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超新赛季赛程公布 首轮检验豪门球队金元成色

2015年02月04日 0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在严格核定新赛季国内职业足球联赛俱乐部准入资格后,中国足协昨天将一份新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及对阵表初稿发给各俱乐部征求意见,并确定由杭州承办3月7日下午举行的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式。不出意外的话,中超首轮将出现上赛季冠、亚军恒大、国安分别在主场、客场迎战两匹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重庆力帆这样的“首尾遭遇”。如果说职业足球场上以弱胜强不足为奇,那么夺冠与保级热门之间的实力差距恐怕会在这个赛季里得到更为清晰的呈现,恒大、鲁能、上港在引援上不计回报地任性投入与力帆为生存四处化缘形成了强烈反差。2015赛季中超联赛的竞争会否因为“贫富两极分化”加剧而遭到破坏?这一年的中超注定不平凡。

  新赛季首轮检验豪门金元成色

  经过中国足协空前严格的准入核查,16家俱乐部上周锁定了新赛季中超参赛资格。中国足协本周早些时候也终于出台了一份新赛季中超联赛赛程及对阵形势表初稿,并确定由气候和场地条件均比较理想的杭州黄龙体育场承办3月7日下午举行的新赛季中超开幕式,揭幕战也确定在东道主杭州绿城与中超新锐广州富力之间进行。新赛季职业联赛对阵编排的原则及办法较上赛季没有变化,依然根据上个赛季各级联赛的排名情况编排。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将在主场迎战升班马石家庄永昌,而上届中超亚军国安则将做客重庆挑战另一支升级球队力帆。这份初稿显示,中超首轮其他对阵分别为鲁能主场战亚泰、建业主场战泰达、人和主场战辽足、上港主场对舜天、绿地主场与申鑫展开上海德比。从对阵形势看,上赛季排名靠前的球队首轮对手大多都是上赛季排名靠后队或升班马。新赛季在引援投入上动作幅度及投入较大的恒大、鲁能、上港均主场作战,能否“砸”倒各自对手,将是对其引援“金元大棒”威力的初次检验。

  豪门“烧钱”加剧中超“两极分化”

  国际足联去年底据其转会系统数据,公布了2014年度《国际转会市场总结报告》,中超以约1亿美元的价格位列FIFA各会员协会国、地区联赛转会费总支出榜第10位,这也是中国顶级职业联赛首次进入该榜10强之列。上周欧洲公布的世界各职业联赛今冬转会“烧钱”榜显示,中超俱乐部在引援上已花费了746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近5.3亿元,超过西甲、意甲、德甲、法甲,略少于英超而排在第二位。而中超诸旅“烧钱”仍在继续中,昨天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宣布,与亚洲杯新科冠军澳大利亚队锋线巨星卡希尔签约一年。一位在FIFA具备注册资格的中国足球经纪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称,像恒大引进两名巴西前锋的总价格达到2600万欧元,鲁能引进巴西国脚塔尔德利、上港引进孔卡的费用折合人民币至少都要几千万元,再加上其他俱乐部或多或少的引援投入,新赛季中超引援实际投入肯定要高于官方数字。

  可类似恒大、鲁能、上港这样引援不计成本的路数,在当下全中超范围内依然并不具备普遍意义,在16家中超俱乐部中,仍有不少对招兵买马保持着理性或谨慎态度,比如外援没有变化的国安,变化幅度不大的泰达、亚泰等老牌劲旅。而余下俱乐部,则因各自经营性质或投资背景原因继续循着“小本经营”的路子,为了充实兵马,他们要么内部挖掘,要么从其他豪门俱乐部的“剩余品”中淘出一些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作补充。力帆直到注册截止期才惊险保住中超参赛资格,尽管老将孙继海的加盟可以提升球队的防守厚度,但这支长期饱受经济危机困扰的球队,需要“补漏”的位置岂止是中卫,他们新赛季的前景能好过去年“一季游”的毅腾吗?部分足球界教练、经纪人坦言,新赛季中超联赛阵营的两极分化情况恐怕要比往年更明显,这种分化不仅仅体现在场上,恐怕还体现在围绕着俱乐部管理、经营的方方面面,“有钱俱乐部成绩好,可能越来越有钱,没钱的,成绩不好,招商自然也不给力,或许联赛开打不久,夺冠和保级阵营分化就会清晰。”

  中超“两极分化”加剧或“坑”国足

  英国《每日邮报》最近公布了一份全球足球联赛球员人均年薪排行榜。中超联赛球员以人均21万英镑超过日本J联赛、韩国K联赛,位列亚洲各联赛年薪排名榜首,这一数据与中超在今冬全球职业联赛“烧钱”榜上处于领先地位的情况完全吻合。提到这个问题,这位FIFA经纪人直言,“现在被送到中超俱乐部的高水平外援材料比往年多了许多。换言之,经纪人圈也感觉现在中国联赛的钱更好挣,所以中超与欧洲俱乐部抢强援不奇怪。只是这对中超本土球员,特别是有实力进入国家队的中国球员的冲击非常严重。”从近年来国字号各级队伍的人员构成来看,各队吸纳的主体力量大多来自职业联赛成绩较好的俱乐部,比如恒大、鲁能,上港,可这些俱乐部恰恰是今年引进外援上“最疯狂”的一类。以孙可、吴曦为代表的舜天国脚之所以在亚洲杯上出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舜天俱乐部并不像恒大、鲁能那样过分倚重外援。于是在强力外援和本土有潜质球员的取舍上,中超各豪门俱乐部需要比以往更加慎重,毕竟这支刚刚触底反弹的国足很快就将踏上世预赛征程。对于强援、名帅给中超带来的繁荣景象,中国足协和国足主帅佩兰感叹之余,更多的是担忧。目前在国足占据绝对比重的恒大球员,大部分都不能保证在恒大的主力位置,比如中锋出身的郜林被挤到边路候命;杨旭也被鲁能作为剩余品租给亚泰。

  在可能加剧的中超两极分化过程中,起主导作用的恐怕还是占据豪门球队中前场重要位置的外援。由于整体实力不济,再加上本土优秀球员绝大多数宁可坐板凳也要去“豪门”淘金,类似力帆、辽足、亚泰、申鑫等中下游球队虽不得已重用本土球员,却很难在竞争中与恒大、鲁能、上港等豪门掰手腕,中下游球队的本土球员仍然难以出头,继而壮大国家队实力。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