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巴拿马金奖享誉世界百年 张裕再写民族产业新辉煌(2)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6月17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巴拿马金奖享誉世界百年张裕再写民族产业新辉煌(2)
巴拿马金奖奖状
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奖牌

  巴拿马金奖记录张裕初创的辉煌

  1891年,南洋华侨首富张弼士,满怀实业救国的理想,回到了故国。充满商业智慧和投资眼光的张弼士,没有仅仅把资本投入到当时洋务派所关注的矿山、铁路等领域。早在1871年,在一次法国领事举办的酒会上,张弼士就领略到了葡萄酒的独特风味和魅力,也是在那次酒会上,张弼士知道了中国烟台,这个与法国波尔多纬度及气候、土壤条件相近,适宜种植酿酒葡萄的地方。在亲临烟台,对当地的各项自然条件做了深入调查,发现果如法国领事所言后,1892年,张弼士先后斥资300万两白银在烟台投资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此举开创了中国酿酒葡萄种植与葡萄酒工业化的新纪元,成为中国民族葡萄酒工业和葡萄酒文化发展与传播的肇始,烟台也因此成为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发源地。

  初创的张裕并不一帆风顺,所谓好事多磨,经过三引葡萄(张裕引进的124个酿酒葡萄品种为中国近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原料基础)、三建酒窖(历经11年最终于1905年建成的张裕地下大酒窖为当时远东地区第一大酒窖,现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三聘酒师(最终聘任的来自奥国的首任酿酒师巴保,采用西方纯正工艺,为张裕产品的优良品质提供了保证)……虽经历颇多磨难,但不屈不挠的张裕创建者们终于站稳了根基,为张裕的百年基业打下了坚实基础,张裕这艘民族葡萄酒产业的第一条大船还是扬帆远航了。

  从1892年到1914年,第一代张裕人经历了22年辛勤的付出,克服了种种难阻,进入20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终于开始收获丰收与喜悦。自1896年试制葡萄酒开始,公司贮存之酒历经18年的深藏,直至西方专家认为“色纯味醇”,品质不输于洋酒时,方于1914年正式申请注册(双麒麟商标),将产品投放到海内外市场。至此,张裕公司即形成集葡萄园、酿酒厂、玻璃瓶厂、经销网络于一体的联合企业,不动产额为200万银元,年生产能力为200余吨。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四款产品荣获甲等大奖章和最优等奖状,使得张裕葡萄酒一朝成名。

  万国博览会就是今天世界博览会的前身,它伴随着人类工业文明的来临而诞生,旨在向世人展示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同时也可以向世界宣示主办国雄厚的国力。1851年,在英国伦敦举办了第一届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博览会——万国工业博览会。1912年,美国政府决定,于1915年巴拿马运河通航之时,在加利福尼亚的旧金山举办“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以示庆祝。

  1912年3月,当时的民国政府收到美国总统塔夫脱发来的邀请书,随后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和准备工作。1915年4月,张弼士与上海实业家聂其杰等发起组织“中华游美实业团”,代表政府赴美参加博览会。张弼士担任该团团长,著名爱国人士黄炎培任职秘书。当时,张弼士从张裕15款产品中精挑细选出“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味美思)”和“雷司令白葡萄酒”等四款产品送至美国参展。

  1915年2月20日,在旧金山宝石大厦,美国总统伍德罗•威尔逊为万国博览会揭幕,来自31个国家的20多万件展品在11个展馆展出。1915年5月,博览会进入高潮。大会成立500人组成的评审团,评定各类展品。经过几轮评审,张裕参展的四款产品全部荣获甲等大奖章和最优等奖状。

  建厂不过23年的张裕葡萄酒,战胜了一些历史悠久的欧洲产品,在当时引起了轰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会刊》、《旧金山报》等均对此进行了报道,称其为“最不可思议的事件”。这是中国葡萄酒第一次走上世界博览会领奖台,标志着中国产品获得世界的举世公认,也造就了张裕葡萄酒的一段传奇。尽管当时的通讯还不很发达,但张裕得到万国博览会四项大奖的消息还是很快通过报章为国人熟知,在大城市的销量迅速上升,很多比较偏远的地区也开始要求订货;而在南洋,这种影响更为明显,当地的华人将品尝张裕葡萄酒当作潮流,称其为“国魂酒”。一时间,张裕成了当时中国商品在南洋的代表。此次获奖,极大地振奋了张裕公司的士气,张裕将“可雅白兰地”改名为“金奖白兰地”,并一直沿用至今,以此来纪念这份不同寻常的世博情缘。

  在颁发奖章、发还样品的典礼上,张弼士捧着红绸裹着的酒樽,激动地两眼闪烁出泪光。在旧金山华侨侨团会馆为庆祝祖国产品获得大奖而举办的庆宴上,张弼士激情昂扬地做了即兴演说:“在这盛大的酒宴中,一眼望去,锦绣华堂,全是令人自豪的东西。一件是早就世界驰名的中国大菜;一件是享誉环球的中国瓷器,摆满整个大厅;还有一件是这新近获得国际金牌的中国名酒,都是举世无双的东西。唐人是了不起的,只要发愤图强,后来居上,祖家的产品都要成为世界名牌。”

【编辑:刘虹利】

>葡萄酒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