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化肥行业全面告急:每卖一吨亏损300元(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08日 08:38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煤炭价格大幅下降 尿素遭受池鱼之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去下半年以来,受煤炭价格大幅下降的带动,尿素产品价格一路下滑,从2012年二季度的2500元每吨持续下跌,到今年5月份全国尿素平均价格甚至下滑到了1400元每吨,跌幅高达44%。尿素终端价格的大幅下降,毫无疑问是造成尿素行业整体亏损的最直接原因。

  张金骏:煤炭整个的市场下滑,煤炭下滑必然会导致咱们尿素会跟着降价。而且降价的幅度要大于煤炭的幅度。因为整个的农资行业它就是对这个煤炭很敏感,煤炭这个稍微一动,尿素肯定是(跟着动),而且煤炭还没有动的情况下,尿素就开始往下跌,

  张金骏给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打了这样的一个比方:比如说煤炭降50块钱,有可能尿素降的不是50块钱,不只50块钱,可能80,可能到100。因为这些农资行业都是做生意的,它这个东西,它看到降50,是不是还要降,所以它拿货的积极性就不高,往往它在观望,一观望企业生产出来,不可能老是在这里压库,短时间压库行,长时间就要低价往外走。所以天源公司是明显的,它的库存量就是五六千吨,到了八千吨就满库了,就没法运转了,必须降价往外销,就是这么一个情况。

化肥行业全面告急:每卖一吨亏损300元

  “压库”的化肥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长李寿生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今年以来,我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变化,必然对氮肥市场带来影响,据统计,今年一到五月份,化肥表观消费量下降7.1%,其中氮肥下降8.6%,尿素下降9.2%。李寿生认为,化肥市场需求下降,是造成今年化肥行业困难加剧的原因之一,而更为主要的原因,则是化肥行业的产能严重过剩。

  李寿生:我们现在全国尿素的产能到了8100万吨,但是我们整个的需求包括国内需求,包括出口,包括工业需求加起来是6500万吨,所以我们整个产能和需求大概这个比较我们过剩了1500万吨。

  记者:差不多1/4。

  李寿生:对,所以过剩的情况还是比较严重。

  和钢铁、水泥行业有所类似,化肥产业一边是产能严重过剩、一边却不停有项目上马,据了解,近两年预计国内有25个尿素项目建成投产,合计产能在1674万吨左右。这就意味着在‘十二五’末期,有将近3000万吨尿素产能过剩。

  李寿生:现在更严重的情况是,目前产能已经过剩了,但是新增产能还在继续投入生产,所以产能过剩的矛盾不仅没有减弱,而且还有加剧的趋势。

  去年以来,我国化肥出口市场行情也相对疲软,2013年全国化肥出口1941万吨,同比增长7%,但是出口总金额同比却下降14.1%。虽然去年年底前国家大幅下调了化肥出口关税,但国际市场对我国的出口政策很敏感。政策一放松,国际市场有可能担心我国会有大量化肥出口,从而纷纷下调价格,而国际化肥价格的降低往往又会带动国内价格下调。

  张金骏:从这几次印度的招标,这个国际市场尿素对外招标就有意识的打压中国,这个跟国际环境也有影响,多方面的因素造成的。

  天源化工所属的山西晋煤集团是一家大型无烟煤生产企业,最近几年,晋煤集团以控股或参股的形式,将近20家煤化工企业揽入怀中,成为了全国最大的煤化工集团企业,占据了氮肥市场近五分之一产能。山西晋煤集团煤化工事业部副总经理亢树新认为,在煤炭市场也不景气的情况下,晋煤集团的旗下的化肥企业,为晋煤集团的煤炭价格的稳定提供了保障,同时也承担了风险。

  亢树新:晋煤集团的煤化工板块,为我们的主业煤炭板块承担了就是抵御了市场下降这样的风险,因为承担了一部分的亏损,因为晋煤旗下的煤化工企业,所采购的净成本,晋煤的煤比市场价格要高50块钱到80块钱左右。按照晋煤为了保障煤炭主业的发展,必须用晋煤的煤炭,确确实实从2013年开始,随着市场的下降,至少我们延缓了其他公司煤炭的下降速度。同时,集团公司煤炭的煤价仍然处于一个比市场价格高,这样一个水平。

  中国氮肥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行业的整体开工率平均只有70%左右,企业普遍亏损,但面对巨大的市场压力,以华鲁恒升、心连心、鲁西化工、昊华骏化等为代表的一批立足化肥多元化发展的综合性企业,由于在产业结构调整中走在了行业前列,目前生产经营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位于河南省新乡市的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是河南省最大的尿素生产企业,拥有尿素210万吨、复合肥75万吨、甲醇20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共有职工5000余人,在整个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心连心化肥依然能保持盈利。

  刘兴旭:基本上目前我们企业的经营状况还算正常。也就是说这个利润率比去年同期相比也是有大幅度的下降,总体还是盈利的。去年上半年我们同期的利润是1.9亿差不多,我们今年上半年只有九千多万,应该是(利润下降了)60%多。

  刘兴旭说,他们公司始终将人才和技术放在了公司发展的主导地位,通过人才和技术的引进,使得尿素生产能耗水平始终处于行业低位。

化肥行业全面告急:每卖一吨亏损300元

  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的化肥生产系统

  刘兴旭:我们的尿素的消耗的煤炭,是行业上平均的煤炭消耗,做一吨尿素消耗煤炭要800多公斤,我们要672公斤。

  记者:672公斤。等于说在这个成本上你们就节省了很大的一块。

  刘兴旭:对,就节省了很大的一块。

  记者:百分之十几。

  刘兴旭:对

  刘兴旭告诉《经济半小时》记者,他们公司总共有四套尿素生产系统,其中三套系统是以优质无烟煤作为原料,有一套生产系统是用有烟煤来生产尿素。目前这两种煤的价格悬殊非常大,无烟块煤的价格是950元钱左右一吨,有烟煤进厂价格580元钱左右一吨。尽管生产一吨尿素有烟煤的用量要略高于无烟煤,但整体来讲,用有烟煤生产一吨尿素的成本还是要低于无烟煤。这套有烟煤生产系统,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生产成本。

  刘兴旭:用有烟煤,它在成本消耗上有很大的优势,同时在电方面,这个用传统的无烟煤技术,生产一吨尿素大概需要有800度电左右,那么用有烟煤生产尿素它只要生产400多度电左右就够了,所以在这个方面,它都用现代新型的煤气化技术,应该是有很大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氮肥生产企业中,30%是用天然气作为原料,70%是用煤炭作为原料,而在这70%用煤炭作为原料的企业中,只有不到20%的企业使用成本较低的烟煤作为原料。那么,既然用有烟煤比用无烟煤生产氮肥产品的成本要低得多,为什么大部分的企业依然要使用成本较高无烟煤来作为原料呢?

  刘兴旭:就是传统的无烟煤做的,而你要把它改造成为有烟煤,它需要大量的投资,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在投资过程中,投资就是一个门槛。比如说我们新建的第四条生产系统,我们这个一次性的投资大概要30亿左右的投资,同时在人才技术方面也是一个门槛。有一些有资源的有资金的单位,他们可能看起来这个东西很简单,但是实际做起来以后也不是那么容易,就是我有钱也不见得能够做的成。所以这个门槛就造成,整个行业上面,目前采取新型技术的这些企业,目前只占到整个行业的18%的产能。

化肥行业全面告急:每卖一吨亏损300元

  大部分化肥生产企业很难采用新技术

  刘兴旭给记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比方说十几万吨的企业的规模,如果改造成为一个有烟煤的技术,它的规模最少有50万吨的规模,它才能达到一个比较经济的一个规模。如果要想把后面的这生产系统它一条生产系统很长,如果把它改造成为一条50多万吨的生产企业,它整体都要改造,就是整个的设备都要改造,还不如,还不如把它推倒重建。

  造成行业性亏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在具体调查中我们也看到,有些企业利润下滑严重,但也有些企业则在困境中顺利闯关。其实细细分析,需求下降只是一个表面原因。产品结构单一,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低才是背后的原因。那么,面对亏损,这些企业如何应对?未来氮肥行业发展方向又在哪里呢?传统煤化工行业目前在需求萎缩的情况下正在面临考验。那么如何让自己的企业在大考中顺利过关成为很多老板们最忧心忡忡的问题。在市场的无情选择中,部分企业已经开始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转变。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