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雷霆反腐改变部分官员心态 专家吁重视消极现象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28日 09:22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一段时间以来,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之大、牵涉面之广,落马官员数量之多、级别之高,可谓前所未有。随着形势的发展、官场生态的变化、公众期望值的上升以及对制度建设的呼唤,十八大之后开始的新一轮反腐逐渐进入深水区。深水区意味着触及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水深流急,必须站稳脚跟;深水区也意味着必须在治本上下工夫,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让手握公权力者“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新一轮反腐雷霆万钧

  刚刚过去的两个月,让已习惯了反腐雷霆之势的人们,再次震撼于中央反腐的力度和决心。看一看这串名单:赵智勇、苏荣、杜善学、令政策、万庆良、徐才厚、韩先聪、张田欣……上至副国级,下至副省级,都是“老虎”乃至“大老虎”。他们之外,更有一大批腐败官员被查处。

  可以说,近一段时间以来,落马官员数量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面之广堪称前所未有,十八大之后开始的新一轮反腐真正进入了深水区。深水区有深水区的特点,或者说,进入深水区后,党中央反腐败的理念和决心呈现得更完整、更清晰。

  其一,明确宣示反腐无禁区,无论什么人,无论什么领域,有腐必反。

  “军中大老虎”徐才厚的落马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湖南省委党校教授、湖南省监察学会副会长汪太理说,要趟过反腐深水区,军中腐败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由于军队的特殊性,一段时间以来,虽然社会上对军队腐败议论不少,但军中反腐情况鲜见公开。一些人据此认为,军队腐败在一定程度上已成为禁区。事实并非如此。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

  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了军中反腐力度,从已经暴露出的腐败案例来看,军队最容易在军官晋升、营房建设、工程施工等方面出问题。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反贪局副局长罗猛告诉半月谈记者,今年对军队腐败案的查处力度正在加大,“我们加强了与军队的配合,共同办理专案要案,目前与我们合作的有总参检察院、武警检察院、总后检察院等”。

  以军队的特殊性,反腐尚且毫不放松,其他领域就更不用说了。党政机关一向是反腐的重点领域,此次也不例外,各地各部门腐败官员频频被查处,江西、山西、四川等地更是集中落马。公检法系统、武警系统、国企系统、新闻媒体以及纪检系统本身,无不在反腐败之列。

  其二,直面腐败严峻形势,触及问题之深、之复杂,前所未有。

  随着反腐的推进,越来越暴露出腐败问题的盘根错节、深度勾连。汪太理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些既得利益集团也逐渐形成,他们带有明显的地域性、行业性特点。这种利益集团掠夺改革开放的成果,阻碍改革开放的发展,是这一轮反腐败斗争必须面对的“硬骨头”。

  中央没有手软,也没有顾忌,而是把这些利益堡垒一个一个攻破,把他们的腐败公之于众。如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与其主政江西期间的老部下,包括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安众,原副省长姚木根,原省委常委、秘书长赵智勇等人,被中纪委“一锅端”。其暴露出来的利益结盟等问题,也让人们震惊。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李永忠说,当前一些腐败案件表明,腐败已由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过渡到“权权交易”,这意味着我们的反腐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权权交易比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更隐蔽,危害性也更大。因为高官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交易,互相安插自己人到对方所掌控的部门,会渐渐实现对国家部分公共权力资源的垄断。

  其三,打破所谓的反腐潜规则,彻底摧毁一些腐败官员的幻想和侥幸心理。

  以前官场有一种说法,叫做“一退了之”,即一旦退休,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不会再有事了。李永忠说,以往,59岁被一些官员视为退休或退居二线的分水岭,抱着“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退休前“最后捞一把”的心理,大肆贪污受贿,以为只要一退休就不会出事。此轮反腐彻底打破了这种妄想和所谓的潜规则。

  5月29日,杭州市纪委宣布,已退休的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原党委书记王光荣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5月2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称,67岁的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加之已退休的徐才厚被查,中央已清楚表明,不会给腐败“安全着陆”的机会。

  同时,不再如一些官员所想,只要没被直接查出腐败,就可以在位置上稳坐了。这其中,最有力的一项措施就是清理“裸官”。今年2月以来,广东省已查出1000多名“裸官”,800多名干部因没有迁回家人被调整岗位,其中9名为厅级干部。而随着这项措施在全国推进,其影响之大之深,将渐渐显现。

  总之,反腐进入深水区,“老虎、苍蝇一起打”,其影响之巨大,意义之深远,已很难用一句话概括。它对贪官心理的震慑、对官场风气的荡涤,都是空前的。对于部分官员来说,那种“坐等观望、避避风头”的想法可以收一收了,那种以为“大而不倒、投鼠忌器”的幻想应该醒一醒了。中央已经用行动表明,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我们可以期待,轰轰烈烈的反腐败还将稳步前行,取得更多成果。(记者 毛一竹 陈文广 涂铭 康淼)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