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非洲杯远离埃博拉 东道主赤道几内亚工作获赞

2015年01月30日 14:4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昆龙) 本届非洲杯吸引了数以万计的球迷现场观战,火爆程度远超预期,在享受足球乐趣的同时向埃博拉说不。

  昨晚,随着几内亚队在抽签中幸运地获得8强资格,2015年非洲国家杯正式进入淘汰赛阶段,包括夺冠热门科特迪瓦和加纳在内的老牌劲旅悉数晋级8强。

  要知道2014年11月,当非洲足协把今年非洲国家杯的主办权交给赤道几内亚时,几乎所有人都在担心这个人口只有68万的小国能否抵挡住在整个非洲大陆肆虐的埃博拉病毒,让本届杯赛如期进行。

  如今,当比赛已经进行到淘汰赛时,不但疫情没有发生大面积扩散,比赛观众还场场爆满,这样的非洲杯,确实值得称道。

  防范措施 到达机场先得填表 进入赛场先测体温

  在非洲杯举办前,是否会暴发大规模疫情?比赛能否吸引现场的观众?这些疑问存留在每个人的脑海中,随着比赛的一步步深入,一切都有了答案。

  对此,法新社撰文称,由于此前埃博拉疫情在非洲大陆迅速蔓延,不但使此前的东道主摩洛哥放弃承办非洲杯,也让外界对于临时移师赤道几内亚举办的这届比赛有着太多的担心和疑问。

  在比赛开始前,防范埃博拉就成为赤道几内亚的首要任务,机场的每位访客都需填写一系列健康证明书,各大场馆的入口也准备了体温探测仪和消毒液。

  不过这样的安排并未影响到观众对比赛的热情。截至小组赛最后一轮,所有场次的比赛门票销售情况都非常理想,尤其是喀麦隆和马里队之间的强强对决,更是吸引了人数众多的球迷,球场不但爆满,就连楼梯上都坐满了球迷。

  《马来邮报》则表示,如果说此前人们担心比赛的上座率会受到埃博拉影响的话,那么随着小组赛的不断深入,这些顾虑都被打消了。尤其是东道主比赛时的一票难求,让所有人都意识到,埃博拉病毒并不会打消人们对于足球的热情。

  文章称,多场比赛门票销售一空表明,在赤道几内亚,热情的球迷会全身心地观看比赛,其他的事情都无法与足球相比。

  获得好评

  准备时间仅两个月

  东道主的工作有效

  由于临时更换东道主,赤道几内亚足协只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但他们的工作效率得到一致好评。

  Goal.com援引科特迪瓦的教练雷纳德的原话称:“这里的体育场很不错,我认为赤道几内亚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承办这次大赛,是非常成功和不容易的,我们没有多少可抱怨的地方。”

  美国《夏洛特观察家报》同样把掌声送给了准备时间仅有两个月不到的赤道几内亚足协,称赞他们的工作很有效,至少到现在为止,没出现什么太大的问题。

  文章指出,随着比赛的开始,有的球队曾经抱怨酒店的设施过于陈旧,训练场地和比赛场馆距离过远等,不过这一切都不是大问题,至少所有球员在医疗和人身绝对安全的环境下开始了非洲杯的征程,这对于处在埃博拉疫情区的赤道几内亚来说是个不小的成就。

  对此,民主刚果队主帅勒鲁瓦表示,诸如吃饭的时候没电这种小事就不值得一提了,东道主已经竭尽全力。

  作为埃博拉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几内亚队主帅迈克尔杜塞尔在接受《美国之声》采访时指出:“没有人会考虑太多埃博拉的问题,毕竟东道主已经为我们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我和所有球员、教练一样,来到赤道几内亚,为的就是打好比赛,剩下的事情不需要我来担心。”

  忘掉疫情回归足球 加纳官员赞条件好

  一直以来,非洲杯的冷门迭出吸引着球迷的目光。本次比赛中,不少有实力的球队最终无缘小组出线的事实也似乎再次印证了这样一个传统。在科特迪瓦队主帅雷纳德看来,正是这样真实的气氛才最让每一个参与者享受。

  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雷纳德表示,能够带领球队来到赤道几内亚比赛对于任何一名主教练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荣誉,虽然这里相比某些非洲国家可能在条件上并不算完美,但对于球员和球迷来说,享受足球带来的乐趣比什么都重要,所有人会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球场上,而不是疫情上,在这里比赛可以回归足球那份最初的美好。

  对此,加纳足协官员伊布拉西姆·达拉在接受本国媒体Spy-ghana采访时表示,对本国没有最终获得本届比赛的主办权感到懊恼不已。

  达拉称,在去年摩洛哥放弃举办权之后,很多人都对于在埃博拉病毒肆虐下的非洲大陆举办比赛持悲观态度,不过就现在的情况来看,赤道几内亚做得非常好,在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帮助和监督下,这里完全具备承办非洲杯的条件,更让人感到羡慕的是,WHO在比赛结束后,会把很多相关的设备和医疗器械永久留在这里,这无疑是造福赤道几内亚人民的大好事。

  专家保障 世卫组织小组进驻 先进设备保证安全

  本届非洲杯,世界卫生组织为保障比赛顺利进行,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

  在世界卫生组织供职的毛里济奥·巴尔贝斯基博士表示,像世界杯和欧洲杯以及奥运会等大型赛事,医疗安全是绝对不可以出现任何纰漏的,同时,这些超过半个月时间的洲际大赛需要更长的准备时间,这对于很多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发表文章称,为了让本届比赛能在非洲大陆如期举行,WHO派出了一个工作小组进驻到赤道几内亚,他们不但在每座球场的每个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同时在各个医院也有他们的工作人员随时待命。

  另外,他们还将最先进的设备带到球场和各支球队下榻的酒店,当有人出现身体不适的时候,可以在第一时间保证队员以及现场观众的安全。

  世卫组织的技术官员尼古拉斯·伊斯拉还指出,在埃博拉病毒传染的重灾区,像移动厕所这样的独立空间是他们重点防范的对象。同时,他们还要为可能发生的其他疫情做好防范工作,这一切都需要该国人民和来自全非洲球迷的配合,对于现在的结果,所有人都感到非常满意。

  对于参加比赛的球队来说,成绩肯定最为重要,但在今年的赤道几内亚,几乎所有人都把防御埃博拉疫情当做重中之重。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最乐于看到的结果,因为他们的工作得到了认可。

  伊斯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看到球员和球迷能够尽情享受足球带给他们乐趣的时候,说明WHO的工作已经卓有成效了,在全非洲人都积极和埃博拉病毒抗争下,比赛得以顺利举办。

  本版文/记者 张昆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