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白云区霸道“走鬼”市场 敛财两年无人管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2日 15:5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市场旁边的治安亭,每天下午,收费员老曹(左)都要来这里上班

  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鹤龙六路有个非法占道经营的“走鬼”市场,每年“保护费”入账近百万元,一直以来无人过问。为了深入详实地了解清楚鹤龙六路“走鬼”市场的情况,羊城晚报记者以“走鬼”身份每天傍晚准时“摆摊”,所见所闻,叹为观止……

  对于鹤龙六路的“走鬼”市场,城管、公安等相关政府部门是否有管理的责任与义务?广州知名律师朱永平认为,非法集市涉及的城市道路规划、治安、卫生等问题,分属规划、公安、环卫等职能部门管辖。

  “非法集市的长期存在,不止有城管人员的失职行为,也涉及其他部门的行政不作为。”曾任广州市人大代表的朱永平认为,当地村集体的地方保护主义、小商贩的利益驱动、周边居民的法制意识与维权意识缺失等,也都是问题之一。

  壹

  “走鬼档”划地圈钱

  “走鬼”集市收费员老曹的任务是收取“临时摊档费用”,为“走鬼”安排摆卖点。摊主们大都认识他,“要在这里找摊位,得经过老曹”。广州市流动商贩服务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鹤龙六路并不在流动商贩临时经营区名单内。

  入夏之初,年近50岁的湖北人吕寅相中了一块摆摊“旺地”。来穗十年,凭多年“走鬼”经验,这里是广州城郊少有的可以赚钱的地方。

  多年来,吕寅夫妇俩一直做“走鬼”谋生,对广州城内流动摊贩聚集区了然于胸。一说起哪个区、哪条街的“走鬼”档热闹或冷清,适合卖什么,会不会被赶,收费情况等等,都是娓娓道来,心里俨然有张广州“走鬼地图”。

  吕寅看中的“旺地”,在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鹤龙六路,这条路上的“走鬼”市场约有几百个摊位。这里是当地最繁华的路段,地铁公交接驳、店铺林立、人流如织,很适合他的烤饼生意。

  下午5点多,鹤龙六路上的“走鬼”市场开始了一天里最红火的生意。

  从人和地铁站B出口沿106国道往东,数百米宽的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地摆满了搭着红蓝色帐篷的摊档,一眼望不到头。不少商贩直接推着小车、摆张桌子,或者席地叫卖。很多摊档“骑”在黄色的盲人专用道上。

  因为交通网络汇集、人潮汹涌,这里是人和镇最繁华的街道,但场面混乱。

  记者发现,整条“走鬼”街市用白色或黄色漆划分好了摊位和编号,有的摊档地盘有三五十平方米。数百米长的人行道几乎全部被侵占,不少行人被逼上了机动车道,许多违规营运的摩托车、三轮车、中巴在路边穿行揽客。

  除非下大雨,大约下午五点开始,商贩们便陆续出来摆摊营业。烧烤、臭豆腐、粉面、煎饼之类的饮食摊位上食客络绎不绝;水果摊像小批发市场一般,一车一车地运货过来;各种服装、饰品、鞋帽、箱包、皮带、电子产品等也一应俱全……

  “走鬼”摊档的火爆人气与街边冷清的店铺形成鲜明对比。记者摆摊时,店员和摊主各占一边,用喇叭或大声吆喝招揽顾客。店铺与“走鬼”的暗战几乎每天上演。“店里有的,走鬼档里也有,店铺成本高,东西就贵点,附近居住生活的全是打工群体,谁更能吸引消费是很明显的事。”一位店铺老板满脸无奈。同样感觉无奈的,还有因噪声扰民、交通受阻而深感烦恼的周边居民和行人。

  每天傍晚,“走鬼”集市收费员老曹也准时开工了,他的任务是收取“临时摊档费用”,为“走鬼”安排摆卖点。老曹是街上的名人,摊主们大都认识他,“要在这里找摊位,得经过老曹”。

  这天,是吕寅一个月内第三次找老曹求摊位了。“我想要一个400元/月的摊位,你看能不能帮我弄一个,弄好了我一定请你吃饭抽烟。”吕寅一边敬烟一边乞求。结果还是令他很失望。

  吕寅想找个摊位卖老家的烤饼,他以前在市中心几个区摆卖过,也去过政府设立的流动摊贩疏导点,但收费高,赚不到钱,做“走鬼”又怕城管。

  有时候,吕寅甚至想“贿赂”鹤龙六路上“管事”的,尽快摆摊开张,但又舍不得钱。

  刚开始,吕寅也曾感到忐忑:一个设在公共人行道上的“集市”,一些身份不明的人在收费“管理”,会不会干了今天没明天?

  不过,他很快发现,这些收费者在当地很“牛”,交钱后便可随便经营,不会再有干扰。吕寅也问过几个在这里摆摊的“走鬼”同行,每月好几百元交给谁了?得到的回答基本一致———“政府!”

  吕寅不知道的是,这条路上几百米长的摊位,每年可收取近百万元的“保护费”,收据只是一张白条。这些所谓交给政府的钱,不知去向。对于地上划的摊位和编号,另一位摊主陈晓告诉记者,这些都是“收费的人划的”。

  记者初到鹤龙六路时,看到治安亭里每天有专职收费员收费,城管对“集市”的存在也不管不问,这让人以为这里是新设置的流动摊贩疏导点。

  2010年8月,面向公众征求意见的《广州市流动商贩管理暂行办法》提出,将由街(镇)、居委、村、社区、小区物业、市场管理机构联合划定流动商贩临时经营区域。截至目前,根据广州市流动商贩服务网上的公开资料显示,海珠、荔湾、番禺、黄埔、天河、白云各区已经上线公示77处疏导点,提供近5000个摊位。

  但白云区人和镇鹤龙六路不在此列。它到底是个什么性质的经营区?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