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妙龄女孩跳伞200次进尖刀战队:怕死当不了空降兵(3)

2013年08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怎么不真实?”

  “大纲要求8发子弹循环射击,而今天大家打的是依次射击。”贾元友进一步解释说,“所有射手每个目标都是连续打两枪后,再换下一个目标,无形中省去一半搜索目标的时间,所以成绩看似好了,实际上降低了考核难度。”

  李智德意识到这样考核的确不符合大纲要求,于是重新考核,结果合格率降低30%。他并没有感到难堪,反而称赞说:“这个兵性格直率,心直口快,总是那么自信!”

  2010年3月,师团领导干部集训,贾元友应邀登台讲授新装备知识。接到通知后,连长、指导员都替他着急:虽然以前贾元友没少登台讲课,可毕竟这回授课的对象是全师团以上领导。

  贾元友似乎没那么大压力,嘿嘿一笑说:“没事,我能行!”他白天照常训练,只是利用晚上课余时间查资料、做课件。了解他的战士说:“贾元友讲课有个特点,听课的人越多他越放得开,场面越大他越有激情。”

  几天后,只见贾元友从容地走上讲台,利用自己精心制作的多媒体,全面介绍我军最新型主战坦克的战技术性能和操作使用方法。课程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师领导称赞说:“这个兵的课讲得生动精彩,真不愧是‘士官教授’!”

  业余时间,贾元友喜欢读书。《军事信息技术概论》、《信息化作战研究》、《坦克装甲车辆》等专业书被他翻得卷了边。有一次,部队赴某训练基地参加实弹射击考核,贾元友白天训练,晚上趴在帐篷里打着手电看书,两个月下来,用掉了几十节电池。

  贾元友不仅痴迷学习,“玩”起来也是一把好手。

  有一年,团里举办晚会,贾元友用粤语唱了一首歌,“港味”还挺浓的,让战士们大吃一惊。原来,班里来了两个广东籍新兵,经常哼唱粤语歌曲,贾元友在一旁听着听着就“迷”上了粤语歌。

  还有一次,团里举办篮球比赛,球技不是很出色的贾元友和几名战友组队代表二营与三营对垒。比赛开始后,贾元友在场上异常活跃,凭着良好的身体素质左冲右突,抢球、传球、指挥队员调整队形冲杀。赛到中场被罚下场后,他又带着拉拉队敲锣打鼓,“加油”声喊得震天响。

  比赛结束,二营战胜了三营。三营战士不服气地说:“这场球不是你们打赢的,是贾元友喊赢的。”-  李志涛 赵学鹏

  “那一天,我代表中国”

  “出口压力正常、滑油温度正常……”石家庄舰主机舱内,主机副班长刘晓波眼睛紧盯着管路上的几个仪表大声喊着。此时,西太平洋上石家庄舰扮演的红军与蓝军“激战”正酣。

  “舰艇正在全速驶入战斗航向,刘晓波一丝疏忽就有可能导致整场战斗的失败。”机电长李睿在办公室透过监控屏幕观察着刘晓波的一举一动。

  30分钟后,“烟硝”散尽,红军险胜,石家庄舰迅速撤离“战场”。刘晓波下更走进集控室,咧嘴一笑:“怎么样?我的战位请放心!”

  刘晓波是海军第一批直招大学生士官。2007年,正准备从烟台大学海洋学院轮机工程专业毕业的他,听说海军来学校直招士官,马上去报了名。

  历经体检、心理测试和多轮专业理论考试,他被顺利录取。宣布名单那天,刘晓波在海边待到很晚,他觉得自己终于找准了方向。“那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好兵。”他说。

  第一次出海,刘晓波激动得晚上都没睡好觉,但大海给他好好上了一课。

  “那天风浪比较大,海面泛着白浪花。”时任石家庄舰副舰长迟庆涛回忆说。舰艇横摇近10度,舰员在通道里行走要把着扶手。机舱内,高温裹挟着浓重的燃油味包围了刘晓波,他和其他新兵一样交了“公粮”。机舱内温度高达50摄氏度,但刘晓波还是觉得冷,浑身出虚汗,他咬牙坚守在战位上。

  出海3天,刘晓波吐了不下10回,但他还是挺过来了,机舱值班一更没落下。舰上那些本来带着怀疑目光的老班长开始觉得,这些大学生士官还不错。

  刘晓波服役的石家庄舰是当时国产最新型导弹驱逐舰,2007年入列海军,能在这艘舰上当兵刘晓波觉得很幸运。“我们专门挑了些学历高、能力强的人。”迟庆涛说,当时选中6个大学生士官就是看中他们的高素质。

  刘晓波大学学的是柴油机,但舰上装备的是蒸汽轮机,“所以一切得从头开始。”刘晓波心里憋着一口气——既然来了,就必须干出个样子来,“不能给第一批直招大学生士官抹了黑。”

  班长尹长江是专业技术上的“大拿”,刘晓波成了他的“跟屁虫”,机舱值班、损管灭火、装备检修排故,尹长江走到哪儿,刘晓波跟到哪儿。他兜里揣着个小本,不懂就请教,寻找一切机会向尹长江学习。

  “这小子身上有股子韧劲儿。”尹长江说。刚上舰那段时间,刘晓波几乎每天只睡5个小时,不是摸管路、练操作,就是学习专业书。不到3个月,他看完了与战位相关的27本专业书。一个半月后,刘晓波全舰第一批通过独立值更考核。

  “他们有梦想,有追求。”在石家庄舰政委林风谦看来,这是新一代水兵身上最大的特点,“他们拥有高学历,但不把这当作炫耀的资本,而是脚踏实地去努力。”

  2009年,石家庄舰执行出访南美三国任务,舰艇航行在太平洋上时,机舱冷凝器冷却水管漏水,如不及时排故舰艇将失去动力。那天晚上,刘晓波和尹长江从6000根冷却水管中逐一排查漏水点。“当时机舱温度近60摄氏度,长期在里面工作人会脱水。”时任副舰长迟庆涛回忆说。

  9个小时后,故障被排除,机器恢复正常运转,刘晓波从冷凝器里钻出来时,汗水顺着袖子往下滴,他已经成了个“泥人”。“战友们对我竖起大拇指。”刘晓波觉得从那天起自己好像得到了全舰官兵的认可。

  业余时间,刘晓波喜欢看时尚杂志、听英文歌曲、看外国电影。他的英文很好,舰上组织歌咏比赛,他常会唱两首英文歌曲“炫”一下。2011年8月,他被支队选中推荐到海军去参加在澳大利亚举办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框架下的“高级士官研讨会”。

  9月11日,飞机降落在悉尼,刘晓波还没回过神来,“我真掐了一下大腿,那是我平生第一次坐飞机。”

  在赶往悉尼海军基地的路上,刘晓波和悉尼海军接待官约翰聊得火热。“除了沿路的风景,我们聊得最多的是电影,语言不是问题。”他说。来悉尼之前,刘晓波又“复习”了一遍美剧《越狱》,他说这是他提高口语的“秘方”。

  论坛上,来自中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智利的士官代表分在一起,展开小组交流,讨论的题目是“军官离兵现象”。

  “我叫刘晓波,是一名中国海军士官,来自北海舰队石家庄舰……”他的话还没说完,马来西亚的一位代表举手插话,“我知道,2009年你们是海上阅兵舰。”那一刻,刘晓波激动地“差点想给他一个拥抱”。

  “每个人的时间有限,所以我就直接说,在中国有个政治委员制度……”他向其他国家介绍了政治委员的由来、设置和作用。短短10分钟,刘晓波用纯正的英式口语给小组成员带来了不小的惊喜。“新加坡的一位代表还说,China navy,牛!”

  短短3天,刘晓波向世界各国海军展示了中国海军的开放与自信。离开时,他告诉澳大利亚海军接待官约翰,“如果可以,我下次一定到悉尼歌剧院看场演出。”那一次,约翰没有敬礼,而是给了刘晓波一个大大的拥抱。

  回到国内后,刘晓波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那一天,我代表中国。”- 李晓

【编辑:贾龙】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