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申冬奥宣传片令人震撼 姚明打冰球穿什么鞋?

2015年08月05日 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北京申冬奥宣传片令人震撼姚明打冰球穿什么鞋?
姚明在宣传片下演讲摄影/本报记者 崔峻

  7月31日,北京在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首日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奥会举办权。当天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在陈述中过程中放了4部宣传片,分别是:《紫气东来》、《万事俱备》、《江山代有才人出》和《不虚此行》。其中姚明在《江山代有才人出》中穿着冰球服守门的样子令人印象颇深,那么姚明当时穿冰鞋了吗?

  杨扬订制的大冰鞋没用上

  《江山代有才人出》片长2分50秒,由央视体育频道负责制作,片中穿着冰球守门员服装的姚明在片中和一群冰球小子进行了互动,一大一小的反差效果特别有喜感。该片导演孟庆如说:“姚明的冰球服是中国冰球协会帮忙订做的。其实杨扬还帮姚明在美国订制了一双特大号的花样滑冰鞋,因为花样滑冰用的冰鞋是在冰面上最好走路的。这双鞋在开拍前一天空运到了北京,但是担心因为冰球运动员穿上了花样滑冰鞋而露怯,还是没有让他穿。”姚明此前在吉隆坡时曾经表示自己有过滑冰的经历,但是重心实在太高,所以很容易摔倒。既然杨扬送的冰鞋没穿,那么姚明在片中到底穿冰鞋了吗?孟庆如卖了个关子,“大家还是自己再去看片子吧。”

  现场很震撼,电视留遗憾

  这一次国际奥委会在申冬奥陈述会场安放了一个14.6米长、3.1米宽的大屏幕,画面效果相当于一般三个电视屏幕横向并列在一起。这种超宽的屏幕给北京申冬奥团队制作宣传片制造了不小的困难,绝大多数人都是在看国际奥委会准备的样片时才第一次见识到。以《江山代有才人出》为例,身高2.26米的姚明和一群身高1米上下的小朋友一起,稍不留意便会小朋友不见了或是姚明没了脑袋。30秒的《紫气东来》是整个陈述的开篇,负责制作的北京电视台用了大量景色极佳气势磅礴的空镜头,其效果在现场相当震撼。然而每一部宣传片都有两个版本:现场播放的超宽屏版本和用于电视的16:9版本。担任申冬奥宣传片总监制的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部长王惠说:“宣传片一放,现场已经镇住了,只可惜不能表现出来全部。”

  时间特别紧,素材很有限

  当所有宣传片都定稿,即主题创意和分镜头脚本定下来之后,留给各个制作团队的时间只用20天。不仅时间很紧,他们还面临着素材有限这一大问题。北京世联精点广告公司的田园是《不虚此行》和《万事俱备》两部片子导演,他说:“《不虚此行》7月4日开拍,7月19日就上大屏演练。15天时间里拍摄时间是4天,累积了5个多小时的素材。另外在我的工程文件里还有4000多段冬季运动的素材,只为了3分零6秒的片子。”据北京冬奥申委新闻宣传部宣传片负责人蔡璐介绍,为了素材调动了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素材库,田园的4000多段冬季运动的素材就是他自己此前用了一周时间在央视一点点找出来的。

  改稿改到昏天黑地哇哇痛哭

  既然是负责人,蔡璐就得扮演催稿收稿的“恶人”。收稿的时间一般是早上,此时前一天晚上几乎熬了整宿的制作人员正是神情恍惚的时候。有一天早上蔡璐打电话问田园要稿,电话那边的田园迷迷瞪瞪地说道:“什么片子?除了冬奥的片子什么都没干!”说完田园便把电话挂了。熬夜编片子对于参与宣传片制作的人们来说太司空见惯了,代表团7月25日兵发吉隆坡,这一天的凌晨3点还有美国专家到机房里看《江山代有才人出》是否需要再做改动。蔡璐有一天发了一条朋友圈,是她收集整理的各个团队不约而同在熬夜赶工时发的照片,时至今日回想起仍旧相当激动,言语中尽是感激。这种感觉,王惠感同身受,“压力巨大,晚上经常一下就醒了,半夜、凌晨打电话,团队也有不少哇哇痛哭的。”

  “PS”了的伦敦腔最惊艳

  北京申冬奥代表团当天的陈述进行没多久,很多人就被短片《万事俱备》中解说的声音所吸引,一口正宗标准的英国伦敦腔,为这部短片配音的是在北京冬奥申委担任工程规划技术部负责人的张利。据王惠透露,其实每个片子的配音都换了好几个,在英音、美音还是Chinglish(中式英语)之间来回选。《万事俱备》之所以选中张利,除了后者的伦敦腔本身便很迷人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他正好此前在洛桑向国际奥委会进行过陈述,国际奥委会认同他的声音,容易被认知,会有一种代入感。蔡璐说:“张老师的声音有信服力,美中不足的是有一部分情感怎么都调动不出来,到了吉隆坡后我们还是用了声音美化软件,让情感更饱满。”

  从“快点来看我”到“给你讲故事”

  4部宣传片到底要拍什么?曾经参与筹备组织过36部奥运宣传片的王惠如此总结4部片子,“以前是我们让别人快来看,够震撼,但现在光震撼已经不够了。没有人不喜欢故事,现在每个片子不同阶段,合在一起讲述了一个完整的故事。在震撼之余,展示城市的办赛能力,表现民众的奥运热情和冰雪激情,用中国文化感动人。”《紫气东来》的开篇负责震撼全场;《万事俱备》表明北京的申办工作清楚到位,值得信任;《江山代有人才出》向国际奥委会展示了中国人的体育热情和对奥林匹克的追求;《不虚此行》则是吸引大家来到北京,给人感动和温暖。王惠半开玩笑地说:“在现场,很多国际奥委会委员的夫人马上就和老公说要去北京。2008年夏天他们来过了,但是春节却没有参加过,届时让他们来这儿就真像回家。”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