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球迷对中超热情高 城市荣誉感在提升

2015年04月13日 11:3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球迷排长队抢票。 (网友提供)

  ■通过中超,省会球迷对石家庄的荣誉感和忠实度明显提升。

  ■中超来到石家庄,让广大省会球迷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

  “人潮人海中,又见到你,越发的迷人,越发的美丽!”对于中超足球联赛为石家庄球迷营造出的一个个“超”级周末,有网友套用“黑豹乐队”的歌词这样描绘道。中超来到石家庄,让广大省会球迷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装满石家庄永昌队30场比赛赛程的一页表格,被赋予了巨大的魔力,被越来越多的人存在手机里,存在电脑中,或打印出来贴在墙上。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开始随之改变,并渐渐体会到幸福的味道。

  □文/本报记者 常明 图/本报记者 张海强(除署名外)

  石家庄球迷的城市荣誉感在提升

  贺凯是“冀之魂”球迷助威团的负责人,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石家庄”三个字在他心目中的改变。

  “以前我在公司忙业务时经常出差,当向别人介绍时,我通常会说我们的公司是北京的或是河北的,很少说是石家庄的。因为有两个担忧,一方面人家不太了解石家庄,另一方面,人家可能会认为我们的公司规模很小。”

  “如今不同了,中超成了石家庄的城市名片,央视直播石家庄永昌队的比赛,全国媒体也争相报道,大江南北的球迷都知道了石家庄有一支顽强的中超球队。我再出差自我介绍时,相信很多人都会知道石家庄这个城市。”

  和球队一起远征客场,虽然永昌俱乐部提供客场球票,但每人一场下来的花销也有一千元左右。尽管如此,石家庄球迷从第一场对阵恒大的200余人,增加到第二场对阵江苏队的600余人。

  第一个客场对阵恒大之战,远征的球迷最兴奋。“燕赵红魔”球迷助威团的负责人陈玮说:“永昌进第一个球后,天河体育场的主场球迷鸦雀无声,只有我们在呐喊。我对大家说,‘我们不能让天河鸦雀无声’,有些球迷激动得哭了。”

  通过足球,通过中超,省会球迷对石家庄的荣誉感和忠实度明显提升。对恒大一战,远征的省会球迷高举着写有“石家庄前进”五个大字的巨型条幅,这一画面出现在国内诸多知名的网站和报纸上。

  辽宁球迷助威团负责人邵纯说:“石家庄球迷有热情,也有激情。我们200多人刚到石家庄时,就是石家庄球迷协会迎接的。石家庄的球迷团队有不少,大家在场上呐喊加油时可以做得更好。比如所有团队都同时呐喊发出一个声音,会更加震撼。北京国安的球迷就是这样,在工人体育场发出一个声音,能让你感受到如同欧洲足球赛场上的恢宏气势。”

  比赛加深了友情、亲情、爱情

  每到周末有永昌主场的比赛,很多人在三四天前便开始忙碌起来,一方面在事务上早早为球赛做安排,另一方面则是四处联络,一张张人际关系网很快在互动中火热起来,而且越织越大。约上亲人、伙伴或女友,“超”级周末变成了足球大派对。

  前两个主场比赛均是19时30分左右开始,而在当天15时许,四面八方的球迷便开始向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涌来,并慢慢汇聚成一片蓝色的海洋。

  80后王先生自从大学毕业后,和外地的同学联络少了很多。出乎他意料的是,石家庄有了中超后,很多同学都冒了出来。他说:“保定和沧州的同学都赶过来看球,球票都是从黄牛党那儿买的。用120块钱买原本80块钱的票,他们都说赚了。看球前,大伙总会一起在饭桌前聚一聚,老同学很体谅我,都是AA制!”

  永昌两次主场之战,张先生都是一家三口到现场看球。对阵上海申鑫一战前,张先生说:“永昌踢中甲时,通常是我自己来看球。如今到中超了,家人也对足球有了兴趣,就一起来了。平时一家人出去玩的机会不多,现在难得有这样的机会,当然要好好享受享受。”

  网友“卡西”和“夏天”两位球迷是对情侣。同在石家庄上大学,2011年牵手,今年双双毕业。“卡西”说,俩人从中甲时就看永昌队比赛,还曾多次去客场加油。他说:“一起看球,一起呐喊加油,一起远征,我俩的感情越来越深了。最感动的一次是,我因为踢球受了伤,是她把我背到看台上。要知道,我体重190斤,她只有90来斤。”

  遇到永昌客场比赛,无法远征的大批球迷纷纷聚在一起,走出家门去看直播。有的三五成群聚在饭店,边吃边看边聊,有的则聚在会议室或酒吧一起观看,还有的球迷团队干脆包下了电影院,一起享受大银幕观战的快感。有说、有闹、有笑,其乐融融。

  从“索票”到自掏腰包排队买票

  对于石家庄永昌队的主场球票,大批球迷纷纷感慨“真是一票难求!”这是中超到来后,赋予省会球市最大的改变。

  以往省体观赛市场“赠票风”十分严重,很多人认为,你给我一张几十块钱的球票,我可以花一二百元请你吃饭,这样更有面子。永昌征战中甲时,还曾发过赠票;到了中超,球票市场化运作,突然没了赠票,越来越多的球迷开始抓耳挠腮。

  紧接着,排长队买球票的壮观景象出现了。第一个主场前,售票中心门口排起了三四百人的长队,有人早上六点多就开始排队;第二个主场对上海申鑫一战前,排队的人变成了五六百人,有人竟然凌晨四点就开始排队,并一度因加塞还惊动了110。

  从“索票风”到自掏腰包买票,这是省会观赛市场渐渐走向规范的一大进步。不过这种排队购票的方式,还需要改进,因为购票的时间成本太大,而且夹杂着太多的黄牛党。有球迷说:“其实大多数人排队还是很有秩序的,就是一些黄牛党总是加塞,害得不少远道而来的球迷买不上票。”

  永昌俱乐部新闻官常青称:“购票火爆的情况,我们是第一次面对,难免缺乏经验,请广大球迷谅解。第一个主场比赛前,我们也开通了网络购票方式,不过只是针对外地球迷。第二个主场比赛前,我们尝试着把网络购票方式用于本地球迷身上,只是票数只有二三百张。今后,我们会做出更大的调整,力求让球迷更加舒适地购票。”

  从第一个主场上座2.1万人至赢得中超首胜的2.3万人,预计本赛季裕彤国际体育中心上座人次将突破三十万。而走向客场的主场球迷和到石家庄观战的客队球迷,预计都将达到5000人次以上。

  相关新闻

  球队比赛可以有输赢

  石家庄的形象只能赢

  □本报记者 郭鹏 郝子朔 孙会芳

  时隔近20年后,石家庄再次迎来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作为东道主,石家庄社会各界动员起来,保证比赛的顺利进行,向全国球迷展示石家庄的文明形象。众多市民说,比赛有输赢,但是展示石家庄的文明形象不能输、只能赢。

  绿色出行 现场交通秩序井然

  4月11日晚,石家庄永昌队迎来第二个主场,在裕彤国际体育中心对阵上海申鑫队。17时许,石市中山路和体育大街交叉口人流和车流明显增加,几十名交警在此疏导交通,虽然人多车多,地铁施工又占去中山路大部分路面,但是现场交通秩序井然。

  当日19时许,已经临近开赛,在中山路和体育大街等机动车临时停车处,记者看到,虽然排起了长队,但是汽车数量并不多,大部分球迷都是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或步行前来的。球迷张扬告诉记者,裕彤国际体育中心能容纳两万多名球迷,如果大家都开车来,肯定会堵得水泄不通。比赛前一天,看到交管部门呼吁广大球迷多选择绿色出行方式的报道后,他就和三位同学一起骑自行车来了。

  免费送水 热情欢迎各地球迷

  4月11日下午,在中山路和体育大街交叉口西北角,挂出了一条红色横幅,内容是球迷凭球票可以免费领水。一男一女两位青年人在这里摆出了4大包瓶装饮用水,免费向球迷发放,不断有球迷凭票前来领取,一会儿就送出去几十瓶。

  小伙子曹思洋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一家全国连锁快捷酒店的员工,酒店刚开业不久,免费给球迷送水一是想借着比赛宣传一下自己的酒店,当然更重要的一点就是,石家庄球迷等了近20年,才等到了中超比赛,非常来之不易,作为东道主,我们一定要做点什么,来展示石家庄。

  中超落户 校园流行足球文化

  最近每天下午一放学,长征街小学四年级的张少宇都会换上运动服来到学校操场上。“我们现在有自己的足球校队,每天下午都要进行训练。”张少宇说,永昌到了石家庄以后,身边小伙伴中谈论足球的人越来越多,“以前也就十几个人喜欢足球,现在四年级基本上每个班都有十几个男生踢足球,老师说这个学期我们还要开展年级联赛呢。”

  桥西外国语小学校长冯世元说,永昌球队的到来给了孩子们和家长一个了解足球的好机会,“在去年石家庄永昌队冲超比赛中,学校的孩子们担当球童,3月21日永昌队首个主场前,学校的很多孩子亲身参与了‘冀之魂’球迷协会的海报绘制,火热的足球氛围让孩子们和家长都改变了以往的看法。”冯世元说,现在学校的足球队已经组建,并每天坚持训练,孩子们的脚法也日渐娴熟,而且孩子们在足球运动中还增强了团队意识。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