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力帆返中超却生退意 尹明善称卖不出也放弃

2014年12月20日 11: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就在重庆力帆重返中超一个多月之后,山城昨天却传出了“力帆寻求转让,放弃中超资格”这样一条令人吃惊的消息。很难想象过去一年拿着真金白银高调杀回中超的力帆投资人尹明善,以同样高调方式言退,从表面上看,其举动与蒸蒸日上的国内足球市场和渐趋净化的足球环境“不搭调”,但无论真退还是假退,尹明善在苦苦支撑足球15年后的身心俱疲却是人所共知。人们在尹明善对足球舍与不舍的反复纠葛之中,看到一个民营企业家对足球的真情和对国内职业足球虚假繁荣的厌倦与不堪,力帆退或不退,警报已然拉响!

  兴奋劲儿还没过 重返中超喜变忧

  几天前,教练王宝山还对力帆俱乐部力挺自己带队征战中超感到兴奋,他顾不上享受假日,和总经理孙黎罡早早回到俱乐部,勾勒新赛季蓝图。15日是力帆既定的集中日,但时间先被推到17日,接着又推到20日。当孙、王两人感到有些不对劲儿时,昨天有关“力帆退出,尹明善卖不掉也放弃中超资格”的消息引爆了整个足坛。外界之所以意外,是因为一个多月前,尹明善犒赏三军冲超成功时,还在大展宏图。2014赛季,尹明善为球队冲超投下了超过7000万元,这个数字是2008赛季冲超投入的两倍多。就在前不久,力帆集团还组织俱乐部学习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有关文件,让孙黎罡和王宝山都坚信,“好日子”来了。所以老板的言退让两人始料不及,要知道黄希扬和一系列内外强援候选名单早已经进入孙黎罡的新赛季工作计划里。一位重庆足球界人士也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达了自己的不解,“俄罗斯有个国家项目,力帆获得在这个项目里建厂的资格,而拿着项目的协议,力帆完全可以轻松获得贷款,力帆差钱儿?至少现在看不出来啊”。

  中超壳买得起养不起 转让不乐观

  虽然包括孙黎罡及力帆集团副总裁任建军这些重要角色对老板言退的细节都不知情,但有消息显示,力帆集团已经派工作组进驻力帆俱乐部进行审计清盘工作,由此判断,尹明善退出足球的决心非常坚决。可在重庆足球界相关人士看来,尹明善在足球方面早已骑虎难下,就目前而言,重庆很难有企业愿意接手力帆。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这样表述,“不排除力帆将相关退出报告直接打给当地政府的可能性。老尹也有可能借此寻求政策和减免税收方面的支持,可重庆职业足球的境遇注定他的退出很难。”从2008赛季到2012赛季,尹明善多次寻求力帆俱乐部股权转让,南昌衡源及上海某国际功能饮料企业都是传说中的买家,可尹明善最后时刻都回心转意留了下来。“因为重庆本地没有企业愿意真心接手,老尹喜欢足球,却不想让球队外流出重庆。过去这些年重庆足球的状况不好,重庆FC俱乐部2013年底就宣布解散了,而力帆打中超烧的钱是投入中甲的几倍甚至是十几倍,中超壳买得起,养不起啊”。

  那么如果卖壳失败,重庆体育部门会否托管?一位重庆足球界人士同样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解释说,“时至今日,重庆FC解散产生的资金‘漏洞’都还没补好,重庆体育局不可能代管力帆队。”中国足协有关人员昨天表示,“各中超俱乐部的准入材料须在12月31日之前提交到协会,但目前并没有接到力帆退出的报告,所以是不是由哪支球队递补力帆打中超?无从谈起。”

  尹明善玩不动 卖不掉也要甩包袱

  虽然对于尹明善言退的用意,外界看法不一。但熟悉力帆俱乐部经营模式及状况的圈内人士普遍反映,“这次老尹看来不是做样子要挟谁,他真玩不动足球了”。15年前,刚刚从寰岛手中接过渝足的力帆集团是一家生产摩托车起家的民营企业,借助足球宣传平台,力帆近年来渐渐扩大产业规模,先是推出汽车产品,继而又进军金融、房地产及物业,直至成为一家具有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从企业发展轨迹来看,力帆似乎不差钱,但老尹经营足球却受到“内外夹击”,外部竞争压力让他必须加大足球投入,而作为上市公司的力帆集团内部一直反对投资足球,力帆俱乐部运营的经费实际是尹明善从其家族所得中拨出的。最近几年,尹明善把主要资金投向房地产领域,他似乎无力为足球牵扯更多精力与财力。正如一位了解力帆情况的人士所言,“拿不出钱投足球,所以就算无人接手力帆队,他也不要中超资格,因为这至少还能甩下一块重包袱,至于由此招来的质疑与非议,老尹恐怕也顾不上啦”。

  中超虚假繁荣 分红杯水车薪

  《中超价值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赛季16家中超俱乐部的总收入达到了20个亿(不算马云与许家印联手投给恒大俱乐部的12亿),中超公司的经营收入为4个亿,平均下来,中超各俱乐部每家所得年底分红将首次突破千万,约1500万上下。可是这笔钱之于各俱乐部一个赛季的投入无异于杯水车薪。卫冕冠军恒大俱乐部本赛季总投入超过5亿,鲁能也达到3亿元以上,1500万或许只能满足某俱乐部支付某国脚签字费的需求。在大部分中超俱乐部年度收益不足1亿元的情况下,各家的入不敷出显而易见。而恰恰因为球员薪资水平水涨船高无止境、名帅强援纷至沓来、球场人气爆棚,给外界以中超生机勃勃的印象,各家军备竞赛“不断升级”,可却没有人关注到在中超各项收益中仍占据微小比例的转播收入,如此有违足球规律的疯狂举动,让诸如尹明善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经营足球上独木难支,继而被动言退。用钱烧出来的职业联赛或许只能奉送虚假繁荣,尹明善之惑,其实也是对国内职业联赛只图表面热闹,不求长远规划的拷问。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