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康复训练师解读马布里:他的身体像20多岁

2015年03月25日 07:4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上周的CBA总决赛,北京首钢男篮战胜辽宁,拿到4年内的第3座总冠军。本周开始,晨报推出北京男篮相关人员系列专访,今天的讲述人是一位幕后功臣——康复训练师克里斯·霍夫曼。

  康复师克里斯讲述马布里夺冠幕后故事——

  总决赛MVP颁奖仪式上,马布里在揭晓荣誉前一直紧紧抱着康复训练师克里斯·霍夫曼。老马说,从半决赛开始,克里斯就在个人准备上给自己提供了全面的帮助。日前,北京晨报记者专访了克里斯,了解到了他与马布里一起备战的故事。

  心理疏导 老马做冥想训练

  记者(以下简称“记”):击败广东进入总决赛后,马布里就提到了你对他的帮助,你们是如何进行准备的?

  克里斯(以下简称“克”):的确,斯蒂芬和我为了季后赛做了很多的准备,包括心理上的和身体上的。我的观念是,身体是由大脑控制的,要进行身体训练,首先从思想和意志开始。

  记:所以思想上的准备更重要?

  克:是的,我对斯蒂芬的训练,最主要的是让他学会在压力面前平静下来,把注意力集中到当下需要做好的事情上来。或者说,帮助他成功地化解压力。

  记:以激励为主?

  克:不是的,我用的方法是另一个极端,是让他闭上眼睛,进行冥想或者深思。这其实是种训练,每次一小时。冥想,配合呼吸和视觉训练。

  记:听上去有些像瑜伽?

  克:跟瑜伽不一样,瑜伽更强调姿势姿态的训练,调动的是不一样的身体能量。我对斯蒂芬的训练,更强调通过呼吸调节思想和身体,用一种特别的呼吸训练,来化解精神上的压力。

  记:这赛季还是第一次听马布里提起你可以在心理层面为他提供帮助。

  克:其实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运动员最难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压力,我们一直在坚持心理疏导和身体训练同时进行。

  场上平静 无视哈德森挑衅

  记:随着比赛越来越激烈,马布里赛前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吗?

  克:一般不会,我的任务就是尽量不要让这样的事发生,他总是会带着平静的情绪上场比赛。

  记:所以他才能一次次在比赛令人窒息的时刻做出正确决定?

  克:没错,他现在能够做到比赛中的每一刻都保持冷静。

  记:所以当哈德森挑衅的时候,他没有“上当”?

  克:(笑)他非常清楚自己和球队应该把精力放在什么事上。即便那个夜晚,哈德森的表现真的很有攻击性,尽管我们输掉了那场比赛,斯蒂芬仍然没有受到干扰。第三场也输了,他依然能将注意力集中到第四场的准备当中。

  记:这个过程,你如何帮助他?

  克:我告诉他,闭上眼睛,通过呼吸令情绪平静,想想你面对广东队的第四场比赛,你投中了关键的三分球,把比赛拖入加时,在主场终结了这个系列赛,你是怎么做到的,现在你依然可以。有时候,精神过分集中,反而会产生压力,所以我需要他平静。

  迅速恢复 冷水热水浴交替

  记:赛后会觉得疲劳吗?

  克:没有特别疲劳,因为他的训练一直非常系统。可能比赛刚刚结束,会觉得有一点点累,但他很快就会恢复。

  记:他怎么做到的?

  克:首先我要说,他非常职业,是他常年的、高质量的训练让他有非常好的身体状态。他的训练体系中,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针对肌肉纹理的,来保证他的肌肉始终保持在一个很好的状态。

  记:是帮他按摩吗?

  克:准确的说,那不是按摩,是为了理顺肌理,我们每天都会做,每次40分钟左右。

  记:看过一张照片,他的表情非常痛苦,他会疼得叫吗?

  克:(笑)他很少叫,只是做一些表情。这个过程确实不舒服,因为会刺激到很深层的肌肉,但很有帮助。

  记:他在微博上发过一段把冰块倒进浴缸泡冷水浴的视频,这也是你为他安排的恢复方法?

  克:是的。从半决赛开始,赛程的密度变得非常大,所以要加速恢复。其实比赛后,他泡热水澡的时候更多,里面加入海盐,每次大概40分钟;有的时候是冷水浴,这样交替进行,对身体内部的清洁、代谢有帮助。

  记:马布里说他的膝盖在季后赛没有恢复到百分之百,你们会担心膝盖出问题吗?

  克:因为他上赛季做过手术,所以去年夏天开始,我们就为了保证他能打完整个赛季,做了很多的准备和训练。季后赛也是如此,包括比赛前的按摩。确实像他说的,他不像以前那么健康,但现在的情况足以保证他完成比赛。让我满意的是,至少这一个赛季以来,它没有再受过太大的伤。

  记:至少没有再去医院抽积液。

  克:是的,这非常好,下赛季他的膝盖会恢复得更好,今年夏天我们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出努力。

  39岁“高龄” 他能一直打下去

  记:毕竟他已经39岁了。

  克:哦不,对运动员来说,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他愿意并坚持下去,他可以一直打下去。坚定的意志力是很重要的前提,这样身体上的训练就不是问题。我们做了很多事,来保证他维持很高的竞技水平。

  记:我们想知道,马布里的身体情况,跟年轻运动员有什么不一样?

  克:现在来看,除了膝盖功能没有完全恢复,他的身体跟20多岁的年轻队员没有任何区别,甚至比有些人好。斯蒂芬有常年科学的训练方法,每次运动产生的疲劳能充分得到释放,没有积劳成疾的问题,保证了他能跟年轻人抗衡。

  ■侧写

  休赛期是他的备战期

  克里斯跟随马布里来到北京已经三个赛季了,最初是老马的个人训练师,从上赛季开始,他开始负责全队的康复训练。

  “我们确实关系非常亲密,相识已经七八年,他刚找到我的时候情况很糟糕,有很严重的伤病,情绪也不好。信任是相互的,他愿意在低潮的时候把自己交给我,我就要尽最大努力帮助他。”克里斯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为了让秘诀一直灵验,他首先需要保证自己有足够的体能和知识储备。“休赛期也是我备战的时刻,因为我需要足够的力量来帮助队员理顺肌理和恢复。”赛季期间,克里斯坚持力量训练,用他的话说,这算“维持”。“庆功结束后,我会休假一段时间,之后会投入康复训练的研究。”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刘晨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