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超级碗"背后的广告大战:有钱任性只播一次

2015年06月18日 11:11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

  美式橄榄球是英式橄榄球的一个变种,在我们看来,这样的运动甚至会有些暴力,然而,作为整个北美最热门的运动,早在上世纪60年代,人们对橄榄球的喜爱就已经超过了篮球和棒球。

  在美国,主要的橄榄球赛事分别由两个不同的体育协会举办,分为职业联盟和大学生联盟,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是职业联盟,这是最大的橄榄球联盟,同时也是世界上获利最丰厚的体育联盟。目前联盟共有32支球队,分为两个联会:美国美式橄榄球联会和国家美式橄榄球联会。每个联会由四个分区组成,每个分区有四支球队。经过三轮淘汰赛后,最后出线的两只球队会在一个叫“超级碗”的决赛中争夺总冠军。

  美国“春晚” 完爆各种赛事

  超级碗赛事举办的时间通常是每年1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历史上,超级碗赛事从来都稳坐收视率冠军的宝座,堪比春晚。而它也是全世界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比赛,今年1月31号在纽约大都会人寿体育馆举行的超级碗赛事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收视率最高、费最贵的节目纪录,这次比赛在全美共有1.1亿人收看,相当于三分之一的美国人口,在比赛中途黄金时段的30秒收费将近400万美金,这场赛事的独家转播权由四家主要的美国电视台拥有,分别是全国广播电视台(NBC)、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福克斯电视台(FOX)和全美广播电台(ABC)。独家转播的合同每年价值19亿美元。同时,每年的超级碗赛事也会在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转播。

  界盛宴 有钱任性只播出一次

  超级碗比赛观众涵盖所有年龄段——老人、中年人、小孩都会收看,各种收入群体——从CEO到建筑工人,有受众广、收看人数极多的特点。就观众来讲,有趣的是,我们通常认为像橄榄球这样只有纯爷们才会关注的赛事,女性观众却占到了一半左右, 根据尼尔森公司2008年对超级碗受众的调查,成年男性观众在收视群体里有4500多万,而女性观众也有3700多万,并且近年来,女性观众的数量也在以8%的速度增长。

  每年人们公认的最经典的几乎都出现在超级碗的中,创意性极强,吸引力高,贴近生活,新颖、有趣是超级碗的主要特点。因为价格昂贵,每个只会播出一次,并且时间都非常短,绝大多数不会超过40秒。在这40秒中,各公司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吸引观众,所以超级碗才会是经典。

  为吸引眼球 各大公司大血拼

  超级碗的产品主要分为几类,出现最多的也是最贴合观众生活的是食品,例如零食、饮料、快餐等,大多数产品来自百事(Pepsi),达能(Dannon),卡夫(Kraft),联合利华,塔可钟(Taco Bell),汉堡王(Burger King)等食品和快餐公司。设想一下,在一个疯狂的比赛之夜,你正坐在电视机前和家人一起看比赛,你最需要什么?我知道,当然是大把的零食(薯片、曲奇饼、巧克力……),冰镇饮料,加上比萨或者汉堡了!2014年,YouTube上公认的最经典、排名最靠前的是一个达能酸奶的,幽默、前卫的风格,性感的女神和俊男的暧昧调情钩住了无数观众芳心。

  超级碗中出现第二多的,是汽车,每年超级碗赛事几乎都会赶上车型换代的时间。酷,是所有汽车的特征,为了使宣传更迎合观众口味,雪佛兰向全美340所大学的学生发出挑战,把其旗下的几款面向年轻人开发的车型例如乐聘(Aveo)等交给大学生分组制作,让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消费者参与到宣传的设计中来,让大学生们用他们的灵感与同年龄段的消费者产生情感沟通,并带来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另一类是电信公司例如美国电信公司(AT&t)和Tmobile的,这一类所销售的产品不是非常明确,很大程度上是对公司形象的宣传,Tmobile在今年的超级碗中以搞笑、古怪的风格逗乐观众。近年来,科技的发展在超级碗中被运用得淋漓尽致,为了覆盖更多人群,达到最佳视觉效果,除了很多年前就存在的网络外,像梦工厂这样的影音制作公司也在向超级碗猛推3D这样的创新技术。

  体育节目营销经典案例 成探讨话题

  每年超级碗比赛的第二天,除了比赛以外,精彩的是人们探讨最多的话题,而有时,因为创意过于精彩,以至于人们甚至会忘记所推销的产品,从而也产生了不少失败的宣传。相比起国内功能性极强的来说,超级碗更加强调艺术性、创意感,观众的参与度与和他们互动,绝大多数都只是首次与观众见面,又增添了几分新颖。超级碗无疑是历史上体育节目营销的经典案例。

  刘沫言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