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体育局副局长:基层篮球联赛也能出"国手"

2015年04月13日 10: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广东省内的“草根球王”们,来省篮球联赛展示你们的实力吧!“珠江啤酒·2015年广东省男子篮球联赛”发布会昨天下午举行,国内首个省级篮球联赛也宣告成立。该赛事由广东省体育局主办,广东省篮球协会及省内各参赛地市、区体育行政部门及篮球协会承办,目标是打造省内最高水平的业余篮球联赛。今年的联赛共有15支球队参与,按地理位置分成粤东、粤西、粤中和粤北四个赛区,采取区内主客场双循环赛制。各区前两名晋级,随后进行分区交叉季后赛,直到5场3胜的主客场总决赛。比赛将在5月30日正式拉开帷幕,持续到9月结束,赛程长度比肩CBA联赛,也将覆盖省内大部分市县。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广东省篮协主席刘克军对于省男篮联赛有独特的解读,他希望这个联赛能给“草根球员”空间,激活地方协会,探索体育产业的发展新路。

  让基层联赛也能走出“国手”

  “广东是一片篮球的沃土,三支CBA球队有很好的球迷土壤。”刘克军对于篮球在广东的地位有清楚地认识。他认为广东人的篮球基础非常好:“广东人爱打篮球。我们省内的基层篮球赛都非常活跃。广州、东莞、佛山都有很系统的市篮球联赛,其他市县也都有百村篮球赛、镇级联赛。”刘克军说:“平时我们关注得比较少的粤西湛江地区、粤东潮汕地区,地区篮球赛也非常多。”

  这次的广东省篮球联赛,就是把民间的比赛给统一起来,组织成规模化的地区联赛。“像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十分积极(响应)。东莞市篮协今年特意提前了市甲级联赛的比赛时间,就是为了选拔最精英的球员参加省联赛。”刘克军说,“东莞方面对省联赛响应非常积极,很大的原因就是(省联赛)可以给最优秀的业余球员一个更大的展现舞台,一个更高水平的赛场。”

  其实,在职业联赛兴旺起来之前,广东各地几乎都有标志性的“业余球王”,不少职业球员在走向职业赛场前,也都在各自家乡的比赛中崭露头角。

  这次的省篮球联赛,给了“草根”球员更大的展示空间。“我们甚至希望通过这个联赛,能够有从基层联赛、省级联赛一直走到CBA联赛甚至国家队的球员。”刘克军说,这是他的美好愿望。

  打造品牌促体育协会实体化

  刘克军表示,实际上目前很多地区的地方篮球协会都处于相对“沉寂”的状态,由于很多地区没有比赛、没有活动,篮协也基本只是挂个牌子。

  “广东省篮协先带好头,利用这个联赛来发动各个市的协会。这次我们除了举行这个比赛,还有一个引导他们的工作。”刘克军表示,“这次通过体育局牵头,首先也要依靠政府的支持。”他分析,各地市的场馆使用权都在体育局手里,他希望体育局的推动能让场地问题得到解决,实际运作让地方篮协来操作,这样一来,各地的篮协就能被“激活”。

  万事开头难,省篮协一开始就起到了表率作用。今年的联赛经费全部来源于社会,刘克军自己都跑去和赞助商谈合作。“第一年,肯定下面的地市不太清楚怎么样操作这个赛事,我们就做了很多工作。”刘克军说,今年省体育局方面找了赞助商,解决了比赛的球衣、装备、用球的问题,打到4强的球队还能获得赞助商奖励的球鞋,尽可能减轻下面地市球队来参赛的负担。

  “其实还是希望能够把这一块的体育产业做起来。”刘克军表示,虽然这是一个业余和群体导向的联赛,但运营和资金也很有专业性,希望让业余联赛走向社会。“今年是第一年,我们先试试看。明年各地市的协会很可能就能打出品牌,结合当地的招商、赞助,这都是一个良性的循环。”刘克军说,“这也让协会实体化变为可能。”

  “不是谁有钱买‘外援’就行”

  刘克军说,省体育局决定将本次联赛交由省篮协承办,主要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是要通过举办本次联赛,进一步发挥篮球协会在推动群众篮球运动、培养后备人才、组织篮球比赛、发展职业篮球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是要进一步理清体育行政部门与篮球协会的职能,加快管办分离改革,加强篮协的实体化建设。”

  除了广东省篮球联赛,广东省篮协未来还将致力于与各会员协会合作,推动球员培训、裁判员培训以及教练员、体育老师培训,推动体育产业发展,并将这些平台对社会、企业开放,共同探索体育产业改革的未来。

  对于这个联赛,省篮协方面考虑很细,针对以往出现过的一些问题,也早有预案。“我们的联赛不是谁有钱能买到‘外援’就能赢。”刘克军透露,要参加省联赛的球员,先得在代表队所在地有三年的社保购买记录,此前打CBA和NBL的球员在中国篮协结束注册一年之后才能打省联赛。

  联赛还有类似联赛委员会的配备,“每个地方选一个代表,有事情大家投票来说,民主决策。”刘克军说。

  至于很多人关注的“裁判问题”,刘克军表示,解决方案是培训+制度化规范。“每个地市都选3名裁判员,经过考试、培训,比赛时候分派下去执法,保证一个相对较高的执法水平。”

  刘克军笑言,这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这个联赛,的确值得广东的篮球迷和“草根”球员们期待。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