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空降地方纪委书记 形成上位监督高压态势(3)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13日 02:47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

  时刻高标准要求自己,严于律己,正是山西省巡视组在这一时期给予陈川平的评价。

  2014年8月23日,中纪委网站上的一条短短32个字的消息,则颠覆了山西省巡视组的评价。

  播报:

  “山西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陈川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解说:

  事实上,长期以来,山西反腐败不敢碰硬,此前14年也没有查过一个市委书记的腐败案件,多年没有查处过省直厅局一把手的腐败案件。

  去年9月30日,山西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宣布了中央关于山西省党委班子调整补充的决定,原中纪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晓薇等5人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至此,山西13位常委中,缺失的七位常委才全部补全。

  山西,就此也成为十八大后落马省部级官员最多的省份;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儒林更是形象地表述了这一事实。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

  山西发生了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问题,我感到很痛心,一个是量大,山西发生的严重五百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它是一坨一坨的,所以说现在一查就是一帮,一动还得塌方。

  解说:

  不仅如此,当我们打开中纪委网站中纪律审查的页面时,每一页都会出现山西的名字。吕梁,作为山西省内反腐工作的重灾区,而吕梁从2010年到2014年9月的近5年时间里,查办县处级干部给予重处分的却只有4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只有1人,涉案金额却只有5万元。

  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韩永红:

  近一两年发现的问题更多,因为近一来年来的形势之下,反腐力度、巡视力度进一步加强。

  解说:

  4月10日,山西省纪委一天之内连发4条“重磅消息”。山西吕梁市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良森被“双开”,山西省临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白建荣等人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

  韩永红:

  前一段时间王书记讲的话,镇一级就是说纪检委的工作相对比较涣散,就是说怎么来破解基层反腐的难题,首先要沉下去,解决现在基层乡镇和农村的问题,这是很关键一点。

  主持人:

  我们再次拿出山西,因为它作为塌方式腐败的这样一个样本,太具有观察和分析的意义。那么为什么当地的纪委和巡视组没有发挥作用,这恐怕也是中纪委迫切希望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接下去我们继续连线高波先生,我们就分析山西官场的这个例子,为什么那么多年山西本地的纪委还有巡视组没有解决的问题,没有发现的问题,然后中央巡视组一来,就是一股脑地全发现了,什么原因?

  高波:

  我想山西它是一个比较好的样本,那么在政治的旧生态当中,我们熟悉这样一句话,那就是“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纪检监察监督太晚,组织人事监督太短”。在中国特有的这种熟人社会,特别是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而不实的情况下,非常容易产生一种所谓内部人控制,利益板块化的这种现象。更何况,在山西我们看到在纪检监察系统也发生了塌方式的腐败,包括前任的省纪委的主要领导,班子的成员,那么还包括一些地市的主要纪委的领导,都成了被告席上的腐败犯罪的嫌疑人。所以可想而知,只要是出现了这种系统性的塌方式的这种腐败的地区,出现了这种所谓贪政的沉降带,它所带来的严重的雪崩效应和负面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主持人:

  高先生您看,对于地方的纪委书记来说,是要听当地的党委书记的。那么现在通过用空降纪委书记这种方式,多大程度上可以解决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种方式,因为即便是外来的干部,他也要在当地的政治生态下工作和生活,那么避免不了和当地的各种人产生关系,那么他和当地的省委书记之间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能不能解决像山西曾经出现的这种问题?

  高波:

  我想现在这个新的纪检体改的方案在落地之后,我们看到就形成了一种同级的纪委和上级的纪委,对下一级党委的双重监督的压力和监管的机制。也就是我们现在同级的纪委,它主要的两个权力,一个是查办案件的事权,还有一个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的人权,那么上收到上级纪委的手中。

  主持人:

  高先生,因为即便是中纪委派下去的,派到地方的纪委书记,就是一个人换了,那么当地的纪委系统还是原来的系统,还是原来的工作人员。就说一个人的换将,是否意味着和以往的监督就大为不同?

  高波: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