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通报巡视整改情况 整治领导干部“玩风”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1月31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31日电 中央纪委监察部今日发布《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在全区部署开展领导干部“玩风”问题专项整治,严禁利用工作时间或公共资源发展个人兴趣爱好,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以开笔会、办展览、印专集等形式敛财等。

    通报如下: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7月28日至9月27日,中央第一巡视组对广西进行了巡视。11月1日,中央巡视组向我区反馈了巡视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的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自治区党委召开十届五次全会和多次常委会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有关指示精神,专门部署整改工作,细化分解任务,制定落实方案。明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由自治区党委负责,自治区纪委负责统筹协调,下设专门工作办公室。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要求,对中央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照单全收”、坚决照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坚强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好整改。特别是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案件线索,要组织专门班子,认真核查,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违纪必究。加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督查,要求各责任单位10天一报告。自治区纪委坚持督查跟进,强力推动整改工作。在自治区党委的组织带动下,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党组以及各责任单位逐项逐条制定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工作局面。

  二、切实抓好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1.关于落实“两个责任”有待加强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出台制度。出台了《自治区党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级管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二是领导约谈。彭清华、陈武、周新建、邓卫平等同志分别约谈了贺州市市委书记、市长以及中央巡视组指出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自治区国土、交通、林业、水利等部门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要求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正风肃纪和查处腐败案件工作力度。三是强化落实。彭清华同志主持召开各设区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述职评议会,对各市履行主体责任情况逐个进行点评。把履行“两个责任”情况列入党委决策督查内容进行督查,列为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重点内容。四是通报案件。通报了贺州市系列严重腐败问题和凤山县挪用国家专项资金搞“形象工程”等典型案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五是警示教育。召开全区厅级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情况。举办全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巡回展览,参观的党员干部累计10万多人。举办新任自治区管理干部党风廉政研修班,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组织纪律”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各级领导班子中心组开展廉政专题学习18万多人次,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教育35万多人次。六是加强宣传。在自治区主要媒体上开设“主体责任书记谈”专栏,全区14个设区市的市委书记都接受了访谈。彭清华同志还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等,接受了新华社、《中国纪检监察报》专访。

  2.关于部分地方纪委和派驻纪检组聚焦主业不够查办案件力度有待提高的整改落实情况

  加强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派驻机构统一管理有关整改任务的整改方案》,将其作为2015年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重点继续抓深抓实。召开自治区纪委监察厅派驻机构工作总结暨纪检组组长、纪工委书记述职述廉会议,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职责定位,推进派驻职能全覆盖。建立自办案件定期通报和约谈制度,对自治区纪委派驻纪检组自办案件情况每半年通报一次,对县级纪委自办案件情况每季度通报一次。自治区纪委分管副书记分别对19个连续3年没有自办案件的自治区纪委派驻机构和9个1年内自办案件或查办案件下降较多的县级纪委进行了个别约谈。2014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62998件,立案4228件,同比增长24.2%,结案416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211人。积极推进市、县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通过减少机构重叠和职能交叉,改革内设机构以及清理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纪检监察机关执纪监督问责职能进一步突出。

  3.关于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等问题反映集中,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领域和部门腐败现象多发的整改落实情况

  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部门贪腐案件,2014年以来全区共查办国土系统案件186件,交通系统案件112件,水利系统案件125件,林业系统案件319件,公安系统案件303件,卫生系统案件334件,建设系统案件188件。在国土系统严肃查处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纪检组原组长罗卫国、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曲勇刚等案件。在交通系统查处了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建设管理处原处长梁美权、南宁市道路运输管理处6名干部受贿案。在林业系统查处了广西国发林业造纸有限责任公司原总经理安明明贪污受贿案。在水利系统查处了贵港市水利局、钦州市水利局腐败窝案。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创新,将各市、县土地整治项目施工招标统一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将一批交通项目的审批和核准事项下放,加快推进全区林权交易平台建设。加强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严格实行统一采购制度,通过摇号方式确定土地整治项目的测量、规划设计、监理、招标代理等前期工作的供应商;对全区探矿权年检、矿产资源储量评审和矿业权价款工作进行全面整顿检查;对水利工程项目进行廉洁风险评估,加强监管。出台重大项目审查和稽查“二审制”工作规则,规范自治区直属国有林场重大项目审查和稽查。开展公路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加强公路工程招投标管理和施工监理,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在国土、交通、水利、林业等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案例教育身边人。

  4.关于国有企业腐败现象多发、侵吞巨额国有资产问题屡发的整改落实情况

  认真梳理十八大以来反映国有企业问题的案件线索,严肃查处柳钢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景理,广西旅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农晓文,广西交投集团原副总工程师关明受贿案,严肃查处防城港市城投公司集体腐败窝案,对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13人进行立案调查。出台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强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自治区国资委与10多个厅局签订委托监管协议书,推动党政机关与所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面脱钩;制定加强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国有资产进场交易有关规定。完善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有关制度,推动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等重大信息公开。加强对国有企业巡视力度。

  5.关于对一些地厅级主要负责人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对反映区直单位和市、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2014年,查处厅级干部22人,同比增长120%。严肃查处了自治区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原主任徐励明(正厅级),钦州市原副市长陆钦华、张鸿,梧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孔祥鹏,防城港市政协原副主席黄福明贪污受贿案。严肃查处了河池市原副市长、凤山县原县委书记黄德意挪用专项资金大搞“形象工程”及贪污受贿案,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查处了桂平市市长吴飞、岑溪市市长覃震西失职渎职案,南丹县原县长廖国璋违反廉洁自律规定、失职渎职案,上思县政协主席李健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等案件。严格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必须向上级纪委报告”要求,加强对反映下一级主要领导干部线索的集中管理。出台党政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政绩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考核。

【编辑:刘羡】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