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空降地方纪委书记 形成上位监督高压态势(4)

2015年05月13日 02:47 来源:中央电视台  参与互动()

  应该可以有这样的一个预期,因为不仅仅是换了一个纪委书记的提名考察的办法,实际上它背后有一套,我们现在整个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三转之后,它所带来的一个系统的效应,就是我们的各级的纪委要聚焦于监督、执纪、问责,那么要在正风树纪方面,要有硬动作,要下真功夫。正如我们在山西看到的,他们在有腐必惩,有错必究方面,现在确确实实形成了一种零容忍全天候的这样一种高压态势。

  主持人:

  好,谢谢您。反腐,不能只靠中央,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制度。中纪委针对巡视连发五文,是希望这样的一个巡视制度,在未来发挥一种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继续关注。

  解说:

  哭(照片:刘铁男)

  哭(照片: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

  哭(照片:张引)

  解说:

  痛哭流涕的表情,这似乎是不少落马官员受审时的形象。中纪委网站上,有一个“忏悔与剖析“的专栏,这样的例子更是常见。

  张引:

  我深深地忏悔,我自己非常非常后悔,我为什么非常非常后悔,走到这一步,我不知流了多少眼泪,我不知道痛哭多少次。

  解说:

  张引,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而他的犯罪行为则发生在2001年至2012年期间,张引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40余万元。2014年5月,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判处徒刑十一年。

  张引:

  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不该做,按照党章规定或者党的要求去执行,这是我的责任,这个我不推卸任何责任。就好像是前面有一条道路的指路标,你也知道那有一个指路标,可是你就没有看那个标,你为什么不去看一下呢?

  解说:

  从17岁到部队,再到1989年转业到地方工作,张引一直保持一个完好的自我,从未被金钱所迷惑。可自从他当了领导后,好话听得多了,腐朽的东西便乘虚而入。

  张引:

  我说我的家庭,跟着共产党已经76周年了,我的太太是个医生,我岳父是上甘岭战役的老营长,这么好的一个家庭,让我给毁掉了,所以我能不忏悔吗?

  解说:

  在张引不断获得提拔的过程中,也不乏组织的考察,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但这些都没能阻止他最终倒在利益的面前。

  张引:

  这些人(老板)都是为了利益,没有利益他不会去找你,他认得你是谁,你离开这个书记岗位,他还会认识你是哪儿的书记,是哪儿的区长,他不会认识你。甚至我之后做市领导,他想通过你来获得他最大的利益。

  解说:

  中央巡视组巡视专员王瑛,在做客中纪委网站时,就曾谈及,为了加强对各地方的巡视成果,中纪委曾不断地改进巡视方式。

  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 王瑛:

  十八大以后,首先中央巡视组组长不再是“铁帽子”,建立了组长库,实行一次一授权、一次一任命;中央巡视组内部也不再有地方、企业和金融这样的划分,巡视组的任务每次是巡视地方,还是巡视中央单位,是根据每一轮的任务临时确定的。

  主持人:

  在本届中纪委上任之初,就提出了“用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的这样一种思路。我们再回头看这五篇文章,其中有一篇说到了存量和增量的问题,“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那么当前腐败的存量是减少,接下来做的就是如何去遏制腐败的增量。

  我们继续请教一下高先生,我们刚才反复在说的巡视制度,您到底是把它看作是过程中的一种权宜之策,还是说它是可以作为一种治本之策使用的?

  高波:

  我个人认为这个巡视制度是中国特色,或者说是中国原创的反腐败的重要制度,它不但是治本之策,而且还是一个长期的战略安排。那么巡视制度就阻遏腐败蔓延的这个严峻的形势,还是在阻遏增量腐败的方面,它都具有多重的效应,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腐败跟三个要素相关,权力、机会,还有欲望。就后两个因素而言,实际上我们的巡视制度,相当于树立起了一张全天候的监督的大网,因为我们既有常规的巡视,还有出其不意的,这种小快灵的回马枪的这种专项巡视,就会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感觉到自己的脑袋上面永远有一只法纪之眼在盯着自己,它对于我们这些领导干部收手、收敛、收心产生一种所谓对法纪的敬畏感、存在感,应该说巡视制度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治本的制度。

  主持人:

  应该说它还是为了起到一种震慑的作用?

  高波:

  可以这么说,因为现在中央把这个巡视制度定位为一个反腐败的利剑,要让这个利剑高悬,就是震慑常在,监督常在。也只有这样,我们其它的相关的党纪、党规、党法,它才会有一种实际的效果。只有当这个利剑举起来,形成这样一种态势,我想我们的领导干部他才有所谓的敬畏心的复苏。

  主持人:

  敬畏之心常在的话,恐怕这种伸向贪婪的欲望和手,可能也就相应地有所收敛。非常感谢高先生。

  反腐是一项没有尽头的工作,被无数人已经说过了,那么远不是抓几个老虎就能够完成的,关键是要扎紧制度的笼子,而扎紧制度的笼子,不仅仅是要靠中央,更重要的也要靠地方的联动。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