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丁俊晖终将世界踩在脚下 经泪水洗礼才变真男人

2014年12月04日 13:31 来源:体坛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2月4日凌晨,从斯诺克英锦赛传来消息,由于卫冕冠军罗伯逊在冲击八强的比赛中,以0-6脆败于多特,直接帮助丁俊晖以700336英镑的奖金积分提前登上世界第一!受益于国际台联最新奖金排名制度,丁俊晖成为登顶的首位亚洲球员。乐视TV超级电视见证丁俊晖风雨台球路,各档赛事与新闻栏目记录小晖成长历程中的点点滴滴。

  作为英锦赛卫冕冠军,罗伯逊在争夺八强战的比赛中迎战老对手多特,经过六局苦战,无奈吞蛋0-6惨遭多特横扫,结束了英锦赛卫冕征程。罗伯逊的失利,让世界排名前三的球手全部出局,在奖金积分榜上以69.8万英镑的成绩力压65.9万英镑的塞尔比,但他却被70万英镑的丁俊晖超过,直接帮助小晖登上世界斯诺克第一的宝座。

  丁俊晖受益于最新排名制 丁俊晖成为斯诺克排名中第11位登上榜首的球员,此前还有亨德利、戴维斯、希金斯、奥沙利文、罗伯逊等人登顶过。除了丁俊晖在2014赛季的完美发挥,也要感谢国际台联最新的排名制度。如今的斯诺克排名计算较之五年前有了两方面的重大改变,一方面是2010年新赛季时,将过往排名的一赛季一次结算改为多次结算,致使赛季中的排名也具有一定的排签效力,成为正式的世界第一成员而非过往的“临时排名世界第一”身份。

  另一方面是将过往的排名积分制度取消,直接以排名赛奖金总额决定排名,这样带来的直接结果便是冠军的重要性大大增加,因为过往的亚军积分往往是冠军的80%,决赛的胜负对排名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显著,而奖金方面亚军往往只有冠军的50%甚至更少,半决赛和决赛的赛果对于排名的影响十分显著,尤其是世界锦标赛冠军的30万英镑,几乎占到选手两年总奖金的40%。

  多拿冠军才是登顶之王道

  不得不说,这次丁俊晖运气也是足够好,因为根据最新的奖金排名制度,无论是算排名积分还是奖金核算,都要参考累计最近两年的成绩,丁俊晖在上赛季排名赛中豪取五个冠军,奖金收益创下个人职业生涯最高纪录。过往排名赛中的亚军积分缩水的情况下,丁俊晖的诸多冠军帮助他一举超过罗伯逊和塞尔比成为新的王者。

  于此同时,在国际锦标赛后的结算点,塞尔比、罗伯逊和丁俊晖分别累计78,70和69万英镑,而随即三人要分别被扣除14万、2万和1万英镑,本来优势明显的塞尔比反而因此降到第三,丁俊晖即使在本届英国锦标赛上成绩略逊于罗伯逊,仍然凭借扣除奖金较少的优势而升至第一位。

  梦圆不忘七年前失利痛哭

  年少成名的丁俊晖,曾是姚明与刘翔之后第三张中国体育明星在世界赛场上的名片。他曾在不到20岁的年纪就拿到了三座排名赛冠军,坐拥英锦赛、北爱尔兰杯和中国公开赛等多项赛事冠军,他一直被誉为斯诺克新一代领军人物。

  然而,顺风顺水的丁俊晖在2007年温布利大师赛遭遇心理和竞技上的双重打击,那届大师赛,丁俊晖打出了单杆147分,也是其生涯的第一次满分杆,并且一路过关与奥沙利文会师决赛。不过在决赛中,丁俊晖被奥沙利文大比分领先,与此同时球迷在场中肆意妄为般地为奥沙利文叫好助威,并辱骂丁俊晖。

  少不更事的小晖最终心理崩盘,留下伤心的泪水。看到这一幕时,奥沙利文挺身而出,大声向着观众席说:不想看比赛的话请马上离开!而由于自身过于紧张和失落,丁俊晖在第12局结束时就以为比赛结束,这时火箭走过去说道:“比赛还没有结束,不过我们可以先喝杯茶,休息一下。” 奥沙利文足够绅士,也足够强大,丁俊晖输得心服口服,也正是这一天的比赛让丁俊晖在随后几年的比赛中几乎跌入谷底。2006-07赛季他四项排名赛一轮游,接下来的2007-08赛季排名赛最好成绩也仅是打进八强,而2008-09赛季也有五项排名赛没有冲过第二轮,这三个赛季是丁俊晖职业生涯一段漫长的低谷期,起点就是那场温布利的大师赛,而推手恰恰是奥沙利文。

  泪水洗礼过后才变真男人

  虽然遭遇漫长低谷期,但87年出生的丁俊晖在近几个赛季中逐渐找回状态。正所谓失败是成功之母,没有人能轻轻松松成功,更何况丁俊晖所从事的运动充满了残酷的竞争,长期远离祖国和家人,需要一颗耐得住寂寞的心。低谷中的丁俊晖更能看清很多,此前在胜利时围着他屁股后面转的记者显然变少了。

  众所周知,打斯诺克极为需要一颗稳定而强大的心脏,高手之间较量比拼的不仅是球技,更是心胸,心态和性情。在这一点上,87年出生的丁俊晖已经是业界翘楚,胜败只在心中,而不会狂喜狂悲于脸上。但2007年那次输给奥沙利文的比赛,丁俊晖终于还是没能抵挡得住成长的泪水,虽然此后长时间未能从心理阴影中走出,但他从未放弃。

  在最近几个赛季,乐视TV超级电视大屏呈现的斯诺克比赛中,丁俊晖以稳定的发挥夺得多个排名赛冠军,这也为他梦圆世界NO.1奠定了坚实基础。乐视体育全年的斯诺克比赛直播和报道,都见证了丁俊晖的成长成熟,就像台联主席巴里赫恩说的那样:“丁俊晖是一名伟大的选手,他为了梦想从未选择放弃,对于所有球员来说输球都经常发生,你不可能赢下每一场比赛!事实上,他成为世界第一并不是靠运气,他是通过努力才有这样的成就。”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