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柯洁在娘胎就天天听落子声 儿时输棋死活不回家

2015年01月15日 11: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我给自己打一百分!”17岁的浙江少年柯洁就是如此自信。“我喜欢好声音歌手李文琦!”他又是如此张扬。

  在昨天结束的“百灵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决胜局,柯洁中盘战胜邱峻,从而成为继马晓春、俞斌之后,我省的又一位围棋世界冠军。

  凭借这个冠军,柯洁不仅获得了180万元的奖金,同时将直接从四段跳升为九段。17岁零4个月的夺冠年龄,在最年轻夺冠棋手中排在李昌镐、范廷钰之后,名列第三位。

  夺冠后,记者第一时间拉住了柯洁,没想到刚要接受采访,这位年轻小将突然猛一转身,悄悄抹了把溢出的眼泪,确实,这一路走来太不容易。

  没出娘胎就天天听着落子声

  小时候输了棋死活不肯回家

  亲眼目睹柯洁拿到了其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专程赶来观战的棋友老潘不由感慨了一句:“没出娘胎就听着落子声,天生就是个棋手啊!”

  柯洁的父亲柯国凡是位围棋爱好者,水平也相当不错。当年他在丽水工人文化宫开了间小小的棋室,挺着大肚子的妻子周柳萍就在棋室里张罗着给大家倒茶续水。

  小小的棋室内南来北往的棋友相聚,落子声此起彼伏,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夫妻俩迎来了一个从小爱下棋的小生命。

  别看如今柯洁已经长成1米83的小伙,可许多看着他长大的父辈棋迷,记忆里却一直停留在当年那个虎头虎脑的小子。

  6岁时,父母把他送去围棋培训班,小柯洁马上爱上了下棋。丽水市围棋协会的李守胜回忆说,有一天晚上老柯带着柯洁找他下棋,输了棋柯洁怎么也不肯回家,抱着李守胜的大腿死活要再下一盘。

  眼看柯洁这么喜爱围棋,老柯给他找了丽水第一高手郑一兵求教。很快,郑一兵感觉到教不了这孩子了,他的进步实在太快。于是老柯夫妇一狠心,带着8岁的孩子去了北京,从此踏上围棋求学路。

  丽水棋友孙政对记者讲诉了另一个当年的趣事。已经在北京学习了一段时间的柯洁,寒假回到丽水与他下了一盘棋。“输赢倒在其次,有趣的是局后复盘时,他们父子因为意见不同吵了起来,那愣头愣脑的样子太可爱了。”孙政回忆道。

  为学棋远走他乡

  柯洁最爱记者送的死活题集

  8岁的柯洁与周柳萍第一次来到北京,举目无亲的娘俩四处寻找学棋的地方。巧合的是,在中国棋院,钱报记者刚好遇到了他俩。

  事隔多年,经周柳萍提醒,记者想起,当时曾对柯洁赴京提出了反对意见,原因是熟悉棋界的记者认为这是一条极其困难的路,成功者少而又少,投入往往不能得到回报。

  话虽这样说,但在得知柯洁执意学棋后,钱报记者还是给予了支持,把自己收藏的一本高难度韩国死活题集复印后送给小柯洁。这也成了柯洁最喜欢的功课之一。

  柯洁来到聂卫平围棋道场之后,我省知名女棋手、杭州黑白坊棋院院长袁卫红当时正在那里工作,第一次见到柯洁,她就喜欢上了这个小家伙。袁卫红说:“太可爱了,他当时水平还不行,但跟谁下都不怕,一个劲要吃人家棋。”

  就在那一年的暑假,独自在京的柯洁在袁卫红家中暂住。柯洁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也不吵家里其他人,独自在小房间做死活题(围棋训练的一种方法)。袁卫红说:“当时我妈看到,一个劲夸,说这孩子以后不得了。”

  从一开始不如其他孩子,到慢慢赶上,柯洁不仅靠勤奋,运气也不错。周柳萍说,那时候夫妻俩都没去北京陪孩子,但所遇之人很好,一直帮助他们。果然,才过没几年,年仅11岁的柯洁就成功地跨进了职业棋手的大门。

  网络世界练出好身手

  “柯洁大帝”横空出世

  这是一个全新的网络时代,柯洁赶上了。

  几年间,他在网上下了几千盘棋。柯洁的网名为“潜伏”,头像正是孙红雷的剧照,他在网上的人气极高,被棋迷送昵称“小特务”,如今俨然已是网棋第一人。同时,由于在国少队里胜率极高,小伙伴们又送外号“柯镇恶”。

  柯洁不仅水平高,个性还很阳光。他在网上的讲解,就极具个性,大胆与棋迷互动,还能大气地对自己的失误进行自嘲,偶尔还有意无意地透露一些棋迷最关心的某位国手的八卦。

  就这样,柯洁的水平越来越高,在过去的这一年,他开始了飞跃,最耀眼的是在全国甲级联赛上的表现。

  代表大连队出战围甲的柯洁,在22轮比赛中出战20场,仅失两局,甚至获得了恐怖的12连胜。一年时间,他的等级分从50名开外飙升到第2名。

  这一年,柯洁的个人成绩也相当不错,年初他第一次闯入了国内大赛的决赛,可惜倒在了经验更老到的陈耀烨手下。半年后,他终于在阿含桐山杯快棋赛上获得了生平第一个国内大赛冠军。

  正是在那次赛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当被问到接下来与日本井山裕太的对抗时,他一改以往棋手的客套话,豪气而答:“让对手血溅五步!”

  说到外号,柯洁还有个更霸气的——“柯洁大帝”,昨天终于名符其实了。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