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凯撒改造山东男篮箭在弦上 期待城市“英雄”

2015年04月06日 13:2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4月7日,清明小长假后第一天,凯撒将在山东男篮主帅位子上正式走马上任。

  成为大彬的继任者,绝不会是一件轻松的事。在长达12年的主帅位子上,山东男篮留下了太多巩晓彬的影子,对于一位人气和根基都无法同前任相比的洋和尚,凯撒遇到的外部环境会更加苛刻。在球迷眼里,山东男篮有大批青年才俊,他们该到了出成绩的时候;在高速集团看来,俱乐部未来保八争四的目标更不会改变。从走马上任的第一天开始,凯撒的压力就摆在那里,他需要对这支球队、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定位。

  本报记者 刘伟

  夏训,“塞”风继续劲吹

  在4月份确定新任主帅人选,充分显示出高速男篮对夏训的重视程度。凯撒的回归,也意味着球队欧洲化风格的改造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最近几年,山东篮球同塞尔维亚篮球交集频繁。十一运会结束后,省体育局为了青年队备战,专门聘请了两位塞尔维亚外教米莱和莱登。2012-2013赛季,莱登上调至山东男篮担任助教,成为球队那个赛季的重大发现,也是斩获联赛亚军的一员功臣。2013-2014赛季凯撒来到山东,本意正是填补莱登出走后的空缺。而经历了上赛季教练组外教的空白后,“塞”风在今年重新得以延续,并且达到一个新高度。

  名号带着“帝王气”的凯撒,征战履历很不简单。资料显示,凯撒是塞尔维亚篮球教父杜尚·伊夫科维奇的弟子,在欧洲联赛和世界大赛中以助手身份浸淫多年,深得塞尔维亚篮球的精髓:注重整体配合,强调对抗和防守,山东男篮前期也有塞尔维亚篮球的底子,双方合作有一定的默契。

  在谈起当年的短暂合作时,不少球员对凯撒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肚子里有货”。有球员还特别提到了那个赛季凯撒唯一一场临场指挥的比赛,时隔两年,还能准确说出是山东队对阵东莞,“咱们在主场对东莞赢少负多,那场球之前我们已经输了好几场,凯撒临场指挥很出色,最后我们赢了。”

  表面看上去,从4月份到CBA下赛季揭幕,时日尚多,然而留给凯撒磨合全队的时间其实很有限。目前,山东男篮有三人入选国家集训队,还有两人在北京疗伤,要5月份才能回到济南,在基地训练的人手满打满算也就八九人。残缺不全的阵容,很难让凯撒的战术理念系统得以灌输。

  现实的状况,凯撒需要适应。

  外援,期待城市“英雄”

  CBA第20年,联赛已经成为外援主导的舞台。四年内三夺总冠军的北京拥有自己的城市英雄马布里,两年内率领两支不同的球队杀进总决赛,哈德森的价值让众多俱乐部垂涎。山东拥有丰富篮球人才资源,但不可否认的是,还缺少一位提升全队的强力外援。这位外援如何选择,依旧是新赛季俱乐部一大课题。如今问题来了,凯撒上任后,山东男篮需要什么样的外援?

  上赛季山东男篮战绩不佳,同在外援身上跌跟头有很大的关系,不管是拉杜还是克拉克,都同俱乐部的预期有些差距。新赛季杰特回归成疑,俩外援很可能重新洗牌,凯撒的引援该瞄准哪个方向?

  在谈到上赛季被裁掉的大外援拉杜时,很多球迷仍旧觉得可惜。一来拉杜贵为世界杯亚军中锋,实力是有的,临别之际,也确实打出了不错的数据;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如果上赛季凯撒回归山东队,没准儿有昔日教练帮扶,他会适应这个联赛。甚至有球迷建议俱乐部新赛季重新签回拉杜,让凯撒同拉杜重新联手。

  对凯撒而言,寻找拉杜这样一位团队型的欧洲大个子,可能更符合自己长期接触的塞尔维亚篮球理念。但在CBA,一位善于强攻,视得分如探囊取物的美国大杀器或许会更实用,对球队帮助更直接。

  到底向哪个方向努力,这是个问题。

  压力,真“凯撒”也吃瘪

  这年月,在CBA混得开的外教越来越少。要避免像前两任山东男篮外教那样“短命”,凯撒唯一的做法是学习东莞前主帅戈尔,执教第一个赛季就能拿出成绩,用战绩为自己赢得俱乐部的耐心。

  在山东男篮历史上,前两任外教的执教时间都很短。上一任外教维斯时代,告别山东之时老头夫妇俩依依不舍,为了能留下,老两口甚至发动了“温情”攻势。他们给球员和俱乐部工作人员一人发了一张光盘,将那个赛季的点点滴滴全部刻在光盘里留作纪念,看了让人感动不已。球员私下里也表示,维斯执教能力没的说,如果多给他几个赛季,山东队肯定差不了,遗憾的是,那个赛季山东队战绩太糟糕,球队只能送客。

  事实上,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CBA,俱乐部选外教越来越职业,名气以及人情味都不再那么可靠。2013-2014赛季季后赛半决赛不敌北京后,有“欧洲篮球凯撒”之称的尤纳斯,被广东炒了鱿鱼,相比尤纳斯这位真正的“篮球凯撒”,塞尔维亚凯撒执教的挑战,只会更严峻。

  按照高速男篮同凯撒签订的合同,双方合作期限仅仅只有一年。一年的期限,对一位外教而言显然太短,而对俱乐部而言,最近几个赛季,外教普遍不给力,中途下课的大有人在,球队不敢签长约。因此,一年是双方都能接受的试探期。

  在CBA历史上,执教一支球队时间最长的外教是前东莞主帅戈尔,他在东莞呆了五年,最好成绩是带队获得联赛第三。戈尔能够这么长时间执教一支球队,同老板对他的信任,以及戈尔的战绩都是密不可分的。凯撒想要在山东男篮成就一番事业,执教的第一个赛季至关重要。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