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女子冰球关键战告负 或影响冬奥会资格分组

2015年04月13日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付出了很多,得到的未必是梦想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失败。今天晚上,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冲击冬奥会资格的关键一战中负于斯洛伐克队,同时也未能实现升组的目标。

  从4月6日到今天,2015年女子冰球世锦赛甲级B组的比赛在北京举行。女子冰球,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项陌生又遥远的运动,一如其他女子集体球类项目在中国的普遍境遇——忍辱负重,默默奋斗,曾有过辉煌,却前途未卜。这样的命运总是让人扼腕,但她们自己却从不向命运低头。对于理想、担当、责任这些任何人都可以挂在嘴上的励志词汇,这群打冰球的90、95后年轻女孩的理解,可能要比我们深得多。

  北京昨夜电闪雷鸣,风雨交加,今天北风大作,春寒料峭。但晚上7点半,首都体育馆向观众开放的看台依然爆满。虽说不少人都拿着赠票,但有望在本次比赛上获得冠军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对于观众还是有着较高的吸引力。要知道,前几年,同样在这块场地举行的亚洲冰球联赛却是观众寥寥,一样是免费观赛,但战绩不佳的中国男子冰球队几乎引不来观众。

  中国女冰在本次比赛上高歌猛进,到今晚之前,她们除了第一场与荷兰队的比赛惜败之外,其他场次均获得胜利。观众自然乐得看到中国姑娘们的漂亮赢球,但对于中国女冰来说,她们不仅是为回报观众的支持而战,此次比赛是中国女冰在取得2018年平昌冬奥会参赛资格征程上的重要一役,本次比赛第一名将升入世锦赛甲级A组,同时,本次比赛的成绩积分将以75%的权重计入各队的世界排名,进而影响2018平昌冬奥会资格赛分组。

  作为以奥运战略为竞技体育工作核心的国家,可想而知,获得奥运参赛资格对于一支运动队的重要意义——经费、保障,甚至关系到队伍的生存。

  中国女子冰球队曾经是世界冰坛的一支劲旅,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中国女冰获得过第四名的历史最佳战绩。不过,正如女足、女曲、女垒、女子冰壶等其他中国女子集体项目一样,辉煌往往是短暂的,薄弱的群众基础和后备人才的匮乏终究会在项目发展过程中成为致命的短板。1998年长野冬奥会之后,中国女冰的国际大赛成绩不断下滑,2006和2014两届冬奥会均未获得参赛资格,与之相伴随的是本已十分薄弱的项目发展基础继续萎缩,全国只剩下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个城市还有女子冰球专业队,全国的女子冰球注册运动员不过百余人。

  在中国冰球运动的主管部门——国家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看来,中国女子冰球的处境确实堪忧,且前途未卜。国家冬运中心副主任佟立新在本次女子冰球世锦赛开赛前就曾表示,因为群众基础的薄弱,即便有北京申办冬奥会的东风,中国女子冰球的发展前景也很难让人乐观。

  辉煌历史已成往事,在外人看来,中国女冰再创辉煌就像是遥远的梦。如果是中国女冰的运动员,她们会为自己的处境悲哀、自怨自艾吗?

  参加本次世锦赛的中国女冰,可以说是一支十分年轻的队伍,除去临时归队的5名80后老将,全队22人中90后队员6人,95后队员16人。

  “我们也很清楚中国女冰现在处于困境之中,但我们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命运有什么好悲哀的,正是因为现在中国女冰的处境不佳,更需要我们加倍努力,去创造中国女冰更美好的未来。”这是队员孔明会不久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番话。

  孔明会的话绝非应对外人的漂亮说辞,因为中国女冰代代相传的“队魂”已经深深刻在年轻队员的心中,而且,这批90后、95后年轻人身上的时代个性,也与“队魂”紧密结合。

  “这次比赛,中国队第一场与荷兰队的比赛以2∶3惜败,因为几名老将的上场,一些年轻队员没有获得比赛机会,有两名年轻队员第二天就向教练哭着提意见,她们提出了请战要求。”哈尔滨体育学院女子冰球队教练刘春华向记者表示。

  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年轻队员同时也是两所高校——哈尔滨体育学院和长春师范学院的学生。两个多月前,因为带队参加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刘春华作为哈尔滨体育学院的教练,与中国女冰的这批年轻队员有过一次朝夕相处的密切接触,加上刘春华也是1998年中国女冰获得冬奥会第四名时的主力队员,她对现在这些年轻队员更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哭着提意见和请战,这说明这些年轻队员敢于表达自我,又敢于接受重任。”刘春华表示,“在我们当运动员的时代,运动员对教练的安排,绝对不可能提出任何自己的意见,只能是对教练的安排绝对服从。现在的年轻队员都比较有主见,敢于提出自己的想法,而且我相信,她们提出自己的想法,绝非出自个人得失的考虑,而是想为球队尽责尽力。”

  “女冰运动员在赛场上穿着厚重的比赛服,赛场下却是以各种时尚的服装示人,”刘春华发现,除了队伍有时对运动员着装有统一要求之外,中国女冰的年轻队员每天都穿着很漂亮、很有个性的衣服来到赛场,看得出来,每个人在出门前都对自己的着装有一番研究。“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一天到晚都是一身运动服。现在年轻队员愿意在着装上动心思,既是因为她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是她们为自己是女冰一员感到自豪。你看,每次世界杯比赛,那些身穿正装的足球运动员多阳光、多吸人眼球,他们心中对足球的爱有多深,他们就会穿得多帅气。”

  90后、95后的中国女冰年轻队员,几乎都是家中独生女,即便大多数人的家庭条件很普通,她们也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娇气、自我,这些独生子女身上的标签,在中国女冰年轻队员身上却并不明显。

  集体项目对青少年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能力等素质的培养,在中国女冰年轻队员身上有着明显体现,更重要的是,中国女冰和中国其他女子集体运动项目一样,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支以坚韧、忘我、拼搏和不懈著称的队伍,这种精神品质以“队魂”的形式影响着队中的每一个成员,哪怕处境再难,希望都在。

  这种希望体现在中国女冰今天与斯洛伐克的比赛中,从1∶4落后,一直追到3∶4,这种希望也体现在中国女冰的队员始终相信,女冰一定能走出困境。

  这种希望还体现在已经33岁的老将孙锐的两度复出。

  2013年,孙锐为了中国女冰争夺索契冬奥会资格,在退役两年后复出,这一次,她又为了中国女冰在获得平昌冬奥会资格的道路上赢得一个相对有利的形势再次复出。年岁不饶人和伤病的折磨,从孙锐每场比赛后拖着疲惫的身体离开赛场时就能轻易看出,但当她与年轻的妹妹们(这是孙锐对年轻队友的亲切称呼)战斗在赛场上时,她的斗志、勇气传递出中国女冰可以输球绝不输人和永不放弃的精神气场,那种气场,也是中国女冰最强大的力量源泉。

  “只要对女冰有利,自己付出再大的代价也值得。”孙锐曾在接受记者采访说过这样一句话,用这句话来诠释所有中国女冰队员不向命运屈服,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再合适不过。

  以中国社会当下的语境,很多人对中国女冰队员们这样的理想主义者,或许会报以嘲笑。也有人会说,中国女冰运动员不过是中国竞技体育奥运战略的又一批牺牲品。的确,理想很美好、现实往往很残酷,中国竞技体育也无需再为奥运战略的不合理性辩解。但至少在中国女冰看来,现实的残酷不代表理想不能实现,而且,她们一代一代都未曾放弃过努力。

  本报北京4月12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