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淡定PK不淡定 超六成网友认为现在买房不理性

2011年01月12日 07: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版制图:宋嵩蔡华伟

  万余人民网网友参与调查

  64%网友认为现在买房不理性

    1月11日,《人民日报》社会版联合人民网要闻部,推出“买房,你够理性吗?”网上问卷调查。截至当日21时,参与网友超过1.1万人。

  接受调查的网友中,53%的人尚未购房,38%的人有一套房,9%的人有两套或以上的房子。有房和无房者的比例基本是一半对一半。

  从调查样本来看,64%的网友认为,现在买房并不合乎理性。其中,34%的人表示,房价已经超出了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30%的人表示,房价已经太高,现在买房有风险。另有30%的人认为,现在买房是理性的。其中,19%的人认为,刚性需求者只要买得起就买;11%的人看涨后市,还有6%的网友认为“很难说”。

  就首次购房年龄来看,26—30岁年龄段的人群最多,此后依次是31—35岁,35—40岁,40岁以上,25岁以下。比起一些发达国家,中国人的首次购房年龄较小。据悉,美国首次购房平均年龄超过30岁,日本和德国甚至是42岁。

  首套房,大家希望多大面积呢?调查显示,想买90—120平方米的人最多,占46%,其次是50—90平方米(44%),再次是120平方米以上(7%)。

  但是期望与实际总有差距。调查发现,网友实际购买的房子,还是50—90平方米的最多(44%),其次才是90—120平方米(34%)。网友认为90—120平方米更适合居住,但是现实承受能力有限。

  除了银行房贷,网友买房的钱哪来?近五成网友靠自己的积蓄(47%),有24%的人借钱买房,而22%的人靠父母资助,还有7%的人通过其他途径。

  在有房贷的网友中,74%的人月供占月收入比例在50%以下。专家认为,债务占收入的比例50%以下是比较合理的,银行的风险尚可得到控制。

  但是,房贷压力还是比较明显。贷款之后,35%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品质大大下降,11%的人不敢换工作,35%的人因此要精打细算,只有11%的人认为房贷基本没有影响。

  网友在什么情况下选择先租后买呢?30%的网友对公租房抱以热望,希望大规模建设公租房,同时降低门槛,住进了公租房就不着急买房了;25%认为,房价要稳定,才能缓解恐慌性需求;20%认为租房市场规范,房源更多,租房会更安心;17%认为如果能长租,不需总搬家,就不着急买房。

  北大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建华、人大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

  理性购房观念 有助平抑房价

    高位入市有风险

  “随着经济的平稳发展,房价的平稳上涨是正常的,上涨幅度过快就不正常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建华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则表示,从房价收入比来看,当前房价显然是偏高了。

  导致房价过快上涨的主要因素,有土地价格、投机买房、炒房的影响,也有刚性需求客观存在、供给相对不足的叠加。而人们的预期对于市场变动也有直接作用。

  对于房价偏高这一状况,顾海兵给予了风险提示,“一国房价偏高的状况,一般不可能超过10年,日本、美国都有过这样的教训。”

  他说,从2004年起,中国楼市开始进入迅速上升阶段。目前,这种增长已经持续了五六年。因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特殊性,在价格高位持续时间可能会更长一些,但总会有恢复正常的一天。只是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下降的空间可能不会那么明显。

  据此他认为,高位入市有风险,跟风买房、非理性购房不可取。

  刚性需求比较大

  对于目前楼市购房需求的结构进行分析,专家比较认同的是,仍以刚性需求为主,但非理性购房也多少存在。

  崔建华分析,目前购房需求中,刚性需求仍然比较大。几轮的楼市调控,多从需求调控入手,供应虽然也有所增加,但幅度仍然不够,导致供求不协调。

  “从时常见诸报端的各类‘日光盘’的报道中,不少人急着买房的心态可见一斑。但我不倾向于以非理性购房来形容这种购房选择,我认为‘恐慌性购房’的说法,可能更为准确。”崔建华说。

  在他看来,这种恐慌性购房的动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客观存在着的房价过快上涨,让人们产生了“房价仍会继续快速上涨”的预期。具体到个体,理性的选择可能就是:“尽早买房”。

  顾海兵则认为,由于税收等制度的不合理,庞大的二手房存量交易没有激活,加剧了供应不足。

  同时,租房市场也没有盘活,房源少,管理乱,也减少了租房需求,放大了购房需求。

  理性可以稳房价

  两位专家表示,在确实存在“恐慌性购房”的当下,理性购房理念的倡导是有意义的。因为消费者越理性,需求越合理,刚性需求的释放就会更加有序,对于房价过快上涨也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崔建华认为,居者有其屋,是中国文化和历史的传统,年轻人有置业需求无可厚非,但置业行为中的不合理因素,需要加以引导。“比如,希望买大房子,位置要在中心城区,周边配套环境要好。如果这样的需求超出了能力所及,恐怕就难言合理了。”

  他指出,人的购房行为是一个升级的过程。年轻的时候,买一个小一些、条件也许并不是那么完美的房子,通过若干年的努力,有了实力,再进行改善。这是需要建立和倡导的、相对合理的购房选择。

  顾海兵则认为,在稳定市场预期方面,媒体应该发挥应有作用。要理性引导舆论,多做客观、公正的报道和分析,避免被开发商“绑架”,助长恐慌情绪蔓延。同时,应发挥专家作用,建立独立专家库,开展房地产问题论证,为房地产提供理性、冷静的分析和建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