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金羽点评国足:90后球员比我们那一代见过世面

2015年01月21日 14:03 来源:沈阳日报  参与互动()

  时隔11年,中国男足再次挺进亚洲杯8强,让这个洲际足球赛事有了世界杯的热度。在澳大利亚,不少人认出了沈阳中泽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金羽的身影,他不仅担任亚洲杯央视解说员,更是化身球迷现场观战。从当年驰骋赛场的亚洲第一射手,到如今致力青训的少年足球俱乐部创建者,身份变了,李金羽对足球的喜爱之情却愈发浓厚。置身亚洲杯比赛现场,这位当年的前国脚如何评价后辈们的表现?他最欣赏的国足球员又是谁?他眼中的中国队能否更进一步?1月20日,李金羽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越洋采访。

  零距离观战

  “佩兰控制球队气氛的能力最赞”

  1月18日,中国队迎来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朝鲜队,中国队开场44秒便由孙可闪袭得手,让坐在直播间的李金羽惊呼,开场白还没说完,球就进了!中国队“黑马般”的表现,在李金羽看来绝非运气,而事实也验证了他此前国足挺进八强的预言。“三场比赛中国队打的不错,战术比较清晰,尤其在边路的进攻和门前包抄方面,进攻人员大胆,这在之前的比赛中是很少见的。如果非要说不足,两个边后卫助攻之后的位置,需要补充上去,但也不是大问题。”

  在澳大利亚期间,李金羽零距离观看了国足的训练和比赛,他直言最欣赏主教练佩兰控制球队气氛的能力。“一个主教练能在亚洲杯比赛期间,非常清晰控制好球队氛围,这是非常有学问的。佩兰在对球员的自信,心态上的调整,比中国教练有很大优势。其实比赛前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把这些人用在哪些位置上,大家开开心心踢好球,佩兰做的非常棒。”

  点评国足后辈

  “90后球员比我们那一代见过世面”

  如今驰骋绿茵场的国足队员,大多数都是“90后”。在“70后”李金羽眼中,这群小孩有着他们当年那一代球员的影子,大家对足球的认真程度和职业态度,没有任何区别。不过,李金羽坦言,现在的这些球员更见过世面,“毕竟我们那时候出国打比赛的机会还是少,但这些小孩通过在亚冠的磨练,对他们现在打比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连续观战国足的三场比赛,李金羽透露最欣赏的球员还是郑智,“35岁算是大龄球员了,他还能有这么快的奔跑速度,这么高的控球率,还能在这种顶级赛事保持这种状态,是非常不容易的。”

  平常心谈解说

  “解说我还是个新手”

  “国足踢得像巴萨,而且是巴萨最鼎盛的时候。”中国队对朝鲜队一战,很多球迷对李金羽的这句点评念念不忘。比赛结束后,有球迷质疑是否把国足捧得太高,有些言过其实。谈及担任央视亚洲杯解说员的表现,李金羽还是一贯的自信,“我认为自己在足球专业知识的储备上还是没问题的!”

  不过,李金羽也承认解说自己还是新手。他说:“做解说嘉宾之前,说实话没觉得有多难,但解说了以后发觉挺不容易,因为要面对媒体、观众、球迷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好所有的思想和语言,有时候措辞可能不是很准确,有时候可能说多或说少,这也都算是新手的必经之路吧!当然,谁也不可能保证所有人都满意。”

  冷眼看亚洲杯

  “亚洲足球的差距不止一点点”

  来到澳大利亚,李金羽完全沉浸在足球带来的快乐之中。没有解说任务的时候,他也如狂热的球迷一样,走进赛场为喜爱的球队加油助威。看了多场比赛,李金羽直言,亚洲足球与世界足球间的差距可不止一点点。“看比赛时很开心,过后我也在琢磨亚洲足球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我个人感觉,从整个亚洲杯情况来看,亚洲足球处在停滞不前的境地,这也映射出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想平一场球都困难,和他们的真实水平是成正比的。无论是从人员、技术还是基本功方面,都需要提升。”

  国足在亚洲杯上的三场胜利,点燃了中国球迷积蓄已久的热情,国足也再次被捧上了神殿。对于时下的“降温”论调,李金羽则认为没有必要,“中国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是很难得的大赛经验。球迷也应该换一种思路,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好与坏其实都是一瞬间的,关键是大家对足球的态度,体现了足球文化的一种精髓。”

  创办青训俱乐部

  “我想帮中国足球做点事”

  结束了在沈足的短暂执教后,李金羽在北京开办了自己的大羽足球俱乐部,致力于青少年足球的培训,用他的话说:“我想帮中国足球做点事”。“说句实话,在中国做青训是非常难的,尤其像我们这种纯以个人的力量来做青训。但作为我个人来讲,我是一个有足球情怀的人,我有足球梦想,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在我们的俱乐部里培养出一些球员。”

  如今国家大力扶持校园足球,青训也被看成一块蛋糕,但李金羽的想法却不同。他说:“我的足球信仰是不会因为外力改变的。我觉得足球走进校园重要,足球人才从校园走出来也同样重要,我现在做的是提炼精英的事,有天赋的孩子还是需要专业高水平教练指导才能成为职业球员。”他还建议家长,送孩子出国踢球一定要慎重,没有本土培养作为基础,只简单的学一些语言,适应当地环境,还是踢不出来高水平。

  为沈阳足球痛心

  “这支球队就像我的初恋情人”

  离开沈阳中泽队后,李金羽一直忙碌大羽足球俱乐部的事儿,很少有时间关注家乡球队的变化。听说沈足遇到了解散的困境,他的第一句话是“心疼”。“面临解散还是不解散的问题,我挺心疼的,毕竟这支球队就像我的初恋情人一样,付出了很多感情、经历、时间和岁月,很遗憾吧!我希望队员们不管怎么样,还是能拥有工作机会。”

  新的一年,李金羽也设计了一幅属于自己的事业蓝图。他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会学习职业级教练培训,目前有一两支球队在接触中,应该会再次拿起教鞭。

  本报记者 唐晓诗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