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择创历史获澳网双外卡 妈妈用拿手好菜犒劳

2014年12月09日 10:30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小伙创历史拿下澳网双外卡

  妈妈的拿手好菜鼓励张择取得突破

  □金陵晚报记者 沈毅

  澳网,这项让李娜取得执业生涯中第二次重大突破的网球赛事,因为一个南京小伙的名字再次变得备受瞩目——在日前结束的2015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中,张择在拿到男单冠军的同时,还和中华台北选手李欣翰搭档站上了男双的最高领奖台,双外卡,史无前例,张择真是帮咱们南京人争了一口气。

  明年1月,张择将在澳网正赛赛场上双线出战,不过在那之前,他得努力争取先养好自己的手腕伤势。当然了,有了妈妈烧的“爱心老鳖”的鼓励,相信一切对张择来说都不会是难事。

  1

  同时刷新两大纪录,杠杠的

  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在中国开战了,其中2012年的首届赛事在南京举行,去年和今年都在深圳。今年的赛事仍然分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共4个项目,设男、女单打16个签位,男、女双打8个签位,冠军直接晋级明年澳网的正赛。

  张择先是在男单决赛中以两个6:4击败另一位中国球员李喆,随后又和李欣翰搭档,在男双决赛中大比分2:1战胜跨国组合拉贾/冈萨雷斯,一下子就刷新了两大纪录——这是中国内地男子球员首次获得大满贯男双正赛的参赛资格,同时张择也就此成为中国男网历史上首位拿到大满贯双外卡的球员,套用那句广告词就是,“这酸爽,简直让人不敢相信!”

  去年的澳网亚太区外卡赛男单比赛中,张择不敌吴迪,无缘直接晋级正赛,但通过资格赛的出色表现,他最终还是出现在了澳网男单正赛的赛场上,成为第一位通过资格赛获得大满贯正赛名额的中国内地男子球员。这几年以来,张择不断打破各种纪录,送他一个“纪录男”的绰号,一点都不为过。

  2

  最爱的老鳖来犒劳,暖暖的

  结束这次比赛之后,张择回到了南京,给自己放了两天假。

  漂泊在外的日子里,心心念念的都是家里那张温暖的床、爸妈的唠叨以及端上桌的热腾腾的美食,于是,张妈妈的拿手好菜再次隆重登场了。

  “张择特别喜欢吃我烧的老鳖,从小到大不知道吃了多少了,但以前都是老鳖汤,他吃多了就有些腻,所以现在我也会做清炒老鳖,两种口味换着来。”张妈妈昨晚在接受金陵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老鳖都是我们去农村搞来的,要保证是野生的,张择是运动员,吃东西这个方面还是得注意点。”

  金陵晚报记者上网查了一下,老鳖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甲鱼,含丰富的铁质和叶酸等,能促进造血功能,有助于运动员耐力的提高和疲劳的恢复,张妈妈这个“大管家”,果然不是一般的称职。

  3

  后勤保障及时到位,稳稳的

  能够取得这么大的突破,张择的教练乔科姆·奈斯特隆姆功不可没,这个瑞典人在球员时期一度排名世界第7,场上经验非常丰富。张妈妈对此表示:“奈斯特隆姆主要是帮助张择的底线和网前技术取得了提高,应该说两个人的合作是比较成功的。”只是奈斯特隆姆的执教合同今年年底就将到期,接下来张择又得考虑新教练的人选了。

  当然了,后勤保障的及时到位,更是帮助张择插上了腾空的翅膀。就是在今年,网管中心开始不遗余力地打造张择和吴迪这对双子星,网管中心决定每年为两人各支付40万元,地方队也同样补贴40万元,这笔钱用于两人聘请外教和支付出国比赛、训练以及差旅等相关费用,另外,双子星的赛事奖金也不再需要上缴,可以完全收入自己囊中。当年“金花”单飞的时候必须上缴8%的奖金和12%的商业收益,所以,在听到张择和吴迪如今的待遇后,郑洁等人都表达了羡慕之情。

  4

  养好手腕伤更有底,妥妥的

  目前张择已经在南京体院开始了冬训,张妈妈介绍说,本来张择是准备出国去训练的,但考虑到他手腕部位的伤势,国家队和江苏队方面都决定现阶段让他以休养为主,为明年澳网正赛做的准备,过段时间再说。

  “张择手腕部位的伤是老伤了,因为一直在训练和比赛,想要彻底治好比较困难。”张妈妈表示,“江苏队的队医说了,主要问题是血液不流通,现在就养着,希望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要影响太大。”

  今年澳网男单正赛首轮和西班牙选手沃达斯科的较量中,张择在首盘7:5取胜的有利局面下,最终被连扳3盘告负,和他的手腕伤势不无关系。展望明年的赛事,奈斯特隆姆此前曾经表示:“如果首轮的对手不太强,再加上一点运气,相信张择有可能取得突破。”

  让张妈妈比较有底气的是,通过此次的外卡赛她发现,儿子在场上的心理素质更强大了,“落后的时候不慌、不急躁,打相持球也比较能沉得住气。现在张择显得更成熟了,好像有层窗户纸被捅破了,希望到了明年澳网的时候,他能给我们所有人带来惊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