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足球需有责任担当投资者 体育亦是公益事业

2014年12月26日 10:14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0)

  可以转让,但必须留在沈阳——12月25日,中国足协对沈阳中泽俱乐部转让一事给出回应,也让沈阳足球的命运逐渐清晰起来。避免出走外乡,这对沈阳足球和沈阳球迷来说,无疑松了一口气,毕竟这座昔日的足球城太需要一支球队了!然而,如何避免新投资者重走老路,再次搞出“今年买,明年卖”,“放一枪就跑”的短期行为?这成了人们思考更多的话题。经历了几次易主和远走他乡的痛苦之后,如今的沈阳足球,更期待有责任担当的投资者出现。

  您想好了吗?

  搞足球很“烧钱”!

  从沈阳海狮、沈阳金德、沈阳东进、沈阳沈北到沈阳中泽,沈阳足球近年来数次易帜,俱乐部的退出和转让,离不开一个“钱”字。都说足球“烧钱”,那么搞足球到底需要多少钱?目前中甲俱乐部的情况,以2014赛季成功冲超的重庆力帆队为例,引援、支付球队工资奖金、维系俱乐部正常运营等方面就支出了7000万元,而一般中甲中游俱乐部的年花费也在4000万—5000万元之间。不过也有特例,当年广州恒大捧得中甲冠军便豪掷了1.7亿元。

  对很多中甲俱乐部投资者来说,助推球队冲超是一大目标。由B级联赛升级至A级联赛,伴随球队影响力、企业品牌知名度提升的还有资金投入。记者了解到,目前中超的“5亿俱乐部”达到6家,保级球队底线花费预估是2亿元。“金元足球”,绝不是一般企业能够承受。从中国顶级足球俱乐部投资者的商业背景来看,多数为实力雄厚的国企,房地产商占据半数。沈阳足球如果想走得更远,中小企业恐怕难以支撑。

  您看清了吗?

  体育也是公益事业之一

  今冬,足球俱乐部频繁陷入“转让潮”,让人不禁感慨“足球圈的水太深”。回看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兴衰起落,许多企业抱着短期赚钱的目的搞足球,到头来都付出了代价。

  过去几年中超球市是被炒火了,中超公司也开始有钱赚了,但对于更多中超俱乐部的市场开发来说,根本还是“小米加步枪”的时代。如果没有了俱乐部母体公司的直接投资供血,没有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可以独立生存,中超尚且如此,中甲更甚。事实上,中国足球职业化已经21年,投资主体无论是是民企还是国企,这种无法自我造血的“伪职业化”畸形现状,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传统的“广告足球”在畸高的投资成本下已经走到末路,但“产业足球”还无从谈起。所以,想投资搞足球的企业家,同时也就有一份为中国足球振兴的责任担当。一味逐利的短期投机行为,到头来也不会有真正的大收益。

  您明白了吗?

  要遵循体育规律办事

  2011年底,中国足协向中超、中甲的32家俱乐部下发了新一期《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联赛俱乐部准入条件和审查办法》中,明确规定了成立青少年球员训练中心,以及组建精英梯队(预备队[18岁以上]、十七岁以下队[每队不少于25人]);以学校为依托,积极建设10至17岁以下(即U10—U17)各年龄段的培训网点梯队;拥有可用于职业球员和精英梯队球员训练、培训的训练基地……这份文件无疑是告诉投资者,应严格遵循体育运动规律规范运作体育事业。

  三年过去了,可以达到以上全部要求的俱乐部屈指可数。特别是在中甲级别,不够职业的现象随处可见,即便偶有进步却也步伐缓慢。以新文件较为重视的青训体系为例,并非所有中甲俱乐部都拥有自己的U17队伍,能够组建10至17岁以下各年龄段梯队的俱乐部更是少之又少。削弱了足球青训的基本功能,直接结果是人才断层。有了一次失败的教训,新的沈阳足球投资者应该明白,把球“踢进校门”,重视青少年培养,建好金字塔塔基。就像是企业抓住了供应链,把源头的材料和质量控制好,产品才会有提升。

  您深思了吗?

  足球是一座城市的文化

  1863年,在英国伦敦,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足球协会,第一次有了统一的足球比赛规则,宣告了现代足球运动的诞生。

  一个成功的足球俱乐部,通常会被当作一个城市的“名片”,就像中国球迷谈论许多欧洲城市时,正是因为这座城市的足球俱乐部,才让城市本身也熠熠发光。作为中国足球的福地,沈阳足球演变的脚步伴随着城市的发展和变迁,而足球本身的前进能力,也不断带给沈阳新的内容。如今,足球已经成为沈阳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全新的沈阳队不仅仅是一支足球队,而应该成为沈阳足球血脉的传承者。本报记者 唐晓诗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