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创新全球化:正在蔓延的新思维

2011年11月24日 09: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主创新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基点,也是中国打破国际垄断、参与全球化的必然选择。在经济、科技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创新也在悄然发生着新鲜的变化——打上了全球化的烙印。创新的全球化,已然是大部分发达国家努力追逐的新思维。我们应该在自主创新中汲取什么新的精华,如何加入世界创新理念的探索?希望这组稿件可以给读者一些借鉴和启示。

  创新全球化:发达国家的成熟路径

  全球化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创新的全球化,包括创新资源配置的全球化、创新活动的全球化、创业活动的全球化和创新服务的全球化。在创新全球化的条件下,一个国家如果不能自主创新,就无法最大限度地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在全球化中只能充当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世界工厂”。2010年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洲中小企业国际化》报告显示,欧洲中小企业的国际化程度越高,其创新能力就越强,发展速度也就越快。

  明确战略定位 吸引国际人才

  大力开展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是欧盟抗衡美日,加强欧洲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欧盟创新国际化可以概括为“一心三圈”的梯度推进模型,即以实施研发框架计划为中心,以成员国与准伙伴国为核心内圈,以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为伙伴中圈,以广大发展中国家为扩散外圈,合作的范围与程度梯次推进。

  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NSB)2008年发布了《国际科学与工程合作》政策文件,提出三大战略优先任务,一是制定国际科学和工程战略,二是让国际科学和工程合作成为美国外交政策和研发政策的一项优先任务,三是促进人才环流。

  日本在第三期科技基本计划中强调,要根据对象国的具体状况,分别采取“竞争与协调”、“合作”、“援助”等不同方式,达到“争夺人心、争夺标准、争夺人才”的目标。韩国正在实施的科技基本计划——577战略,提出改善国际共同研发体系。

  全世界有30多个国家制定了便利高技能人才入境的政策或计划。美国通过增加H-1B签证名额、招收外国留学生等手段吸引了大量外国优秀人才。日本的长远目标是使留学生人数达到35万人。欧盟仿效美国的绿卡制度,建立蓝卡制度吸引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高层次技术人才。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则采取建立双重国籍或特别绿卡等签证制度、海外人才库等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措施。

  许多国家还积极推动本国研究人员到国外一流科研机构学习、交流和研究,以便把其培养成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每年花费2700万欧元支持大约300名研究人员在美国从事研究;韩国除每年向美国派遣几千名留学生外,还有目的地选送专家和教授到美国学习科学技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