最后阶段的一场补赛,1:1的平局是一个再理想不过的比分。拿到1分的卡昂凭此确保了晋升法甲的资格,而手握1分的尼姆则摆脱了降级的命运。

  不过,卡昂俱乐部却很快否认了自己不端行为,并对打假球的丑闻控诉表示愤怒。俱乐部律师在接受法国电视3台的采访中表明,卡昂主席方汀“完全目瞪口呆”,“他下决心要证明自己的完全无辜。 ”

  但是,法国著名揭丑报纸《鸭鸣报》却公布了一份据称是警方提供的方汀与康拉德通话的文字副本,而两者的对话如下:方汀说:“那么,你也需要一分? ”康拉德回答:“是的,我们也需要这一分……这就是关于此事的做法。“方汀:“所以,如果我们不是太傻……嗯?”康拉德(对话前一个月成为俱乐部新主席):“只是说新主席不是那么傻……他甚至有所提高,会给大家带来一份礼物。”该媒体还爆料称,赛后卡昂的更衣室外有24箱、共288瓶红酒。

  尼姆俱乐部面临的处罚从“严重训斥”、“降级”到“俱乐部解散”不等。而尼姆最希望的结果就是下赛季从法丙联赛打起。如果尼姆从法乙降级,那么这会给俱乐部带来严重的经济危机,大股东卡斯帕里安也会放弃对尼姆进行投资。

  《法国足球》关于尼姆涉假比赛回放

  【第32轮】CA巴斯蒂亚0:0尼姆

  CA巴斯蒂亚此时垫底,一只脚踏入法丙。电话录音曝光了卡斯帕里安与康拉德的对话,大意是后者与CA巴斯蒂亚主席埃曼努埃里共进晚餐。不过由于那场比赛CA巴斯蒂亚市长亲临现场,在有政客到场的情况下,没人希望比赛结果过于难堪。卡斯帕里安知道后说:“我们再想其他办法。 ”

  【第36轮】昂热2:3尼姆

  昂热当时处于第6,没完全丧失冲击法甲希望。很难想象有志冲甲的昂热会输。最值得玩味的是,这场比赛昂热有7名主力因伤缺阵,而尼姆之前6轮只打入3球,这一场比赛就打入3球。

  曝马赛卷入球员转会诈骗

  法国警方还对法甲领头羊马赛俱乐部主席进行了拘留,以调查其是否卷入了球员转会诈骗。警方调查了马赛近几年的转会情况,包括2010年从图卢兹转会到马赛的主力前锋吉尼亚克。据法新社称,警方还在调查马赛是否涉嫌敲诈勒索、洗钱、欺诈和与黑社会团伙合谋。据了解有黑社会人物涉嫌从马赛的几桩转会中收取佣金。不过,本次调查中,没有球员受到牵涉。自1994年“马赛假球案”之后,这支法国颇受欢迎的俱乐部的声誉再次遭到打击。

  马赛假球案

  链接

  1993年,法国马赛队在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决赛中击败AC米兰队,为法国夺得史上第一座冠军杯。但不久有球员举报,马赛赛前贿赂了瓦朗西安队球员。警方随后在瓦朗西安队球员罗伯特家里查获了25万法郎的赃款,罗伯特也只好坦白了受贿过程和其同伙。

  马赛队随即被剥夺参加欧洲超级杯、丰田杯和下个赛季欧洲冠军杯的资格。 1994年4月,法国足协宣布,马赛队确有贿赂行为,被剥夺联赛冠军称号,下个赛季被降入乙级队;同时判定马赛俱乐部主席塔皮埃和前总经理贝内斯终生不得参与足球事务。法国足球为此元气大伤,他们甚至没有打入1994年美国世界杯的决赛圈。

  AC米兰1980年降级风波

  1979/1980赛季中,位列第三且夺冠已经无望的AC米兰在最后一轮碰上了保级形势命悬一线的拉齐奥,AC米兰在赛前主动找到对手,要求卖球给对方,急于保级的拉齐奥马上同意了这个“买卖”。于是在一场心照不宣的比赛中,拉齐奥顺利地以2:0拿下了AC米兰,位列倒数第四保级成功。

  赛后,意大利媒体对此进行了调查,意大利的司法部门也迅速介入。意大利足协在经过调查取证后作出处罚决定:AC米兰和拉齐奥被勒令降级,球队主席科罗波、国家队门将阿尔贝托希和罗西终身禁赛。随后,虽然由于司法部门迫于压力意外改判所有涉嫌假球的球员无罪,但对于球会则维持原判,这也是AC米兰历史上第一次降级。

  本版稿件由半岛晨报、海力网 记者赵环姝编译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