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长沙:开发商促销新招"三房变五房" 馅饼OR陷阱?(3)

2014年11月24日 17: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经济之声:多房是符合我们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而买两居赠一居或者是三房变五房也是消费者所欢迎的,免费赠送的东西我想大家都愿意要,但是它是不是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政策?

  郑传锴:只要开发商在设计、报建的手续当中,没有隐瞒事实的情况,或者它的设计师设计和施工是相符的,这种情况应当是合法的,而且实际上我们买几房送一房就是送的一个阳台,消费者把阳台封上作为居室这个本身是合法的,实际上跟赠送居室本身还是两个概念。但是我要指出一点,就是说如果买两房或者三房送一房相对来说比较可行,但是我们这期案例当中提到的买三房建五房,我认为从设计规划角度来讲,本身就是不太可行的,事实也证明在执行过程当中,可能存在非常多的风险。

  经济之声:刚才我们也听到了楼盘的销售人员说房子分两次施工,第一次是按照91平米来施工,第二次再给你加盖,这样的做法会不会对房屋质量有影响?张彬如果你作为一个消费者来购买这样的房子,你心里头会不会有点发紧?

  张彬:我觉得还是有一定顾虑的,楼盘开发商说什么浇灌水泥、外面加钢梁但是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讲并没有一个直观的感受,我不知道你浇灌水泥然后怎么样,钢承重梁两边会怎么做。对于这种赠送项目,无非就几种情况,一种就是原来该属于你的变相送给你,给你改装一下,比如阳台、飘窗,这些很多算半面积甚至免费,本身就应该赠送的。按照我们国家的房屋建设规定,它帮你封了一下,它也没白封,要你封装费等,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就是它给你外面或者空间内部格局进行一个大改造,跟它最初的设计版本有所改变,这时候对于这种承重墙会有一定的影响。而且房子改造之后,你会发觉它的隐患和危险应短时间内难以看出来。所以一个楼房买了以后,新楼盘按照居民使用年限大概70年,这70年如果在20、30年出现问题,这时候可能就会造成很大安全隐患。所以这种改户型增加房间的情况,我觉得我们消费者还要审慎对待。

  经济之声:艾先生想要签订购房合同,必须先交首付,然后才能看到合同内容,而内容上并没有约定赠送面积,艾先生认为,即使签订附加协议,原有合同上也要标明按照附加协议来执行,这个要求合理吗?

  郑传锴:按照我们国家合同法附加协议跟原合同的法律效力应该是一样的,这个本身并不是什么问题。但是在签订合同之前,开发商不能将合同的文本拿去进行审验,包括不能提供相应的户型图,这本身就是很大的问题。在采访过程当中,这期案例也是存在非常大法律风险,实际上我们开发商卖的房子相当于承诺消费者在90平米合法建筑之外,我收取一定的费用来帮你加盖违章建筑,实际上从法律上的定义就是这么一个事件。所以消费者是存在非常大的法律风险,而且开发商在洽谈签订合同的过程当中,畏首畏尾,不能把合法的权利给消费者予全部的保障。

  经济之声:既然是一个合法的的权益,开发商为什么要这样躲躲闪闪,闪烁其辞,按照郑律师的话来说叫做畏首畏尾,张彬你觉得开发商里边会不会有点小猫腻?

  张彬:这是肯定的。这里边几层意思可能会存在,一个是说我把面积给你扩容了,势必我们的楼盘更吸引人,单价跟其他的楼盘相比可能就会提高。对于开发商来讲,等于它多了一块收入,把面积增大了,而且它其中的封阳台或者其他装修,你怎么知道不是开发商底下的装修队。它这种肉烂在锅的感觉会有,这种情况挺普遍的。它之所以躲躲闪闪,还有一个本身可能就不合法,比如一层含义是你会不会变成违章建筑,等你盖完了,政府相关部门要求依法拆除的。另外,小区公共位置或者外立面都是属于全楼所有,或者所有居民都会享用,你把它占了之后,会不会带来其他人权益的侵害,因而别人跟你打官司发生纠葛等。所以这个事情,开发商心理很明白,会带来什么样后续风险和问题,所以才这么躲躲闪闪,就是为了以后当消费者出现问题,维权的时候,开发商就以没签合同为理由,来进行推托。

  经济之声:按照目前的情况,艾先生已经超过签订购房合同的期限,艾先生的订金能不能拿回来,应该通过什么方式?艾先生在期间写过告知函,这个有没有法律效力?

  郑传锴:首先这个告知函,因为具体内容没有看到,但是它可能起到一个主张权利的作用。我认为艾先生订金可以取回,因为双方签订的合同实际上存在,以合法手段来实现非法目的,因为存在有加盖违章建筑这种内容,所以我认为这个合同是可以被宣告无效的,相应的订金也是可以退回的。

  经济之声:您认为对于这种“三房变五房”的宣传,消费者应该注意什么?

  郑传锴:实际上消费者在签订合同过程当中,看看开发商的五证,尤其是在签订合同当中能够仔细看相应户型图,并且把相应的广告包括户型图作为合同的附件,或者说在签订合同过程当中作为相应的证据进行保全,在必要的时候,如果进行维权可能会作为重要的证据。

  经济之声:作为消费者,现在房价低迷,但是也有人纷纷鼓动正是一个买房的好时机,错过了这个时机可能以后房价仍然高起,作为钢需一族的话,可能买房会更难。在这种情况之下,您认为消费者在买房的时候注意一些什么?

  张彬:单纯从房情改变上,这是一个开发商营销的策略,同时也不排除里面有一些合规的情况出现。确实它通过合理利用布局,合理利用空间,给你节省一部分空间,你在买这类产品的时候要小心馅饼变成陷阱,一切的行为都完全落实的法律和合同层面,只有真正的按照法律,按照规定相应的形式,履行完这个手续之后,你所拥有的才是完全合法的产权。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