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女足当小心荷兰 非"死亡之组"已是上签

2014年12月09日 15:5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2015年第七届女足世界杯抽签结果揭晓。在缺席了四年前德国世界杯后,时隔8年重返世界杯殿堂的中国女足小组赛抽到了一支好签,赛程设置合理不折腾,女足世界杯扩军至24支,小组第三名也有机会出线,加拿大华人众多……这些都是中国女足晋级复赛,甚至走得更远的利好消息。

  分组揭晓后,关心中国女足的人都松了口气。虽然在中国女足教练组看来,本小组球队势均力敌,每个对手都不好打。可只要我们看看其他小组形势,就不得不说,中国女足确实抽到了一支“上签”。

  此次国际足联以地域结合国际排名分出了四档球队,规定同洲球队不同组,但由于总共只有六个小组,而欧洲球队达到了八支,因此有两个小组不可避免将有两支欧洲球队,这也毫无争议地构成了两个死亡之组。第一档的种子队分别是加拿大、德国、日本、美国、巴西和法国,除东道主加拿大外,其余五支球队的国际排名都在前六行列,国际足联这样安排也是希望减少强强之间过早的对话。

  最终中国女足遭遇了种子队中的东道主加拿大队。虽然东道主有天时地利与人和,但至少近几年的交锋中加两队还互有胜负,相比完全难有胜算的美国、德国、巴西,中国女足所在小组的这个“种子队”已是非常幸运了。环顾其余5个小组,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和尼日利亚所在的D组无疑是“死亡之组”。德国、科特迪瓦、挪威与泰国所在的B组与法国、英格兰、哥伦比亚、墨西哥所在的F组也拥有两支欧洲球队,如果中国女足换做B组的泰国队、D组的澳大利亚队与F组的墨西哥或哥伦比亚队,小组出线难度都远大于如今所在的A组。

  签动世界杯·解签对手

  “枫叶”最红小心“郁金香”

  三个对手中,东道主无疑实力最强。此前中国队对加拿大队24战14胜4平6负,但唯一一次世界杯决赛圈交锋是加拿大队在2003年八强战中凭借库珀的绝杀进球,淘汰了中国队。“枫叶军”近几年进步迅猛,伦敦奥运会前,赫德曼前往加拿大,带领球队获得伦敦奥运会的铜牌,之后他还带领加拿大队获得了泛美洲杯的冠军,这也是加拿大队历史上获得的第一个足球冠军。加拿大女足队中核心是明星射手克里斯汀·辛克莱尔。这名强壮的女足球员到目前为止共为加拿大队进球150多个。在伦敦奥运会上,辛克莱尔以6球获得金靴奖。倘若首战加拿大队能拿到1分,对中国队来说就算是开门红了。

  荷兰女足贵为“郁金香”,但实力远非他们的男足那样名震天下。若非世界杯扩军,橙衣军恐怕很难出现在加拿大赛场。不过,现任主教练罗杰斯已带队三年,进步不小,今年荷兰队还夺得了欧洲青年锦标赛冠军。荷兰队拥有一名超级杀手,即18岁的安娜·米德娜,她在世界杯13场预选赛中,打入了16球,被视为未来女足的超新星。中国女足次战荷兰女足,将是决定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一役。力争3分的同时避免输球,只有这样才能完成出线目标。此前双方10次对阵中国女足5胜4平1负,不过唯一一次败局就是在双方最近一次交锋,即2011年8月的热身赛上中国队0比1小负。

  新西兰队是中国队非常熟悉的对手,之前两队过招16次,中国女足13胜3负进40球失10球占据绝对优势。虽然该队国际足联排名第19位,但近年来进步也很快。现任加拿大主教练赫德曼恰好是新西兰队的前主帅,他在新西兰曾经执教了长达五年的时间,也对中国队非常了解。新西兰队球员身高马大,球风粗犷,中国女足在身体条件上不占优势。

  签动世界杯·出线形势

  赛程不像

  1999年那般折腾

  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老女足队员参赛时被美国人赛程安排得在美国东西部往返奔波,极为辛苦。而这次加拿大世界杯赛程安排上要好了很多。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赛将于2015年6月6日至7月5日举行,赛区分布在温哥华、渥太华、蒙特利尔、埃德蒙顿、温尼伯和蒙克顿。24支球队分成6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名将晋级16强。这意味着中国女足即便无法拿到小组前两名,依然有很大机会闯入16强。但若中国队想打进8强,则必须要以小组前两名出线。

  从赛程上看,中国队若以A组第一名出线,将遭遇C组、D组或E组的一个小组第三,C组和E组实力强弱分明,但D组有美国、澳大利亚、瑞典和尼日利亚,这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组。如果运气没有背到家,A组第一闯过16强战问题不大。值得一提的是,A组第一出线后将到北美华人故乡温哥华打淘汰赛,若是中国队小组第一必将获得更多球迷支持。

  同样有利的是以小组第二出线,首先根据赛程A组第二将在淘汰赛上遭遇C组第二,C组球队是日本、瑞士、喀麦隆和厄瓜多尔,世界冠军日本队基本确定会以小组第一出线,另外三队实力较弱,其中瑞士成为小组第二的可能性较大,若中国遭遇瑞士,在实力和胜率上都占优。其次这场比赛将坐镇中国队熟悉的小组赛场地埃德蒙顿,这是中国队的优势。

  赛程上,中国女足将首先在当地时间明年6月6日在埃德蒙顿与加拿大队打响本届世界杯的揭幕战。6月11日,中国队继续坐镇埃德蒙顿对阵荷兰队。6月15日则要飞赴温尼伯迎战新西兰队。而温尼伯与埃德蒙顿路途并不遥远,直飞只需要2小时。如果小组第一出线去温哥华打C、D、E小组第三,小组第二出线返回埃德蒙顿打C小组第二,小组第三出线则要去温哥华打C组第一或赶赴渥太华打B组第一。

  总体而言,中国女足的赛程设计上并不折腾,小组赛每支球队都是前两场在一个比赛城市,第三场换一个城市,在国土面积并不算小的加拿大,这对于女足姑娘们恢复体力很有帮助。

  本版文字 本报记者刘大伟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