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妙龄女孩跳伞200次进尖刀战队:怕死当不了空降兵(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那是一次新型伞试跳任务。女兵们双人一排依次跃入苍穹,空中开出一朵朵伞花。但由于空中风太大,杨晓林和程鑫的伞绳突然缠绕在一起。如果两人不能及时分开,后果不堪设想。

  “别紧张,把好操纵棒,我准备割断伞绳!”杨晓林一边提醒程鑫,一边迅速拔出绑在右腿上的伞刀。程鑫的伞这时开始出现充气不足,像吹破的泡泡糖一样瘪了下去。

  杨晓林果断挥刀将3根缠绕的伞绳割断,再奋力将程鑫往外一推,两个伞终于又分开、撑圆了。这时,她俩距离地面只剩下100多米!看着她们安全落地,战友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杨晓林看起来文文弱弱的,但她不娇气。2006年年底,她参军来到空降兵。新兵训练结束,当有的女兵还在为当一名通信兵还是卫生兵纠结时,她却主动报名,要求加入连男兵都望而却步的空降侦察引导队——“跳伞尖刀队”。

  空降兵有句口头禅:“三肿三消,方上云霄。”意思是说,训练中双腿只有经受了从肿到消、从消到肿、再从肿到消的历练,才可能领取登机跳伞的“通行证”。入队后的伞降地面动作训练,要从1.5米高的平台和5米高的模拟架上跳下,反复练习离机和着陆姿势,一天最少要重复200多次。杨晓林累得浑身酸麻,晚上睡觉要用双手把肿了的腿搬上床才行。

  面对高强度的训练,杨晓林也偷偷掉过眼泪。但在她看来,敢于吃苦才是军人本色。为尽快加强体能,她在完成规定训练内容之外,又给自己制订了一个“强身”计划:每天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蹲下起立、100个蛙跳、100个马步冲拳和两个5000米跑。

  双腿练肿了,就用毛巾敷一下,手掌磨出了血泡,就用针把泡挑破。叠伞训练中,面对眼花缭乱的100多道叠伞和操作程序,她一有时间就反复背诵,同屋的战友说她有时连说梦话都在念叨操作程序。

  2007年5月12日,一个令她终身难忘的日子,800米高空,她和战友们逐一迎风跃出舱门,扑向大地。从此,她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空降兵。

  7年来,她一次次向跳伞的极限发起挑战,为新伞型装备提供了80多个科学数据。杨晓林说:“只有经历危险考验的军人,才能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军人。”

  那是一次有260名外军人员全程观摩的演习。演习预定区域的着陆场遍地山石、荆棘丛生,地形非常复杂。演习开始前,天气通报降落区上空出现了薄雾,能见度不好,这给完成任务增加了难度。飞机到达预定空域,地面上是密集的实弹枪响和眩目的爆炸火光。一声令下,杨晓林和其他队员负重40公斤,冒着硝烟弹雨跃出机舱,穿透层层雾气向着陆场飞去。

  刚一落地,导调组就给她们发出遭遇“敌”残余分队、立即实施侦搜和引导打击的指令。杨晓林迅速指挥队员们按战斗队形展开,或远距狙杀、或近身格斗,经过10多分钟战斗,干净利落地把“敌人”一一消灭。

  “彭静珺,架高侦测仪,布设空降场;耿丽丽、贾茜茜,负责气象侦测;李梦,你带其他人负责警戒。”执行完侦察任务、选好空降场,杨晓林下达指令,分组展开作业。不到10分钟,一个“T”字形空降标示物铺设完成。

  “01、01,我是03,飞机70度角进入空降……”杨晓林手持电台,与航空兵协同引导空降。

  飞机准时抵达空降场上空。“01、01,准备……跳,跳!”杨晓林发出指令。飞机舱门打开,一个个全副武装的伞兵从天而降,准确地降落在空降场,冲向“敌”阵。演习获得了圆满成功。

  演习结束后,当外军观摩团许多代表得知最先降落在“战场”的竟然是一群女孩子后,一个个惊讶不已,纷纷竖起大拇指夸道:“中国女伞兵,你们是最棒的!”-肖海洪 赵启洪

  “铁甲兵王”的时尚一面

  贾元友来自偏远农村,入伍前当过挖煤工,因为人长得黑,村里人都叫他“黑子”。当了坦克兵,整天风吹日晒,皮肤更加黝黑,有新兵背地里称他“黑哥”。无论从哪方面看,他都很“土”。

  然而,真正走近这位38军某机步团的四级军士长就会发现,他举手投足间无不折射出 80后士兵特有的时尚魅力。

  “贾元友脑子活、悟性高,遇事爱琢磨,身上有股子活力。”先后当过贾元友的班长、排长、连长、营长的徐斌说。

  2008年9月,大漠深处炮声隆隆,“北剑—2008”实弹演习正在进行,贾元友所在的6号坦克还有6秒就要射击了,装弹机突然发生故障,药筒被卡在炮膛门口。6秒,转瞬即过。军委首长都在现场观战,这个时候 “掉链子”,那可太丢人了!

  被称为“铁甲兵王”的贾元友显得格外冷静,只见他迅速卸下推弹链,猛地推弹入膛,瞬时排除故障。“6号坦克开始射击!”导演部命令传来,贾元友应声按下射击按钮,炮响靶中,6号坦克顺利完成演习任务。

  当时,许多人都为贾元友捏了把汗,而在现场指挥的徐斌却心里有底:“这种故障难不倒贾元友。”

  新式装备列装某机步团不久,官兵们就发现自动装弹机易卡弹。“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贾元友天天围着坦克转,他一边研究自动装弹机的结构原理,一边找伴随保障的工厂师傅请教,终于找到卡弹原因:多半是操作因素造成的。

  他很快就总结出断开关、收弹链、扶药筒、接开关、自动装的 “排除卡弹五步法”,整理出《实弹射击应急处置15种方法》,大大提升了官兵排除卡弹故障的效率和武器装备的射击效能。

  贾元友有个习惯,随身总带着一个小本子,工作中遇到什么难题,或是脑子里突然冒出什么 “火花”,都要赶紧记在小本子上,晚上回来再深入钻研。

  这些难题和“火花”给贾元友带来不少创新成果。近年来,他共攻克12项新装备训练难题,创新出反侦、抗扰、防毁等10多种新训法,编写出20多条训练要领要诀。

  贾元友喜欢唱电影《英雄》的主题曲:“给我一条路,迈开坚定的脚步。管他多痛,管他多苦。该做的我就不服输。”在他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战友们都说:“贾元友倔得很!”

  2008年9月,内蒙古某训练基地。贾元友所在的609号教练车接到通知,担负连与连对抗演习任务,给总部首长进行汇报演示。

  就在演示前3天的一次例行训练中,高速行驶的战车突然喷出一股两米高的油柱。修理技师和伴随保障的工厂师傅对坦克内油管线路一一排查,却怎么也找不到故障的原因。

  有人建议:“问题可能出在车体内部,野外条件下没有办法检修,还是拖走返厂吧。”

  “返厂?”贾元友瞪大了眼睛。还有3天就要进行汇报演示了,这样的诊断结果等于宣布609车要退出“战斗”。“我们还没有对油箱滤清器进行检查,问题可能就出在那里。”贾元友大胆提出了自己的判断。

  检查油箱的滤清器要吊走后装甲盖和发动机,工程量很大,有人不同意冒这么大的风险。但贾元友有理有据的分析折服了现场技术人员,他们调来牵引车和工程车打开后装甲盖后,果然看到滤清器被堵塞,事实验证了贾元友的判断。

  随着新的滤清器安装到位,战车马达发出了强劲有力的轰鸣。在场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在那场演示中,恢复活力的609坦克和兄弟车组一起,打了一场漂亮的“围歼战”,受到总部首长的高度赞扬。

  除了倔,贾元友遇事还爱“放炮”,但营长李智德很欣赏他这一点。

  2006年7月,团里组织稳像工况条件下枪代炮对固定目标射击,要求8发子弹对200米和400米的4个目标进行循环射击。每名射手都打出了好成绩,当时任作训股长的李智德高兴得合不拢嘴。

  没想到,贾元友当众放了一“炮”:“股长,这样的考核成绩不真实。”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